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拿起公筷守护健康

20-05-25 08:36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拿起公筷守护健康 

  记者 王君丽

  近段时间,公筷公勺成为热词。不少地方、不少餐厅纷纷提倡使用公筷公勺、采用分餐制,一些餐厅更是在醒目位置贴出了“按需用餐不浪费,公筷公勺要分餐……”的倡议海报,温馨提醒着每一位来客在用餐时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养成用餐好习惯。

  虽然使用公筷公勺、采用分餐制的诸多好处显而易见,但是推行起来并不一帆风顺,许多市民对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制并不热心。

  习惯了“一双筷子吃天下”的老百姓,使用公筷公勺总觉麻烦,特别是在公共场合,如果执意如此,会让同桌的亲朋好友觉得矫情、不合群。

  在他们看来,家人吃饭或是朋友聚餐,都应该是一件无拘无束、轻松自在的事儿,“公筷公勺”的使用显得太“生分”,“有损”饭局的和谐氛围,甚至会有“能在一起吃饭的都是亲戚朋友同事,是一家人,大家知根知底,犯得着公筷、公勺的来回折腾,这不是多此一举吗?”的种种抱怨。也有一些人刚开始还记得用公筷公勺,但吃着吃着就忘记了,这些都是使用公筷公勺、采用分餐制在推行过程中遇到的普遍现象。

  传统“中国式用餐”中,用自己的筷子给人夹菜、用嘴吹凉饭菜喂给孩子等用餐习惯,是一种亲情的表达方式。这种彰显亲情的表达方式实际上却给了病菌大量传播的机会,在筷来箸往之间,为“病从口入”制造了一个绝佳温床。看似其乐融融的餐桌前,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已为病毒、细菌扩散打开方便之门。

  其实早在非典期间,分餐制就被广泛采用过,可惜疫情过后逐渐又被抛诸脑后。

  提倡分筷分餐,并不是要分感情,传统的中餐文化魅力依然存在着。提倡使用公筷公勺、采用分餐制,是为了避免细菌和病毒的感染,是已被科学反复验证了的“硬道理”,其意义不仅只是局限在当前的疫情防控中。

  任何习惯的养成,都需要时间的积累。要让使用公筷公勺、采用分餐制具有长久的生命力,需要多方合力,制定相关餐桌文明行为规范和分餐制的具体操作规则,需要持续号召百姓养成文明就餐、健康饮食的习惯,通过一定的激励措施来提升积极性。也需要各级的大力宣传引导,在全社会树立推广公筷公勺、文明用餐的典型,还需要餐饮行业做“公筷行动”的示范者,引导用餐者文明用餐。同样需要我们每个人都能从自我做起,做“公筷行动”的践行者,影响和带动身边亲朋好友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用餐好习惯。

  多一双公筷、多一个公勺,就多一份放心、多一份安心。推行公筷公勺、分餐制,虽然可能会少了围桌合食的热闹,但却避免了每一个人“病从口入”的风险,这是对自己和他人健康的负责。

  更多的餐桌上多一双公筷,就多一份健康的保障,让我们以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雁滩交警治理非机动车违法出妙招“写保证书发朋友圈集赞”代替处罚 兰州雁滩交警治理非机动车违法出妙招“写保证书发朋友圈集赞”代替处罚
  • 兰州中考网上报名5月27日开始参加招生的普通高中共43所 兰州中考网上报名5月27日开始参加招生的普通高中共43所
  • 守护祁连绿 涵养黄河清 守护祁连绿 涵养黄河清
  • 甘肃制定5G建设五大发展目标 3年建成3万个5G基站 甘肃制定5G建设五大发展目标 3年建成3万个5G基站
  • 金城快骑大练兵 金城快骑大练兵
  • 兰州:雁滩交警推出“朋友圈发布保证书集赞代罚”教育活动 兰州:雁滩交警推出“朋友圈发布保证书集赞代罚”教育活动
  • 兰州市首座公益性工业遗址公园昨起开放 兰州市首座公益性工业遗址公园昨起开放
  • 新建中卫至兰州铁路(甘肃段)墩梁体成功实现“空中转体” 新建中卫至兰州铁路(甘肃段)墩梁体成功实现“空中转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苗木开出“致富花”
2   兰州雁滩交警治理非机动车违法出妙招“
3   庄浪:打开电商扶贫新路径
4   华亭 引领乡土人才“破茧成长”
5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6   兰州中考网上报名5月27日开始参加招生
7   崇信 举办自行车骑行体验活动
8   兰州中考网上报名5月27日开始 参加招生
9   平凉市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交办会召开
10   平凉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专题调研全市公
11   守护祁连绿 涵养黄河清
12   解决高层次人才后顾之忧 我省推出“陇
13   甘肃制定5G建设五大发展目标,3年建成3
14   甘肃制定5G建设五大发展目标 3年建成3
15   解决高层次人才后顾之忧 甘肃省推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