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丝路胡腾舞者造像

20-05-21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历史眼

  丝路胡腾舞者造像

胡腾舞俑

  古老的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商贸交流之路,也是一条文化传播之路。有机会到甘肃的部分博物馆去逛逛,不经意,就会和一件带着异域风格的器物相逢了。或是钱币,或是画像砖,或织锦,或酒器……他们的制造技艺,装饰风格和中原的器物截然不同,一眼,就感到惊奇得不得了。

  这不,我就被一件铜铸圆雕的造像惊了一下。这件器物在甘肃省博物馆曾展出过,是一位丝路舞者的铜像。

  这位舞者,深目高鼻,头戴尖帽,身穿窄袖胡衫。一看就是沿着丝绸之路万里跋涉而来的异域舞者。他舞得非常开心,一只脚站在莲花瓣状的圆台上,一只脚抬起,用力向下,腰微弯,右手臂向前高扬,左手臂向下屈垂。舞者穿着也是当时舞台的时尚风,身背酒葫芦,脚蹬尖靴,长带系腰。

  这件铜造像,名叫胡腾舞俑,高13.5厘米,铜底座高3.5厘米,造型为唐代西域胡商们的丝路舞者在西安城内,表演胡腾舞的瞬间。这件造像是上世纪四十年代,路易·艾黎(RewiAlley)于西安古玩市场所收集,1980年捐赠给他的第二故乡——甘肃省山丹县。

  胡腾舞是丝绸之路上最出名的舞蹈之一,唐人笔下多有描述。人们考证,胡腾舞是男子单人舞蹈,女子单人舞蹈则为胡旋舞。这种舞蹈,据说出自丝绸之路上的石国,石国为汉唐时的昭武九国之一,唐时属于安西都护府所管辖。

  人们根据出土的画像砖、酒器、壁画器物分析,当时胡腾舞者的装束多为卷檐尖顶帽,窄袖 “胡衫”,腰束带,足穿锦靴。舞蹈动作,则有勾手、搅袖、摆首扭胯、提膝腾跳等,尤以腿脚快速腾踏变化见长。胡腾舞和胡旋舞的表演场地都非常小,在方寸之地,即可表现出激越优美的舞姿。

  胡腾舞大约在北朝后期传入中原,出土文物证实,最初的胡腾舞保存的西域舞蹈的特点最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融入了中原舞蹈因素。尤其是,加入了大唐宫廷乐舞和其他少数民族的舞蹈元素,最终就成为中原地区宫廷乐舞的重要曲目。

  由此可见,汉唐王朝强大的包容融合之力。

  文丨图 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将对八类人群实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甘肃省将对八类人群实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 殷殷嘱托记心间 砥砺奋进这一年 殷殷嘱托记心间 砥砺奋进这一年
  • 两汉时期:兰州历史上的第一次大开发 两汉时期:兰州历史上的第一次大开发
  • 敦煌至陇南“环西部火车游”专列明日开行 敦煌至陇南“环西部火车游”专列明日开行
  • 又到“5·20” 兰州千余对新人领证 又到“5·20” 兰州千余对新人领证
  • 天水一对战“疫”新人参加人民日报“云集体婚礼”喜结良缘 天水一对战“疫”新人参加人民日报“云集体婚礼”喜结良缘
  • 又到“5·20” 兰州千余对新人领证 又到“5·20” 兰州千余对新人领证
  • 兰州17所高中报考参考线公布 兰州17所高中报考参考线公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玉门花海木觚:“刘彻遗诏”原是汉代学
2   甘肃省将对八类人群实行新冠病毒核酸检
3   甘肃文化丨传说中唐僧“晾经” 晾出的
4   殷殷嘱托记心间 砥砺奋进这一年
5   两汉时期:兰州历史上的第一次大开发
6   敦煌至陇南“环西部火车游”专列明日开
7   国家级“云端”艺术盛宴启幕——《敦煌
8   2020年兰州中考四类考生报名流程各不同
9   2020年兰州中考“一诊”成绩分析结果出
10   欧阳坚在接受中央媒体采访时指出 甘肃
11   首趟敦煌至陇南Y703/2次环“西部游”专
12   明日G6京藏高速王家山至新墩段限时封闭
13   甘肃产业扶贫夯实脱贫基础
14   平凉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黄
15   兰州市中考一诊成绩分析出炉 600分以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