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平洛镇:老人自办“农家书屋”传递书香文明

20-06-04 16: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燕兆林

  在甘肃省康县平洛镇剪子坪村,有这样一位老人,为了传递正能量、丰富充实自己的业余文化生活,他靠打工种地攒下的积蓄在家里办起了“农家书屋”,并精心装点,置办了数千册的报刊书籍,还购买了几把椅子,让书屋成为大家闲暇时的安乐窝。他就是张步选老人。走出康县平洛镇政府院子,穿过始建于1989年的吊桥,从平洛市场出发沿着硬化的水泥路拐一个湾,在通向南山村和剪子坪这两个村的公路边上,大老远看见路口矗立着一块奇石上雕刻有红色的“农家小院”四个隶书大字,右拐走进一个被绿树环抱、花香四溢的农家小院。这个农家小院靠东边土木结构粉刷亮化一新的瓦房里,有一间房子就是这位老人自办的农家书屋。

  近日,笔者慕名来到康县平洛镇剪子坪村张步选老人的农家小院,在老人的引带下走进了这个深藏不露、没有招牌的农家书屋,里面别有洞天。宽敞的大厅里,两张桌子,十来把椅子,墙上挂满了各种书法、绘画作品,十分雅致。其中一间屋子摆有三个大书柜、一张三抽屉桌子、一张大书案,这就是老张自办的“农家书屋”。屋内简朴而整洁,屋里摆放有新购买的白色铁皮文件柜和木制简易书柜里陈列着各种书籍,有文学类、法律类、科技类、天文地理类……五花八门,应有尽有。张步选老人介绍说,不仅书柜里有书,连他家的衣柜、箱子里,也全都是书。多年来,通过“自购”或“化缘”积攒下了这些图书,附近的村民、孩子、外来务工者,一有空闲就到他家来看书学习。据介绍:这间书屋面积约15个平方米,共珍藏有1160余册书籍,大都是老人自费购置的。农家书屋建于2010年8月。当时,他萌生了创办书屋的想法,多方筹资在东边一座粉刷一新的土木结构瓦房腾出一间房,办起了“农家书屋”。他还注意通过各种途径搜罗书籍,到城里书摊上“淘”,朋友或同学搬家不要的书他都收集起来……就这样,几年下来,老张投资了数万元,积攒了1100多册图书。他还把这些宝贝按“政经类”、“农技类”、“历史类”、“文化生活类”、“青少年类”等分为六大类,贴上标签,用工整的杏仁小楷标注,以便查找。

  谈起创办书屋的初衷,70岁的张步选笑着说道:“就是想传递正能量、丰富充实自己的业余文化生活,让孩子们多看一点书,多懂得些做人的道理。”经过十年多的时间,农家书屋藏书量也从最初的200多册增加到现在的1160余册。那年张步选老人为了购买《汉语大词典》和《汉语大字典》两套书,背着儿子们离开家,外出在康县碾坝镇安家坝打工三个月挣够了钱,从邮局邮寄购买了这两套书。后来,儿媳们知道了这件事后,还数落了一顿老人。谈起书屋,老人似乎有说不完的话。每逢假日或劳作之余,农家书屋便“高朋满座”。那脍炙人口的千古绝唱、那多姿多彩的人生画卷、那洋溢其间的智慧与灵气,无不给人以启示和享受。在老伴因病离世这些年月里,先后有四拨远道而来的初中同学前来这个农家小院休憩、品茶、读书、聊天,与这位老人共享天伦之乐。

  平洛街道上或剪子坪村民们不时来沉醉在这方天地里,对生活增添了一份自信和希望,也感受到了书籍的好处与力量。平洛村陈家坝有一对小两口,结婚已十余年,上有年近七旬的老父母,下有一双年幼的儿女,一家人生活举步维艰。为了生计,夫妻俩曾背井离乡,虽然勤扒苦做,但由于家庭负担太重,一年到头,口袋里还是所剩无几。在谋生的路上,他们辛酸又困惑。要让家庭致富,路在何方?冥思苦索中,他们通过村主任张正玉的引荐来到了这位老人的农家书屋,一叠“科技致富”的书籍,吸引了夫妻俩的眼球。寻寻觅觅,找到一本《花椒栽培技术指南》,认真品读,刻苦钻研,有了理论基础,便有了行动指南。夫妻俩从书中得到启发,回家与父母商议开垦十亩荒地,种植了花椒。经过三年的苦心经营,净赚了人民币十来万元。妻子深有感触地说:“书里到底有黄金,农家书屋是我家的财神爷。”是呀,书籍传授了知识,知识创造了财富,财富美化了生活。如今小两口的家庭焕然一新。新修了两层楼房,高档电器琳琅满目,漂亮家具应有尽有,听说还计划两年之内购买小车呢。

  小张是剪子坪村里的“小混混”,平日里游手好闲、不务正业,虽然年近而立,但至今还是“光杆司令”一个。亲友劝他不听,年迈的父母拿他没有办法。为此,热心肠的老人看的心里,急在心里,一直在琢磨:怎样才能改变川子这小混蛋?2018年春天,老人认为机会来了,于是经常带小张去家里去读书,读唐诗宋词、读现代文学、读科技书籍,让他受到中华民族灿烂历史文化的熏陶,体悟纯朴的民情风俗和人世温情。

  老人的良苦用心、农家书屋的有效指点,为小张扬起了生活的风帆,后来他痛改前非,重新做人,渐渐承担起家庭的责任与重担,家境也随之好转。2019年,村里建设美丽乡村,他积极响应配合镇村干部,拆除自家三间破旧的土瓦房,新修一座砖混结构的平房,在热心人的撮合下,去年腊月里,小张与村里的小芳姑娘喜结良缘。在新婚庆典上,小张满怀感激地说:“我今天的幸福是老人张叔给的,我的新娘是农家书屋给的,我深深地感谢他!”

  谈起张步选老人自办农家书屋这间新鲜的事,在村民们看来,老张是个“怪人”。别人攒钱他攒书,别人搬家时当破烂卖的旧书他却当作宝贝。但老张也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守着几亩田地种庄稼,农闲时外出做些零工活儿,虽然挣钱不多,但自得其乐。老张说:“小时候家里很穷,父亲从微薄的收入中给我买书订报。直到五六十岁,总希望自己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书屋,把自己喜欢看的书与别人分享。”   “读书是营造和谐社会的有效途径。我们在老人的农家书屋读书学习,不仅获取了丰富的知识,还收获了文明和友谊。彼此之间懂得了真诚待人、宽厚包容、乐善好施,营造了良好的乡风文明。沉醉在农家书屋,充实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还真是其乐无穷呢!”平洛镇剪子坪村常来老人书屋看书的青年人对笔者说道。

  张步选老人告诉笔者,“今后,他将继续办好书屋,让孩子多读书,知晓做人的道理,将来成为有用之人,是很有意义的事!” 笔者起身离开老人时,他拿出手机保留下的一段话念给笔者听:“早喝一杯罐茶,午听两首舒曲,晚读两页闲书,夜赏一轮明月,自寻自乐!”这就是一位上了年纪常年生活在农村老人的生活乐趣和幸福晚年的精神追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