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正宁 唱响生态富民乐章

20-05-28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正宁 唱响生态富民乐章

  正宁县湫头镇干部群众植树造绿。正宁县委宣传部提供

  正宁县境内绿浪翻滚的子午岭。正宁县委宣传部提供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彭晓龙 朱 涛

  正宁县近年来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促农“享绿增收”为导向,深入实施生态工程建设,全面加快国土绿化进程,稳步推进生态产业发展。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48.88%,完成苗林培育42.5万亩,建成万亩示范片带12处、5000亩以上规模片带14处、千亩以上规模点20余处,累计消化本地苗木5200余万株,帮助群众增收4160万元。

  一

  正宁县优先将林业重点工程向子午岭林缘和四郎河川区两个贫困片带及19个省定贫困村倾斜规划,实施林业项目造林17.68万亩,在19个省定贫困村实施退耕还林工程8665.5亩,并将天保公益林补偿、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等生态保护项目的惠农资金通过“一折通”兑付到户,有效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该县与天津市北辰区结成帮扶对子。两地启动了扶贫林建设项目,先后建成扶贫林1300余亩。在扶贫项目打造上,结合生态旅游景观点建设选择实施项目,拓展延伸景观绿化空间。坚持见缝插绿、色彩协调的原则,对工程区内荒山、撂荒地全面绿化,在相应区域拓展景观绿化美化。坚持“造富造景”理念,在营造油松、侧柏等常绿树种的同时,配套栽植香花槐、白蜡、国槐等阔叶树种。此外,在苗木采购上,优先考虑贫困户,有效解决贫困户卖苗难问题。在劳力选用上,要求中标绿化企业优先雇用当地有条件的贫困户劳动力参与项目实施,从工程施工中获取劳务收入,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

  二

  正宁县紧扣“再造一个子午岭”工程目标,围绕退耕还林、天然林资源保护、“三北”防护林等林业重点工程,坚持整流域、整面坡、整架山开发,多层次、多形式推进,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推进”的苗林产业开发格局。引入市场机制,探索形成了“政府引导自主栽、整合项目规模栽、启动民资大户栽、招商引资示范栽”等苗林培育模式。在整合用好中央、省市专项造林资金的基础上,县财政每年列支200万元,从苗木投放、基础设施等方面给予支持,引导带动社会资金1000万元投入苗林开发。

  针对荒山(撂荒地)无收益、偏远地块不便耕作低效益等问题,该县把当地农民吸纳为从事林业建设的产业林农,帮助他们在取得森林效益补偿等收益的同时,实现依靠销售苗木长期增收。同时,该县列出专项资金,对从事苗林培育规模较大的企业(合作社或个人),采取协助流转土地、配套基础设施等办法予以优先扶持,充分提高各方面参与苗林建设的积极性。

  三

  紧扣富民产业培育,正宁县积极引导群众树立“向山地要效益,靠林果奔小康”的致富理念,苗林产业中既注重发展生态林,又兼顾培育经济林,更好地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建办的苗林点不仅有油松、刺槐林及其混交生态林,而且大力推广山地苹果、核桃林,并推行“核桃+油松”“核桃+大葱”“核桃+紫苏”等立体间作套种模式,为生态绿色产业发展增添后劲。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采用网格状混栽和片块独立规划方式,在河滩地周边区域栽植喜水柳树、向阳平整山耕地栽植核桃、荒坡荒碱针叶林区块之间栽植国槐等阔叶林,为森林防火和封山禁牧减轻压力。根据“生态补偿脱贫一批”的要求,正宁县注重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发展,按程序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聘用为生态护林人员,每人年均管护补助8000元。

  按照转变观念求突破、依托资源上规模、聚合要素夯基础、健全机制促发展的理念,正宁县力促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同频共振。以规模化单一林业资源为基础、以旅游产业集群化为方向,进行区域生态农业综合开发,将种苗繁育、果品采摘的林业产业开发与观光休闲、农事体验的乡村旅游有机串联起来,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坚持“造福造景”开发理念,着眼培育市场前景好、经济价值高的苗林示范基地和打造城郊休闲生态景观点,采用招商引资的方式,建设了西坡伍畔彩叶树苗木基地1680亩、西坡月南大樱桃种植基地1030亩,促进了生态产业、旅游产业有效融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演艺舞台静待歌舞飘香 甘肃演艺舞台静待歌舞飘香
  • 让阅读变得生动起来——访中国手工书第一人徐晋林 让阅读变得生动起来——访中国手工书第一人徐晋林
  • “中国第一爆”爆出西北一座铜城 “中国第一爆”爆出西北一座铜城
  • 甘肃代表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议案建议184件 甘肃代表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议案建议184件
  • 盐什公路预计6月底前通车 盐场堡至什川车程将缩短为20分钟 盐什公路预计6月底前通车 盐场堡至什川车程将缩短为20分钟
  • 兰州地铁1号线省政府站开通指日可待(图) 兰州地铁1号线省政府站开通指日可待(图)
  • 天水在全省文旅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会上发言并交流经验 天水在全省文旅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会上发言并交流经验
  • 陈卫中厅长在天水市博物馆调研 陈卫中厅长在天水市博物馆调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香港中文大学将举行甘青新线上招生说明
2   甘肃演艺舞台静待歌舞飘香
3   兰州安宁区联合辖区高校打造“校地统战
4   运动抗“疫” 甘肃省启动2020年线上亲
5   庆阳西峰 营造绿色发展空间
6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故事·甘肃卷》编纂
7   2020年兰州市中考网上报名第一天 家长
8   让阅读变得生动起来——访中国手工书第
9   【两会快评】咬定青山不放松 万吉彦
10   宁崇瑞委员 协调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11   兰州皋兰县石洞镇阳洼窑村“菜园”经济
12   兰州市人社局详解今年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13   郭天康委员 把关系人民切身利益的工作
14   兰州七里河区对申请复园的托幼机构逐一
15   甘肃省印发《通知》 将开展城乡环境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