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美丽乡村】陇南兴化:这里的风景美如画

20-05-28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美丽乡村】兴化:这里的风景美如画

  乡间小路

  陶艺馆

  碧水青山

  泡桐花开 本文图片由兴化乡政府提供

  雷爱红

  五月的两当,青山滴翠,绿水潺潺。

  两当的夏日,比之其他地方,大地万物感受到的暑气似乎要少许多。绿色在这里形成浩瀚之势,树木葱郁,瓜果飘香,庄稼似乎在暗暗铆劲冲刺,为秋日的丰收积蓄力量。

  位于甘肃省陇南市两当县中部的兴化乡,夏天才正到兴头上。新农村的千番景象,正如这季节一般,万紫千红,欣欣向荣。

  兴化乡距离县城仅19公里。地处秦岭浅山区,地形中部高,四周低,峁塬丘陵,沟壑纵横。沿着水泥山路盘旋,车子向上爬,人的视野也逐渐开阔,天空蔚蓝的底色,衬着洁白的云朵,恍惚置身高原。海拔从谷底900多米,上升到山巅1300多米,极目远眺,群山苍茫。连绵重叠的山峰,一层连着一层,仿佛大海的浪涛,一波推着一波。由近处的绿色山峦到远处的蓝色屏障,再到更远处的淡淡雾霭,让人在夏日的阳光下,浮想联翩。居住在山巅之上藏着无穷神秘的美丽乡村,又会带给我们怎样奇异的诱惑?

  带着满心的向往,行驶在由西向东贯穿兴化乡的田西线上,峰回路转中,呈现着山乡的姿态。四围是坡面梯田,平坦的地势处,形成一个个相对分散的村落。起伏跌宕的山丘中,村庄此起彼伏,时隐时现。村庄是大山底色上灵动的色彩,是山川美景中的生气和情调。山如眉黛,那些红瓦白墙,恰似大山千姿百态的面目,远远看去,美丽的新农村,一切都像凌空而起,姿态翩然。

  沿田西线一路前行,不一会儿,十里花海长廊便闯入眼帘,石榴花、紫薇花、大丽花、凤仙花、牵牛花、凌霄花……一朵朵五彩缤纷,香醇而又美丽的花朵竞相开放,阵阵花香随风飘散,淡淡的清香令人不禁心生愉悦之感。远山上,野生的连翘花、水桃花同时开放,将山丘装点得艳丽多姿;路旁栽植的红叶李满树繁花,形成一条粉色的光芒通道;紫色的、白色的玉兰花早已开满枝头;核桃、花椒、青槐开始抽叶发芽;松柏和银杏搭配不同层次的绿色;盛开的油菜花虽不连片,但提亮了山坡的色度,俯身望去,山坡上点缀的黄色锦团,就像天上落下的金色云朵,又像人间绣出的绒毯,轻盈柔软,随风荡漾。这一切,都好像热情地迎接我们的到来。

  舍车步行,沿着村路向里走,村庄一点点显露。来到位于山顶的树林村,呈现在眼前的俨然是一幅田园风光。村子四周被青山环抱,一户户古朴的农家小院映入眼帘。刚一踏进村就感受到宁静、花香、鸟语、清凉!村子里房前屋后高大婆娑的泡桐树,紫铜铃儿般的花朵成串开放,将幽香布满山村。满山遍野的七里香,花香沁人心脾,令人沉醉。近处的狼牙刺开出了细碎的青白色花朵,枝叶灌丛间,小花儿密密匝匝,引来辛勤的蜜蜂忙忙碌碌,哼着小曲在花丛中采蜜!

  听着鸟语,闻着花香,休闲地走在干净的巷道上,整个村子极为安静,狗懒洋洋地卧着,鸡在若无其事地寻食,悠闲自在。不经意间路过一家小院吸引了我们的视线,院里一片碧绿,此时,墙角墙头白的葫芦花、黄的丝瓜花、紫的茄子花,让整个农家院落生机勃勃。精神矍铄的老人正提着水壶给种植的蔬菜浇水。见我们驻足门外参观时,老人家热情地招呼我走进堂屋喝茶。当茶香在堂屋里弥漫开来,我坐在堂屋的竹椅上,手端一杯热茶,听老人用浓郁的当地话,讲述他生活的地方。

