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羊银行”带来联动效应——古浪发展羊产业见闻

20-06-27 09: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羊银行”带来联动效应——古浪发展羊产业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60岁的陈玉庆祖祖辈辈住在古浪县十八里铺赵家庄村。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红利后,陈玉庆举家搬迁到黄花滩绿洲小城镇。

  “过去在山里,住着土坯房,没收入让人心慌。搬迁下山不但圆了住房梦,还和电视里演的一样,每天上班挣工资。”陈玉庆说。

  距离陈玉庆新家不远,就是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兴盛种羊繁育有限公司。如今,老陈和老伴是这家公司的饲养员,两口子一个月能挣5400元。

  公司负责人胡丛斌介绍,像老陈这样在羊场打工的贫困户有300多人,每人每年稳定收入3.2万元。听了这话,老陈咧开嘴笑了,“特别稳定,就和上班一样,有了这份工作,肯定脱贫了。”

  多大规模的羊场,能有这么大带动脱贫的能力?

  胡丛斌自豪地说:“10万只!”

  古浪县历来有饲养羊的传统,以羊为基础发展产业符合当地实际。然而,贫困户“零敲碎打”养羊,不但成本高,而且抵御风险能力弱,一旦市场行情走低,极易再度返贫。2018年1月,古浪县委县政府注资5000万元组建了国有独资公司——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兴盛种羊繁育有限公司,并于当年引进3.6万只湖羊和1300只澳大利亚“进口羊”。通过两年的繁育,目前公司羊只总存栏量超过10万只,产羔6.3万只。

  胡丛斌介绍,以这些羊为基础,一共有三种带贫模式。“第一种,‘三变’模式。贫困户将自己的圈舍或者扶贫到户资金入股种羊公司进行分红。到2019年底,已经为1000多户贫困户分红600多万元。第二种,劳务模式。第三种是‘羊银行’模式,贫困户将1万元资金作为借款保证金抵押到兴盛公司,公司贷羊21只,其中20只母羊、1只公羊,养殖3年后归还21只羊,羊羔归贫困户,同时退还1万元押金。现在已经为1400多户贫困户投放2.7万只羊。”

  “无论哪种模式,群众都能够稳定脱贫。”古浪县西靖镇圆梦新村党总支书记郭林春一直参与“羊银行”的运营,对于让贫困群众脱贫他很有信心。

  64岁的党保珍一家是从古浪南部山区的干城乡搬迁到圆梦新村的,通过养羊实现脱贫致富是他的梦想。由于家中劳动力少、缺乏现代化的养殖技术和资金,党保珍的梦想一直未能实现。“羊银行”的运行,让他拥有了属于自己的21只羊。他告诉记者:“以前我们总发愁怎么脱贫,现在有了产业,大伙儿都争着脱贫。”

  羊产业的蓬勃发展,不但让贫困户有了脱贫的“载体”,更带来“联动效应”。胡丛斌说:“10万只种羊带来的变化非常大,通过养殖技术的培训和传导,群众科学养殖的意识明显增强。同时,草产业逐渐兴起。值得关注的是,新品种羊的大规模培育,将一步步淘汰原有品种,从而达到培育古浪县羊品种品牌的目的。”

  随着“羊银行”产生“利息”,周边群众踊跃报名要求参与其中。黄花滩镇黄花滩村村民齐福基通过政策扶持养了6只湖羊,他一个劲地说:“太少了,我们自己掏钱,能不能多买几只?”

  “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激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至关重要,‘羊银行’模式就是以产业带动群众稳定脱贫的新路径。”古浪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继续探索,将羊产业培育成群众可持续发展的根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局举办“学党章党规 创模范机关”知识竞赛(图) 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局举办“学党章党规 创模范机关”知识竞赛(图)
  • 甘肃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 甘肃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
  •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省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用地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省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用地
  •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陇南:攻坚“最后堡垒” 确保如期脱贫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陇南:攻坚“最后堡垒” 确保如期脱贫
  • 唐仁健在陇南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坚定信心壮大产业 夯实脱贫攻坚基础 唐仁健在陇南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坚定信心壮大产业 夯实脱贫攻坚基础
  •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 甘肃省教育系统开展安全管理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甘肃省教育系统开展安全管理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 第十届敦煌龙舟大赛在党河风情线水利风景区举行 第十届敦煌龙舟大赛在党河风情线水利风景区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党支部建设标准化 红色引擎发力
2   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局举办“学党章
3   端午小长假首日兰州铁路局发送旅客15.5
4   甘肃省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
5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师山村的“蝶变”
6   甘肃省政府召开重点地区防汛视频调度会
7   甘肃:消费扶贫进社区 农副产品受热捧
8   【网络中国节·端午】“游”你更精彩
9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例预警
10   “羊银行”带来联动效应——古浪发展羊
11   甘肃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
12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省全力
13   甘肃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办法
14   甘肃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
15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省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