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临洮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带富一方贫困户

20-07-08 10:13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洪煜然

  临洮: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带富一方贫困户

  中国甘肃网7月8日讯 据定西日报报道 时下,在位于临洮县康家集乡赵家咀村的富毅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内,大片大片的芍药正在盛开。一朵朵白芍镶嵌在绿叶之中,淡淡的花香夹杂着泥土的芬芳,微风轻拂,沁人心脾。这片藏在小山沟里的梯田花海,吸引着来自各方的游客,田野里、花丛中,游人络绎不绝。   

  在外地人看来,这里是如诗如画的地方,而对于富毅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朱富涛和其妻子孙冬梅来说,这是他们一家人的生计,是一朵朵绽放的“幸福花”。   

  “基地的芍药是2018年种的,从近两年长势来看,到明年的时候白芍就可以上市了。白芍的根系是一种中药材,每亩产量能达到三四吨”。说起白芍种植,朱富涛信心满满:“富毅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芍药230亩、花椒600多亩,带动16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赵家咀村党支部书记朱永华说,近年来,村上以富毅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打造连片的芍药和套种花椒种植基地,建立起“股份+底金+分红+劳务收入”的土地流转分配方式,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在朱永华的陪同下,记者来到了花椒种植基地,上万棵花椒苗正沐浴着阳光茁壮成长。多年前,这片焕发生机的土地曾是一片荒芜的景象。村上部分群众为了谋生外出打工,逐渐放弃了耕种,这一片又远又陡峭的山坡田就成了撂荒地。机缘巧合下,朱富涛与孙冬梅见证了花椒种植给陇南椒农带来的经济巨变。回到家乡后,他们适时抓住农村“三变”改革的契机,因地制宜集中打造了这片600余亩的绿色、有机精品伏椒基地,让大山重披绿装,并在撂荒地上发展起了新产业。   

  据了解,自富毅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建以来,年内正常用工达50人,带动贫困户每户增收8000元以上。   

  近年来,在产业扶贫工作中,临洮县坚持以农业结构调整为主线,积极培育发展马铃薯、畜牧、蔬菜、花木、百合等特色优势产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探索“三变+特色产业+扶贫”等模式,有力促进扶贫产业发展,确保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目前,临洮县依托洮河谷地良好的气候条件和38万亩水浇地,培育形成了600万头(只)畜禽、50万亩马铃薯、25万亩蔬菜、16万亩中药材、7万亩花木、4万亩百合生产基地,形成一大批特色产业专业村,充分激活了农村闲置土地资源,有效带动农民增收和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书香润铜城 听乡村领读员讲述“农家书屋故事” 书香润铜城 听乡村领读员讲述“农家书屋故事”
  • 临夏州康乐县是全省17个中药材重点种植大县之一 临夏州康乐县是全省17个中药材重点种植大县之一
  • 【“飞阅”中国】航拍河西走廊“绿宝石” 湖光水色入画来 【“飞阅”中国】航拍河西走廊“绿宝石” 湖光水色入画来
  • 兰州马拉松公园:蓝天白云马鞭草 滨河花海醉游人 兰州马拉松公园:蓝天白云马鞭草 滨河花海醉游人
  • 敦煌:大漠水域荷花争艳 敦煌:大漠水域荷花争艳
  • 甘肃文旅部门关爱“抗疫英雄” 摘下护目镜 你的笑容如此灿烂 甘肃文旅部门关爱“抗疫英雄” 摘下护目镜 你的笑容如此灿烂
  • 甘肃名校一线名师点评高考考题 甘肃名校一线名师点评高考考题
  • 莫高窟“乐乐大王”喊你来吃雪糕 莫高窟“乐乐大王”喊你来吃雪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文明之花扮靓丝路敦煌
2   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岷县应急广播系统
3   全省高速公路综合应急演练在兵草岭隧道
4   天祝藏族自治县民政局天祝县民政局分散
5   甘肃省武威肿瘤医院武威重离子中心绿化
6   109国道改扩建工程接近尾声
7   嘉市税务:保产稳供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8   武威市生态环境局武威市机动车尾气遥感
9   兰州至哈达铺党建红色教育专列开行
10   合水县太白镇人民政府合水县太白镇棚户
11   兰州新区启动“北菜南销”活动
12   玉门市2020年城区供热建设项目博文雅苑
13   甘肃上半年浓缩苹果汁出口逆势上扬
14   合水县2020年度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检验机
15   甘肃省反兴奋剂中心成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