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勤瑞安堡:“沙漠里的紫禁城”

20-07-11 20: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民勤7月11日讯(本网通讯员 王晓荣)瑞安堡俗称“王团堡子”,也有人把它称作“沙漠里的紫禁城”,它位于民勤县城西南3.5公里处的三雷镇三陶村,是西北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堡寨式民居。

  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大部分地区处于战乱之中。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瑞安堡重点突出了防御功能。堡内的关键部位,结合建筑构造布置了各种军事设施。对于进攻者而言,瑞安堡就像一个机关密布的要塞,暗藏着层层凶险和重重杀机。

  瑞安堡是迄今为止西北地区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处地主庄园,其独特的建筑设计和文物价值至今让人啧啧称奇,故又被外人称为沙漠腹地的“大宅门”。

  瑞安堡规模浩大,设计精巧,造工奇丽,是豪华民宅与军事防御高度结合的近现代代表性建筑,为集防卫、民宅、园林艺术为一体的典型的北方地主庄院。

  瑞安堡共有三进,分为大小八个院落,建成土木结构房屋140余间,主要有前院、中院、后东、西两院以及“月”字形院。

  整个庄院汇集中、西、南、北建筑风格,融军事防御、起居、游赏、园艺艺术为一体,见证了民国时期甘肃民勤,乃至西北边陲地区的民居建筑历史,具有深厚的历史、艺术价值和科学研究参考价值。

  瑞安堡整个庄堡融军事防卫、起居、游赏及园苑艺术为一体,不但对我国民居古建筑研究有借鉴性,也是发展影视旅游的绝佳地。

  瑞安堡内生产劳作生活用具,现在已非常少见。

  瑞安堡内部分建筑。

  院内机关重重,暗道无数,如同迷宫,是一座防御功能缜密完善的庄园城堡。

  瑞安堡作为私人庄园,设计精美,规模宏大;作为军事防御建筑,结构严谨,进退自如。它既有古建筑的雕梁画栋,又有现代建筑的实用美观,巨细相谐,错落有致,超凡脱俗,美不胜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东乡县布塄沟村:群众从“不想留”到“不愿走” 甘肃东乡县布塄沟村:群众从“不想留”到“不愿走”
  • 第三届渭水文化旅游节开幕(图) 第三届渭水文化旅游节开幕(图)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武威市(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武威市(图)
  •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调研报告显示  全省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调研报告显示 全省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 甘肃省2020年度考录公务员今日起网上报名 甘肃省2020年度考录公务员今日起网上报名
  • 甘肃省新增发放72亿元创业担保贷款带动14万人就业 甘肃省新增发放72亿元创业担保贷款带动14万人就业
  • 甘肃省委印发《实施细则》 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甘肃省委印发《实施细则》 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 《相约敦煌·2019》今日亮相“春绿陇原”文艺展演精品剧目云展播 《相约敦煌·2019》今日亮相“春绿陇原”文艺展演精品剧目云展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民勤瑞安堡:“沙漠里的紫禁城”
2   甘肃:高原夏菜出口大幅增长 助力脱贫
3   甘肃东乡县布塄沟村:群众从“不想留”
4   第三届渭水文化旅游节开幕(图)
5   打翻了油画调色盘 定西这儿的6万亩洋芋
6   H5|布楞沟,变了!
7   重磅!甘肃支持兰州新区深化改革创新,
8   甘肃:多措并举打造跨境电商新增长点
9   H5丨布楞沟,变了!
10   打翻了油画调色盘 定西这儿的6万亩洋芋
11   甘肃支持兰州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
12   甘肃:多措并举打造跨境电商新增长点
13   甘肃税务携手招商银行推出城乡居民两险
14   韩正召开财税部门座谈会
15   甘肃中华职业教育社尹万年一行莅临庆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