  老人屋前的花园内鲜花烂漫,一棵桃树上结满果实,屋檐下的水泥地台上摆放着七八盆五颜六色的盆栽花卉,一阵微风吹过,淡淡花香沁人心脾。

  告别热情的老人家,我们继续前行,一路走,一路看。不一会就来到柳树村。放眼望去,这个藏在青山绿树中的小村落,房屋错落有序,道路宽敞整洁,各类花卉绿植尽吐芬芳,清雅别致的青砖土瓦在夕阳的辉映下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合着蓝天白云与袅袅炊烟,再现悠然自得的田园生活。

  向当地村民打听后得知,来到柳树村,红色知青文化体验园是不容错过的地方,该园依山就势、因地制宜,利用旧房子上拆除下来的旧砖、旧瓦等废弃物,打造了集红色文化、陶艺制作、蔬菜采摘园农事体验、地域民俗文化展览、产业发展为一体的红色知青文化体验点。来到这里,可以在民俗文化馆里看到古老的农具和生活用具,旧式木床桌椅、犁等多件当地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农具,体验下农家乐趣,还可以体验一把陶艺制作,走进陶艺馆,正好看到这里的工艺师揉泥、拉坯、修坯、整形……每道工序中都渗透着陶艺文化的深厚底蕴。一些游客看到工艺师的精美制作,也跃跃欲试想体验一把,看到一些游客首次接触陶艺,但是都做得有模有样,有心形的陶碗、有水滴形的水杯,整个制作过程充满了乐趣,欢快的笑声也回荡在山村里……

  走出柳树村时,天空下起了柔柔细雨,似有若无的云雾缓缓升起,青山绿树如水墨般铺展开。氤氲的雾气沉浮,裹挟着泥土特有的清香从面庞拂过,让整个身体都清透起来,感受独属于这里的岁月静好和简单安逸。

  如今的兴化,如诗般耐人寻味,如画般绚丽多彩……

  出行攻略

  一、交通:建议自驾。开车到达两当县,由县城经田坝子上田西路。沿途体验生态观光采摘旅游,欣赏田西路花海长廊。

  二、时间:四季出行皆能体验不同景色。夏、秋季节出行最佳。

  三、饮食:糖油饼、面皮子、凉粉、豆花等特色小吃不容错过。

  四、购物:苹果、狼牙蜜、核桃、木耳、香菇、蜂蜜酒等农特产,远近闻名;手工布鞋、十字绣、鞋垫等做工精细,古朴雅致,皆是购物佳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老乱弹”唱腔艺人仅存一人《中国戏曲剧种全集》甘肃陇南影子腔课题组获重要发现 “老乱弹”唱腔艺人仅存一人《中国戏曲剧种全集》甘肃陇南影子腔课题组获重要发现
  • 甘肃演艺舞台静待歌舞飘香 甘肃演艺舞台静待歌舞飘香
  • 让阅读变得生动起来——访中国手工书第一人徐晋林 让阅读变得生动起来——访中国手工书第一人徐晋林
  • 甘肃省印发《通知》 将开展城乡环境整治专项行动 甘肃省印发《通知》 将开展城乡环境整治专项行动
  • 兰州市出台多条新办法 解决房屋产权登记发证历史遗留问题 兰州市出台多条新办法 解决房屋产权登记发证历史遗留问题
  • “中国第一爆”爆出西北一座铜城 “中国第一爆”爆出西北一座铜城
  • 甘肃代表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议案建议184件 甘肃代表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议案建议184件
  • 盐什公路预计6月底前通车 盐场堡至什川车程将缩短为20分钟 盐什公路预计6月底前通车 盐场堡至什川车程将缩短为20分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老乱弹”唱腔艺人仅存一人《中国戏曲
2   甘肃省连续52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3   庆阳正宁 唱响生态富民乐章
4   香港中文大学将举行甘青新线上招生说明
5   甘肃演艺舞台静待歌舞飘香
6   兰州安宁区联合辖区高校打造“校地统战
7   运动抗“疫” 甘肃省启动2020年线上亲
8   庆阳西峰 营造绿色发展空间
9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故事·甘肃卷》编纂
10   2020年兰州市中考网上报名第一天 家长
11   让阅读变得生动起来——访中国手工书第
12   【两会快评】咬定青山不放松 万吉彦
13   宁崇瑞委员 协调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14   兰州皋兰县石洞镇阳洼窑村“菜园”经济
15   兰州市人社局详解今年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