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今年端午别样情

20-06-25 21:33 来源:武威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今年端午别样情

  全媒体记者 马开良 王 璟 邢文静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

  端午节吃粽子是中华传统习俗,但是因南北地域差异,南方和北方的粽子有很大的区别,端午节咱们北方吃油饼子卷糕,也称之为北方粽子。

  据民俗专家讲,武威人在端午节吃油饼子卷糕的习俗流传下来已很久了,具体是哪个年代现已无法考证。

  武威人家做的油饼子卷糕特色是油而不腻香甜可口,从头一天做“糕”,到炸油饼子,再到包油饼子卷糕,工序繁多。

  然而,对于很多在外打拼的武威游子,和坚守岗位不能回家过节的朋友来说,在端午节能吃到如此美食,也许就成了一种奢望……

  6月24日,端午节前一天,古浪县大靖镇棚户区改造工程项目建设工地上,在这里打工的农民工朋友,他们就将这种奢望变成了现实。

  这天,给他们做饭的“大厨”严万梅一大早,带着志愿者们来到了工地上,做起了端午节美食“油饼子卷糕”。

  “大厨”严万梅是谁?为什么还带了志愿者?

  严万梅,古浪县大靖镇砂河塘村人,第一届武威市市级“文明家庭”荣誉获得者,同时她还是一名做了多年公益的志愿者。

  “这几天天气热,工友们挺辛苦的,又恰逢端午节到了,他们不能回家过节,我就想着给他们做些卷糕吃,让他们在异地他乡也感受家的味道。”严万梅乐呵道。

  与严万梅一起来的还有武威市第六届道德模范王兴全。

  一到工地食堂,严万梅就招呼大家动起手来。

  和面、揉面、擀面……半小时不到,油饼子卷糕所需的食材全部准备妥当。大锅里的油温已噗噗沸腾,火候刚好。“开炸!”一块块擀好的面饼在油锅里吱吱作响。

  “做卷糕,炸油饼子是个技术活,因为油饼子酥脆程度决定了卷糕的口感味道。”志愿者岳树琴介绍说。

  在大家的齐心努力下,一个个金黄色的油饼子卷糕跃然盘中,令人垂涎欲滴。

  时至晌午,到了工地上午饭的时间。大家三步并作两步,迫不及待的赶往伙房。因为他们知道今天中午有“美味”。

  在伙房里,赶来吃午饭的工人们有序排队,看着盘中的油饼子卷糕,个个显得格外幸福。“谢谢严大姐,谢谢你们,真是没有想到,在工地上也能吃到家里的味道。”你一言,我一句,大家对严万梅们的辛勤付出感激不尽。“严大姐真的是个热心肠,他平时给我们做饭非常可口,端午节到了又给我们做油饼子卷糕吃,这个端午节特别有意义。”在工地打工的李黄英高兴地说。

  轻汗微微透碧纨,明朝端午浴芬芳。严万梅说:“端午节是我们的传统节日,我也想通过这样一种方式,让不同地方的朋友感受节日不同的文化习俗。”

  和工友们一起吃过美味的午饭,严万梅、王兴全等人又提上准备好的油饼子卷糕来到了古浪县三珍残疾人服务中心,看望这里的残疾人,为他们送上端午满满的祝福。

  王兴全说:“端午,既是一种文化,也是一种情愫。我们做了多年公益,特别是传统节日里,我们更应该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递下去,用真心奉献爱心、传递温暖、表达真情,让每一个人感受传统文化的强大魅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铎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铎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320万元古董失而复得 兰州公交司机获表扬  320万元古董失而复得 兰州公交司机获表扬
  • 旅行攻略|这个端午,甘肃“八大主题”旅游让你心动! 旅行攻略|这个端午,甘肃“八大主题”旅游让你心动!
  • 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怎样“面”世?行家们有话说 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怎样“面”世?行家们有话说
  • 甘肃物流寄递行业禁毒宣传暨毒品实战查缉行动启动(图) 甘肃物流寄递行业禁毒宣传暨毒品实战查缉行动启动(图)
  • 携笔从戎 绽放青春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开展征兵宣传工作 携笔从戎 绽放青春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开展征兵宣传工作
  • 兰州上西园社区党总支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艾香端午邻里和”主题活动 兰州上西园社区党总支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艾香端午邻里和”主题活动
  • 兰州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四项关键指标全面下降 兰州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四项关键指标全面下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凉州端午 “粽”情墨香星河湾
2   甘肃: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 为推进禁
3   甘肃省出实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4   甘肃元古堆村“雨靴”日渐消逝 村民脚
5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临夏:金融活
6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鱼渔兼授 志智双
7   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实现“六
8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省经济
9   关于赵喜梅等20人具备文博系列副研究馆
10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2020端午节安全提示
11   张家川县文旅局党组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
12   张家川县文旅局党组召开民族团结进步创
13   四重厚礼奉送,相约胜景祈福 一武山水
14   武山县城至水帘洞景区祈福旅游专线开通
15   冰沟河马兰盛开,宛若仙境,游人如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