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花儿”颂唱新生活 ——岷漳地震灾后重建异地安置区靖远县富坪村见闻

20-07-15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花儿”颂唱新生活 

  ——岷漳地震灾后重建异地安置区靖远县富坪村见闻

  一

  “红心柳,四丈杈,把靖岷对比唱一下。移民靖远致富了,不用二牛犁地了,全部用上机器了,小康路上致富了……”

  7月7日一大早,一年一度的靖远县北湾镇富坪村“花儿”会唱响了,村民们纷纷走出家门,来到村里的广场上,用“花儿”唱出新家园的美丽变化和对党的感激之情。

  2013年,我省为妥善安置“7·22”定西市岷县漳县6.6级地震的受灾群众,把富坪村确定为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省内异地安置区之一。全村辖11个村民小组1092户4986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达到1030户4661人,贫困发生率达93.48%。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是移民新村当时面临的最大问题。

  几年时间里,在省市县各级各部门的倾力帮扶下,当地基础设施持续完善,富民产业迅猛发展,人居环境不断改善,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乡村振兴步伐不断加快,实现了“搬得来、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完成了移民变居民、他乡变故乡的历史转变。目前,富坪村剩余贫困人口123户60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2.13%。

  二

  时间过得很快,村里可喜的变化越来越多。今年7月,富坪村的“岷漳情·‘花儿’会”也来到了第四届,同“花儿”会一起举行的,还有村里的先锋模范表彰会。“优秀共产党员”“种植能手”“五好家庭”……一块块金灿灿的奖牌,一个个喜悦的笑容,一次次热烈的掌声,点燃了村民心中建设家园、脱贫致富的热情。

  “我们老家那里家家户户都会唱‘花儿’,搬迁后当然还是忘不掉‘花儿’。”手捧着“优秀共产党员”奖牌,刚走下领奖台的村民季维德兴奋地说,“就像‘花儿’里唱的一样,我们现在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继续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和大家一起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在表彰会上,去年才开始种植大棚的村民田想存,获得了“日光温室种植能手”的奖牌。“我家去年10月开始种植黄瓜,建了一座85米长的温棚,又租了3个大棚,从今年1月到现在,陆续收入了近10万元。”田想存介绍说,由于村里黄瓜种植户的示范带动,加上有县里派来的技术人员“坐镇”,自己第一次就种了4座大棚。

  “现在是科学种植,只要勤快肯出力,都能把家里的日子过好。今后,要好好利用大棚,改变全家的经济状况。”田想存说。

  为了加快富坪村移民群众的脱贫致富步伐,当地立足区位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大力发展设施蔬菜种植产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全村已累计建成日光温室1042座。

  三

  为了补强基础设施短板,天津市和平区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300万元,援建钢结构交易市场1座、库房10间,硬化场地8000平方米,及会议室、综合管理房等配套设施,建立集黄瓜仓储、交易、物流为一体的综合性市场。同时,在富坪村农贸市场还设立了黄瓜研究专家工作站,在品种培育、病虫害防治、品质提升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

  如今,黄瓜种植已经成了富坪村村民脱贫致富的“金产业”,村里还注册了“花儿新村”精品黄瓜品牌,将黄瓜远销到新疆、内蒙古、宁夏、青海、四川等20多个省份,并出口到中亚。

  来到富坪村农贸市场,只见大大小小的农用车、电动三轮车将市场挤得水泄不通,村民把自己家棚里的黄瓜运到这里和商贩讨价还价,每天的交易量能达到2万到3万斤。

  “你这箱黄瓜,一斤差不多一块四。”“一块四不卖,你看这条形,这花和刺,怎么也到一块六七了。”……

  今年50多岁的徐喜才坐在自己的三轮车上和商贩商量价钱,车厢里装着早上刚摘的5箱黄瓜,每箱的重量约有80斤。他介绍说,家有一座80多米长的大棚,儿子在外打工,自己平时和老伴在棚里种植黄瓜。“今年黄瓜价格一直比较好,黄瓜产业真是为我们带来了大实惠。”徐喜才笑着说,从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的老家搬迁过来,种起了大棚黄瓜,家里脱了贫,生活一天更比一天好了。

  “今年2020年,脱贫攻坚最关键,撸起袖子加油干,黄瓜长得嫩闪闪,幸福的‘花儿’唱不完……”

  曲调悠扬、唱词深情,台上的“花儿”响亮,台下的人们情不自禁地低声和唱。一曲“花儿”,唱出富坪村的一个变化,无数首“花儿”汇集在一起,便唱出了富坪村的巨变,唱出了村民们在脱贫致富道路上的热情和希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时代,为什么传承红色革命精神?这组海报告诉你 新时代,为什么传承红色革命精神?这组海报告诉你
  • 携手健步行 共创文明城 甘肃省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系列活动助力创文 携手健步行 共创文明城 甘肃省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系列活动助力创文
  • 白银市平川区法院开庭审理“6·25”特大电诈案 白银市平川区法院开庭审理“6·25”特大电诈案
  • 摘掉贫困帽 迈向新征程 ——皋兰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摘掉贫困帽 迈向新征程 ——皋兰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兰州市开展“平安相伴 绿色出行”主题宣传活动 兰州市开展“平安相伴 绿色出行”主题宣传活动
  • 甘肃省加强主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培训演练 甘肃省加强主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培训演练
  •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牛产业 牛劲十足有奔头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牛产业 牛劲十足有奔头
  • 坚持“督”“战”一体 推进长效常治 甘肃省委扫黑除恶“惩腐打伞”专项巡视完成反馈 坚持“督”“战”一体 推进长效常治 甘肃省委扫黑除恶“惩腐打伞”专项巡视完成反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公安倡议:平安相伴 绿色出行
2   荔园堡:从小村庄到大景区
3   “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 兰州市直机关党
4   李元平在岷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推进会上
5   兰州市纪委通报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
6   榆中县整治生态环境领域行业乱象 强化
7   优化营商环境 探索“智慧城市”管理—
8   兰州:银滩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
9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开展汛期环境应急演练
10   兰州市委政研室联合瓜州路社区开展“党
11   强化统筹调度 完善应急预案 兰州市防汛
12   周调度 周反馈 周通报 周整改 兰州以铁
13   兰州市直机关党员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
14   洮河清流浇开幸福花 ——引洮一期工程
15   李元平在岷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推进会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