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深度观察

如何异地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兰州公安交警进行详细解读

20-06-09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如何异地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兰州公安交警进行详细解读

  中国甘肃网6月9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张秀芸)6月10日起,兰州市推广实施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异地处理工作。6月8日,就市民关注、关心的相关问题,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进行了详细解读。

  警方也提醒广大市民,本次交通违法异地处理调整多、变化大,涉及面大、覆盖面广。6月10日起,在我省推广实施,6月底将在全国全面实施。推广实施初期,可能会出现因驾驶人身份核查时间长导致的交通违法处理时间增加等情况,希望广大市民予以理解、积极配合。

  非现场交通违法一般指交通技术监控设备(电子警察)记录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形成的交通违法罚款。闯红灯、超速等行为被摄像头拍摄后被交警取证的违章,和违法停车后被交警“贴条”都属于非现场交通违法。

  以往发生非现场交通违法后,驾驶人只能在交通违法发生地或车辆登记地处理,往返奔波有很多不便。6月10日起,驾驶人可以选择在全国任意地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打破了原来交通违法行为处理发生地、机动车登记地的限制。

  如何异地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

  驾驶人对非现场交通违法事实无异议,可以选择在交通违法发生地以外的任意地公安交管部门(简称处理地)处理,处理地协助发生地完成调查程序,送达发生地公安交管部门制作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哪些情形可以异地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

  异地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以处理为原则,不处理为例外,大多数非现场交通违法在当事人无异议的情况下,都可以跨省异地处理。

  个别非现场交通违法为何不能异地处理?

  行政处罚决定由发生地公安交管部门作出,按照《行政处罚法》,对依法可能给予行政拘留处罚、当事人有异议,以及满分次数较多的驾驶人处理交通违法时,公安交管部门需要经过严格的调查方可作出处罚决定,这个调查过程需由发生地公安交管部门完成,当事人不能异地处理。

  在不同省份发生的同一交通违法,为何罚款金额不同?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可以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规定具体的执行标准。异地处理交通违法,行政处罚决定由发生地公安交管部门作出,执行的是发生地罚款标准,因此,在不同省份发生的同一交通违法,可能出现罚款金额不同的情况。

  对非现场交通违法有异议,如何提出?

  当事人对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的交通违法事实有异议的,可以通过公安交管部门互联网站、“交管12123”或者任意地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向公安交管部门提出,公安交管部门受理后转递给发生地,由发生地调查处理,并告知当事人。

  对行政处罚决定不服,如何提出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行政处罚决定由发生地公安交管部门作出的,依据《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被处罚人对行政处罚决定不服,可以向发生地有管辖权的行政机关或者人民法院提出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后,如何缴纳交通违法罚款?

  为切实方便群众办事,当事人可以跨省异地缴纳非现场交通违法罚款,具体缴款银行以现场打印的违法处理通知书注明银行为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区划出16条夜间免费停车路段 兰州市区划出16条夜间免费停车路段
  • 敦煌旅游演艺6月中旬重启 敦煌旅游演艺6月中旬重启
  • 3亿元!甘肃文旅产品惠民补贴来了 3亿元!甘肃文旅产品惠民补贴来了
  • 图解|金城兰州, 绘就“绿+蓝”生态底色 图解|金城兰州, 绘就“绿+蓝”生态底色
  • 甘肃省招募100名“银龄讲学计划”教师 甘肃省招募100名“银龄讲学计划”教师
  • 图解丨关于甘肃社保卡,这六大功能要知道 图解丨关于甘肃社保卡,这六大功能要知道
  • 兰州市招聘945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兰州市招聘945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 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写在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召开之际 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写在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召开之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一个半月推动解
2   兰大一院联手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开展心
3   崆峒山下首次发现国家二类保护动物毛冠
4   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云端“绽放”
5   老铁匠的落寞与坚守
6   兰州市区划出16条夜间免费停车路段
7   兰州经开区获批甘肃省首批绿色园区
8   兰州雁儿湾艺术区成“读者研学旅行教育
9   “讲故事园长”的战“疫”故事
10   甘肃省材料学会在兰成立
11   敦煌旅游演艺6月中旬重启
12   甘肃省文旅厅与携程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
13   3亿元!甘肃文旅产品惠民补贴来了
14   “青春扶贫 能量助农”庄浪县举办扶贫
15   泾川出土三件珍贵文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