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田间课堂”走进陇南宕昌木耳乡

20-07-09 15:22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田间课堂”走进宕昌木耳乡

  记者 刘国庆

  7月7日,在宕昌县木耳乡木耳梁千亩黄芪标准化种植基地,省委组织部组织的省级专家服务团举办“田间课堂”,通过理论授课、田间演示的方式指导种植大户做好中药材培管,30余名党员和种植大户成为“课堂”学员。

  在“田间课堂”上,省农科院中药材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博士、副研究员蔡子平老师以中药材产业发展态势为主题,讲述了黄芪种植技术,从选地、育苗、田间管理、采收与产地初加工技术逐一讲解。

  在现场,老师为农户演示土壤消毒、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同时就黄芪培育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解答。

  专家服务团通过现场教学、调研指导、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着力破解农民专业合作社、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面临的技术难题,推广了新技术、新品种、新工艺、新方法。

  “专家服务团来到木耳乡举办‘田间课堂’,通过‘理论+实践’的模式,既能让药农大户真正掌握技术,又能够加强他们之间的沟通交流,深受药农大户的欢迎。在科技帮扶中,服务团做到‘富口袋’与‘富脑袋’相结合、激励与约束相结合,让贫困群众在脱贫攻坚中唱主角、当主体,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省城专家送技术下乡,既现场指导、解决药农种植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又能直观地学到精细化培管技术。”木耳乡木耳村种植大户乔牛忠高兴地说。

  近年来,木耳乡发挥党支部作用,做大做强合作社,推进产业发展。2019年,木耳乡成立了由各村村“两委”领办的合作社,并创建了“木耳乡众联特色农业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形成“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流转土地2085亩,成为“宕昌县两万亩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之一。

  合作社经营后,药农得到土地流转费,合作社盈余可二次分红。群众在种植“零”投入、“零”风险的情况下,贫困户劳动力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甘肃】张掖:裸露土地披“绿衣”百姓休闲好去处 【飞阅甘肃】张掖:裸露土地披“绿衣”百姓休闲好去处
  • 甘肃武警:不畏酷暑砺精兵(组图) 甘肃武警:不畏酷暑砺精兵(组图)
  • “90后”大学生王磊:返乡创业正当时 “90后”大学生王磊:返乡创业正当时
  • 甘肃医卫丨儿童功能性便秘会影响智力发育 甘肃医卫丨儿童功能性便秘会影响智力发育
  • 西银客专吴忠至庆阳段进入静态验收阶段 西银客专吴忠至庆阳段进入静态验收阶段
  • 连城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豺 连城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豺
  • 七月天祝“赛江南” 七月天祝“赛江南”
  • 张掖地质公园晋升“世界级” 张掖地质公园晋升“世界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全力做好抗洪抢
2   【飞阅甘肃】张掖:裸露土地披“绿衣”
3   定西:安定“四个一批”工程助力脱贫攻
4   定西:一村一落皆美景 美丽乡村入画来
5   甘肃省级专家服务团来定西市开展帮扶服
6   定西:陇西多措并举严把干部任前档案审
7   甘肃武警:不畏酷暑砺精兵(组图)
8   白银市白银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宏民接受
9   戴超在渭源县开展渭河巡河时强调 以信
10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刘兴峰任前公示
11   【印象陇原】钟灵毓秀的临洮岳麓山
12   夏游大像山公园
13   西北师大将百年底蕴“装入”礼盒送毕业
14   八百多万元欠薪讨回来了
15   用医者仁心筑牢基层群众健康“长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