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头雁”引领小康路

20-07-04 10:26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编辑:杨梦园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温暖的回响 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

  “头雁”引领小康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国华 李 峰 伏润之 杨世智 杜雪琴

  盛夏时节,甘肃日报融媒体记者来到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在富民新村党群服务中心,一幅红色的标语十分醒目:让老百姓生活更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

  2019年8月21日上午,在甘肃视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进学校、访农户、问民生。看到搬迁群众的生活越过越好,习近平总书记说,“共产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就是为老百姓办事的,让老百姓生活更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

  近一年来,富民新村党员干部发挥“主心骨”作用和“头雁”效应,带领群众种菜养羊,为群众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共同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而努力奋斗。

  党员干部带着群众干

  富民新村共有来自古浪县南部山区的移民1379户4580人,设党总支1个、小区党支部6个,党员112名。

  面对搬迁下山的乡亲,如何让大家生活得更幸福,是富民新村党总支思谋最多的事儿。

  古浪县国土面积5046平方公里,地势南高北低,山、川、沙各占三分之一。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南部山区和北部沿沙区。过去,居住在南部山区的贫困群众受限于自然条件,一年的农作物收成得看老天爷的“脸色”。搬迁到移民区以后,日光温室蔬菜大棚和养殖暖棚成为新的生活方式。但是,富民新村党总支书记张延堂发现,村民依然沿袭着“农忙时节忙一忙、农闲时节在家待”的山区耕作习惯。这种生产习惯不改变,再好的农业设施也发挥不出应有的作用。张延堂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张延堂积极动员党员带头,帮助村民学习新的种养技术,改变旧的生产习惯。2019年岁末,全村的蔬菜大棚全部种上了菜。

  夏日,张延堂带着记者来到距离富民新村居住区不远的蔬菜大棚里。200多座大棚绝大多数都在晒棚。头一茬的西红柿已获丰收,晒棚的目的是增加土壤肥力,今年8月份将定植辣椒、茄子等农作物。

  张延堂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富民新村,提振了我们干事创业的干劲和斗志。

  去年9月以来,富民新村推行“党组织+村干部+贫困户”产业发展模式,党员带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改变山区耕作旧习惯,全村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如今的富民新村,宽敞明亮的住宅整齐划一,平整干净的水泥路连接着每家住户,设施齐全的幼儿园、小学、卫生室保障着群众的生活所需,集中建设的种植区、养殖区日益成为群众脱贫增收的支柱。

  群服务中心一心为民

  6月19日,记者在富民新村党群服务中心看到,前来咨询、办理各类业务的群众络绎不绝,服务中心实实在在成为群众办事解惑的“百姓之家”。张敬岚说,咨询的群众一部分问政策,一部分找工作;办事的群众则主要办理城乡居民临时救助等业务。

  在党群服务中心,记者遇到前来办理残疾人卫生改造项目手续的石希镜。

  石希镜是原干城乡干城村的文书,这次是专门帮助村里几户残疾人来报送材料的。搬到富民新村前,想要报送材料或者咨询政策,得到乡政府跑好几个来回,很不方便。

  “现在好了,所有的惠农政策,在就近的服务中心都能问个明白。”石希镜告诉记者,虽然不是给自己办事,但残疾人行动不便,自己很乐意帮忙跑腿。

  富民新村2019年5月成立的党群服务中心,实现了乡村一体化办公。张敬岚是中心的工作人员,她回忆见到总书记的情景时依旧激动不已,她说:“当时,总书记问我们主要办什么业务,我一口气回答了很多:办理养老保险,提供务工信息,技能培训等事项申请,还有产业扶贫、健康扶贫等政策咨询……长长地说了一大串,生怕漏了什么。”

  张敬岚告诉记者:“我们的工作岗位这么普通,总书记来看望我们、鼓励我们,这是我想不到的。”她表示,一定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好,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群众,让总书记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让群众过上舒心日子

  群众的事无小事。

  张军是原干城村二组的村民,本人单身,患有肝病,儿子14岁属智力残疾,由于家庭生活困难,享受一类低保。

  张军告诉记者,今年5月2日晚上,儿子突然肚子疼,正值深夜,自己又没有车送儿子去医院。“这时,我突然想到村干部,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通电话,没过几分钟干部就把车开到我家大门口,第一时间把孩子送到大靖医院治疗。”

  种植户罗金山接过话说:“前不久我的大棚卷帘机起不来,找电工说有事来不了,种的菜再不通风就闷死了。我就联系村干部,没想到不到半小时村干部就来了,检查后说电机坏了,帮我联系了产业办,很快就换了一台电机。党员干部为大家跑前跑后服务,我们真心感谢他们。”

  张延堂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富民新村后,干部群众倍感温暖、备受鼓舞,在思想上和行动上有了很大变化。除了产业飞速发展外,精神文明水平也不断提高。他带着记者在各个村道走访,所到之处干净整洁。村民不但自觉把院落周边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还在房前屋后种草种花,美化环境。

  今年4月到5月,村民义务出工在村庄西主路、羊场路栽植了榆叶梅、金枝槐、海棠等景观树木,在村庄东侧栽植山楂、李子、沙漠油桃、新疆大沙枣等经济苗木,村庄美了,环境更好了。

  从空中俯瞰,富民新村村庄四周已经被密密麻麻的绿植包围。张延堂憧憬道,我们除了保质保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让群众过上好日子,更要建设绿色家园,让群众过上舒心日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成效显著 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59个恶势力集团168个恶势力团伙384个 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成效显著 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59个恶势力集团168个恶势力团伙384个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 林铎在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调研时强调 立足优势谋发展 统筹协调抓落实 不断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 林铎在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调研时强调 立足优势谋发展 统筹协调抓落实 不断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
  • 甘肃省人社厅组织召开加强农村公益性岗位规范管理工作座谈会(图) 甘肃省人社厅组织召开加强农村公益性岗位规范管理工作座谈会(图)
  • 金塔县:以“胡杨精神”书写戈壁“塞罕坝”绿色传奇(图) 金塔县:以“胡杨精神”书写戈壁“塞罕坝”绿色传奇(图)
  •  图解| 花钱能买答案?这份高考防骗“秘笈”快收好 图解| 花钱能买答案?这份高考防骗“秘笈”快收好
  • 临夏州松鸣镇狼土泉村群众正在采收赤松茸 临夏州松鸣镇狼土泉村群众正在采收赤松茸
  • 兰州市启动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 兰州市启动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持续升温“云”上“逛
2   高原夏菜尾菜处理利用有新招
3   脱贫攻坚不松劲 固强补弱再提升
4   花卉产业带货新模式 助力消费扶贫----
5   兰州高新区召开创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
6   天水市市县两级文化行政主管部门 持续
7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
8   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成效显
9   甘肃陕西签署经济社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11   林铎在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调研时强调 立
12   “春绿陇原”上“云端”!甘肃文艺开启
13   甘肃陕西签署经济社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
14   林铎在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调研:立足优势
15   甘肃临夏:布鞋产业助就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