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魏菲利:“土蜂妹”的电商逆袭之路

20-05-20 09:59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魏菲利:“土蜂妹”的电商逆袭之路

  记者 罗艳 通讯员 刘敏

  “电商不仅让我们陇南的农特产品走俏全国各地,而且也改变了我们电商人的命运。”谈及自己发展电商的心路历程,成县“95后”女孩魏菲利有着说不完的话。

  从“陇南土蜂妹”网店店主到陇南市电商扶贫讲师,再到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电子商务学院实训导师、陇南市电商培训中心讲师、成县电子商务协会理事……一路走来,这个被大家称为“土蜂妹”的农村女孩,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角色转变。

  2011年6月,初中毕业的魏菲利在当地找到一份酒店服务员的工作,但很快她发觉,自己不适合这份工作,便辞职回了家。年底,她又到当地的一家打印店工作,从熟悉电脑操作,到学习打字复印,她还学会了办公软件运用,自学了销售管理专业课程,她逐渐成了店里的业务骨干。

  2013年,电子商务发展的春风吹遍陇南大地,魏菲利开始从事农村电商,成为成县较早接触电商的从业者。

  为了把大山深处的优质农产品卖出去,让更多乡亲通过电商增收致富,她翻山越岭,顶风冒雨,走村入户收购农产品。她的网店农特产品琳琅满目,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她发现网店的知名度难以提高。

  在不断总结经验后,魏菲利认为必须从某一个单品入手。成县土蜂蜜的品质和口碑在当地小有名气,受到广大网民的欢迎,她将目光锁定在了土蜂蜜的销售上。

  每天天刚亮,魏菲利就与同伴一起背着背篓,爬上高山,走进散落在山岭上的农户家中,收购土蜂蜜和核桃等土特产品,再艰难地背下山,进行分类打包。晚上,她打开电脑,开始推销这些原生态农特产品。同时,她把白天收购农产品时的图片和视频向客户进行展示,很快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网店的土蜂蜜销量在整个西北地区经常排名第一。

  创业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对于一个25岁的女孩来说,这种艰辛令人难以想象,但从她坚定的眼神中,让大家感受到了坚韧的毅力:“只有坚持发展电商,才能让乡亲们从农产品种植中获得更高的收益。”

  如今,土蜂蜜的销量稳步增长,核桃、大樱桃等特色农产品的销量也不断增加,2019年她网店的销售额达到了114万元。

  在网上销售农产品,魏菲利总是把更多的利润让给农户,总是以高于市场价来收购农户农产品。“当我看见那些贫困户的生存状况,一种使命感油然而生,用电商帮助他们走出贫困,成了我的坚定信念。”魏菲利说。

  短短几年间,魏菲利的淘宝网店知名度大增,而她本人在陇南电商圈的名气也不断增大,有不少学校聘请她讲授电商知识。

  “做梦都没想到,我只是初中毕业,还能给大学生上课。”2015年,魏菲利被陇南电商学院聘为讲师。

  功夫不负有心人。成功的电商经营之路,在逐步实现让山区贫困群众增收的同时,也让魏菲利收获了许多荣誉。2014年魏菲利的淘宝店被评为陇南市优秀网店、成县十佳网店;2015年她先后被陇南市电商培训中心聘请为讲师,2016年被陇南电商学院聘为该院第一批校外实训导师;2018年获得陇南青年电商新锐奖;2019年被评为成县最具感染力十大电商人物;2020年获得成县电商奉献奖。

  “农村电子商务为我插上了创业的翅膀,我会帮助更多农户走上脱贫致富之路。”魏菲利坚定地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共甘肃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 中共甘肃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
  • 网红打卡地法台山景区等你来嗨 网红打卡地法台山景区等你来嗨
  • 武威市乡村旅游美丽之旅推介活动启幕 武威市乡村旅游美丽之旅推介活动启幕
  • 甘肃敦煌:走进博物馆 感知文化魅力(图) 甘肃敦煌:走进博物馆 感知文化魅力(图)
  • 西峰区小北湖建设项目正在紧张施工 西峰区小北湖建设项目正在紧张施工
  • 甘肃省文艺演出活动暂停近4个月正式重启 “春绿陇原·中国旅游日”惠民演出亮相隍庙 甘肃省文艺演出活动暂停近4个月正式重启 “春绿陇原·中国旅游日”惠民演出亮相隍庙
  • 庆阳药王洞养生小镇:看边塞重镇繁华景象 庆阳药王洞养生小镇:看边塞重镇繁华景象
  • 武威大红沟村:梯田花海惹人醉 武威大红沟村:梯田花海惹人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康县大南峪镇赵沟村:告别“胶泥路
2   陇南武都区:易地扶贫搬迁搬出群众好日
3   团省委助力消费扶贫直播活动在陇南西和
4   陇南市政协召开四届四十三次主席会
5   孙雪涛在礼县武都区调研指导挂牌督战时
6   陇南市市场监管局出台措施助力个体工商
7   西峰区重点项目重点工作扫描
8   中共甘肃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
9   网红打卡地法台山景区等你来嗨
10   “前一天换图第二天被毁” 西峰城区公
11   不用羡慕临夏临洮了 在兰山就可以看牡
12   正宁县开展“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宣
13   中国旅游日 白银农特产品线上成交订单2
14   《庆阳红色故事》征稿启事
15   嘉峪关市举办“游雄关·亲自然·享生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