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宁县:产业链上建工会 服务产业双提升

20-07-02 16: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李纲陵 吴亚峰

  宁县创新举措,积极探索公司、基地、合作社建会模式,把工会建在农业产业链上,实现农业产业发展和工会服务提升双赢。

  入会“遍地开花”

  宁县总工会立足县情实际,紧盯全县产业发展导向,把工会组织建在主导产业链上,引领广大职工群众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实现产业向哪里发展,工会的组织就在那里建立,农民工入会出现“遍地开花”的良好局面。

  2000年10月建立的甘肃通达果汁有限公司工会是全县在苹果产业链上建立较早的工会组织。该企业工会积极推动苹果产业走龙头企业带动、绿色发展之路,一度使苹果产业发展成为带动全县农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2012年4月成立的庆阳陇牛乳业有限公司工会目前发展到现有的215名职工全部是工会会员。苹果产业、养殖龙头企业而外,宁县总工会还积极在苗林、瓜菜、中药材种植等产业链上广泛指导建立单独企业工会组织286家。不仅如此,县总工会还灵活运用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多种方式,依托产业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苗林产业专业村建立联合基层工会,使农民工会员目前发展到22852人,工会组织活动渗透到农业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实现了农业产业工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

  素质全面提升

  宁县总工会组织结合农民工工作特点,找准时间节点,对全县农民工进行菜单式培训,逐步提升农民工的职业技能素质和思想素质,实现由农民到产业工人,由产业工人到农业产业领头人的“华丽转身”,充分发挥农民工在推动农业产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2013年,宁县总工会联合县农技中心举办了2次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班,早胜镇清华村李存明和妻子从培训中了解到白芍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和观赏价值,于是2015年流转本村300多亩土地种植白芍、柴胡和牛籽等中药材。县总工会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在李存明的亳华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工会组织,在工会的支持下,李存明带动本乡镇52名农户走上通过土地流转种植中药材,实现致富增收的路子。全县中药材生产在早胜、中村镇种植户的带动下面积扩大到7万多亩。县总工会每年还组织农民工进行苹果生产技术培训,培训后的240名农民工已成为专业技术人才,他们进入海升苹果宁县基地务工,年经济收入比普通务工人员大幅增加。还有一些培训后产业工人则实现向创业企业家的成功转型。全县由产业工人转型而来的产业大户、合作社多达983个。

  一头连着国内外大市场,一头连着农村千万家的产业大户和合作社把企业、农民和自己联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克服了过去一家一户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脆弱、产品影响力不大等弊端,提升了全县农业市场化、标准化和现代化水平,推动了农业高质量发展。

  信赖的“娘家”

  宁县总工会注重服务,坚持从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切实帮助他们办实事、解难事、做善事,实现“农民工进厂入工会、遇到困难找工会、维护权益靠工会、提高素质到工会”的良好局面,工会组织成了广大农民工的真正信赖和衷心拥护的“娘家”。

  2013年10月9日,宁县一砖厂法人李某以承包亏损为由拒发22名工人拖欠工资,导致工人群体上访。县总工会联合人社、法院、公安等部门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将李某绳之以法,并追回拖欠工人20.4万元的工资。除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及时解决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外,宁县总工会扎实开展扶忧解困活动,2019年为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务工农民工发放节日福利、防暑物资和冬季劳保4万元,慰问平子扶贫车间旭函电子厂农民女工,发放慰问品近万元。

  工会贴心服务调动了各行各业,尤其是农村产业工人们的工作积极性,为农业产业化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力资源保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配送甘肃的12台流动舞台车今日发车 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配送甘肃的12台流动舞台车今日发车
  • 抢抓机遇招商 坚定信心攻坚 ——2020年上半年兰州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抢抓机遇招商 坚定信心攻坚 ——2020年上半年兰州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 花园村的“花样年华” 花园村的“花样年华”
  • 蒋晓强慰问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离退休老党员 蒋晓强慰问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离退休老党员
  • 天水市政协机关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天水市政协机关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感悟红色文化 重温历史征程 何鄂雕塑艺术小站彰显文化大情怀 感悟红色文化 重温历史征程 何鄂雕塑艺术小站彰显文化大情怀
  • 投资334.3798亿元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获批 投资334.3798亿元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获批
  • 2020年暑运启幕 兰州至贵阳首开“绿巨人”动车 2020年暑运启幕 兰州至贵阳首开“绿巨人”动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民乐:持续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2   宕昌新寨乡:牵着“扶贫牛” 走上“致
3   民乐:规模种植中药材巩固脱贫成果
4   临泽新华镇:农旅融合促发展
5   民乐:强化建筑行业监管 筑牢安全生产
6   临泽倪家营镇:“美丽乡村+旅游”打造
7   宁县:产业链上建工会 服务产业双提升
8   临泽:碧水辉映党旗红
9   康县:种植绞股蓝 铺就“致富路”
10   武都:企业不忘贫困户 助力家乡致富路
11   临泽板桥镇:“荒山坡”变致富增收“黄
12   宕昌:木轮文化展览馆建成
13   临泽鸭暖镇:聚力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
14   临泽:草柳编“编”出新生活
15   礼县:致富群众进城生活成时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