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会宁:绿染山川圣地秀

20-05-21 17: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绿了荒山,白了头,春染今会州。

  曾经;旱塬突兀,深沉的苍黄,把脚下这片泥土地的本色擦亮。

  一次又一次的你进我退,一次又一次的起早贪黑,由“连点成线,到积线成面”,绿色城镇、绿色乡村、绿色交通干线和绿色青山“四绿”建设如火如荼,会师大地的绿色一年比一年多,绿意一年比一年浓。

  于是,会宁---这方神奇的沃土上,绿色渲染着大地显得比以往更美丽,更神奇。这里显得不再单调,不再浅黄,也不再苍凉。

  筑梦,从改变开始。自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会宁县趁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和国家生态建设的政策东风,通过退耕还林、梯田建设和山水田林综合治理,进行了持续不断的“绿色革命”。绿色,逐渐成为这方原野最闪亮的色彩,绿色,也成为会师大地上最耀眼的改变。

  奋进、拼搏,这里有一个故事,因为绿色的名字而被后人传唱。植绿、把根脉种下,焕绿,把青春留下。

  “红嘴山新愚公”——郭富山,就是用生命树立绿色丰碑的典范。从1964年开始到1987年辞世,他用自己的心血和骨气,把根插在了红嘴山上,二十三年如一日,他用扁担挑起了脊梁,用铁楸绿化了山川。他用那双瘦骨嶙峋、长满老茧的双手挖山造林,锲而不舍修筑反坡梯田125亩753块,移动土方42000多方,栽植各种树木38400多株,铁锹、镢头磨秃了30多把,扁担磨断了20多根,水桶用坏了20多个,使昔日“遇雨滑如油,逢旱渴死牛”的红嘴山变成了“花果山”,创造出干旱山区植树造林的奇迹。

  ---生态,因绿的覆盖而多彩、有绿的扮倩更美丽。

  会宁,旱塬上凸起闪烁的星光,绿意点点,处处好风光。

  曾记起,这里黄土流失严重,自然条件恶劣,原汁原味的贫苦,人们因为追逐绿色的向往而前仆后继。“左公柳”雕刻着历史的沧桑,写尽了岁月无限感慨,“红嘴山”记录着往昔的汗滴,挺立着旱塬不屈脊梁。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1999年世纪之交,党中央、国务院西北大开发的号角吹响了华夏各地,于是,一场绿色革命真正的在会师大地上催生发芽,开启了会宁生态环境建设的华美序章,翻开了建设秀美山川的崭新局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会宁人民秉持着这样的理念,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开始了与黄土地的较量,一把铁楸、一根树苗,就这样被植入了会宁的山山角角,插上了圣地的河道沟坡,会宁人用他们的执着在黄土高坡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扮倩了山河大川,渲染了西部边陲。会宁,一时集聚了太多目光、更多关注。

  截止2019年底,全县林地总面积达到255.66万亩,其中:有林地57.77万亩,灌木林地49.3万亩,未成林地27.1万亩,苗圃地0.07万亩,无立木林地13.77万亩,宜林地107.65万亩,林业辅助用地0.004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2.62%。基本草原达到320.37万亩,草原植被覆盖率达到56.41%。会宁实现了一次彻底的绿色革命。

  ---生态,因绿的参与而浓郁,有绿的底色更硬气。

  近年来,会宁县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美丽中国蓝图规划为目标,坚定不移走绿色崛起发展之路,全县按照“点面结合、面线互动”的生态建设推进思路,不断聚力生态文明、聚焦生态文化,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互促的良好发展格局。

  据了解,2020年会宁县16个乡镇将实施退耕还林4万亩,7个乡镇将实施退耕还草2万亩,此外,该县将以铁木山森林生态保护区、东山森林公园为重点,以华家岭水源涵养区、韩家砭林场为补充,实施天然林缘区人工造林0.1万亩。

  多措并举发力、多点协同出击。通过全体会师儿女的并肩携手,沐风栉雨。今年会宁县将力争完成国土绿化共计18万亩,力争打造55个村庄绿化示范点、新增城区公共绿地17.87万平方米,城区绿化率提高3个百分点。届时,会宁县将逐步建成“布局合理完整、结构层次丰富、网格覆盖全面”的生态建设总体格局。

  一棵苗就是一份责任”会宁县林业技术推广站干部董琳说:“作为林业技术推广站的一名普通职工,不单要种好每一棵树,护好每一片林,还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更好的服务于我县林业发展。”

  一茬接着一茬,一代跟着一代。

  小树苗、大希望。脚下这片厚重的黄土地,因为同样一个梦想,因为一个共同的愿望,发生着改变,书写着诺言。

  会宁---这里荒山变了模样,绿色点亮了梦想。

  醉美人间四月天,会师圣地换新颜,行走在会师大地,处处绿意盎然,充满了无限生机。

  笔者来到会宁县大沟镇,镇政府干部、刘沟村包村组长郭永文告诉记者,我们按照县委、县政府“生态立县、绿色发展”的理念,不断提高人居大环境绿化、美化水平,为提升美丽乡村颜值,广种树、种好树。特别是在植树节等其它适宜绿化时间段,通过选用常绿树种、落叶树种结合的造林模式,动员全村广大干部群众,做好整修坡面的生态景观林带建设工作,为进一步提升乡村形象做出积极努力。

  在会宁,把绿色融入生活已经成为一种不变的节奏,牢牢守住绿色发展和生态环保两条底线,坚持“兴林”与“富民”并重,不断优化空间生态绿色布局,这方水土,因为干涸、落后,曾经饱受挣扎,如今,这里的人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对“青山绿水”的向往和追求。他们家国情怀、小我大爱,耕耘创造的身影,成为绿色会宁最倩美的风景。

  山清水秀,恰如眉间的邂逅,在这里,会宁和你相遇,用最深情的绿意,款款相逢。

  风光静美,草木长春,如今的会师大地,张开绿色的臂膀,款款等待你的捧场。

  不期而遇、如约而至,美丽会宁欢迎你。

  通讯员 魏永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扶贫不松劲!甘肃两部门对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再部署 扶贫不松劲!甘肃两部门对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再部署
  • 全国人大代表马天龙:为群众谋福利 全国人大代表马天龙:为群众谋福利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2|张萍:知识为民,专业报国,发挥自身优势,画好最大同心圆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2|张萍:知识为民,专业报国,发挥自身优势,画好最大同心圆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4|蔡晓红:发扬“国之重器”,让重离子治疗技术造福人民健康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4|蔡晓红:发扬“国之重器”,让重离子治疗技术造福人民健康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6|马东平: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促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6|马东平: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促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8|马邦河:从田间地头出发,把带着“泥土香”的声音送去北京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8|马邦河:从田间地头出发,把带着“泥土香”的声音送去北京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0|马全林:甘愿俯身当好“沙漠医生”,为生态保护开良方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0|马全林:甘愿俯身当好“沙漠医生”,为生态保护开良方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2|贺颖春:办好教育下苦功,认认真真沉基层,扎扎实实做调研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海报12|贺颖春:办好教育下苦功,认认真真沉基层,扎扎实实做调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会宁:羊肉精深加工中心投入运营
2   会宁:绿染山川圣地秀
3   扶贫不松劲!甘肃两部门对进一步做好就
4   张掖第二批市级非遗传承人推荐名单开始
5   甘肃省交通运输领域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专
6   甘肃省天水市人民检察院法医、文件检验
7   夏河县人民法院新建审判大楼信息化建设
8   白银市白银区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
9   甘肃省水利厅甘肃省省级河流岸线保护与
10   甘肃民族师范学院数学系多功能实验室建
11   兰州理工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服务项目
12   图解|“绣花式”精准扶贫的定西样本
13   临夏州发展种苗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14   全国人大代表马天龙:为群众谋福利
15   马相忠会见甘肃金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