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母亲河畔最美的风景——刘家峡库区沿岸生态绿化见闻

20-05-13 14:26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母亲河畔最美的风景

  ——刘家峡库区沿岸生态绿化见闻

图为生态绿化造林点

  初夏,刘家峡库区一碧万顷,蓝天、白云、青山倒映在水中。从水库东南岸海拔2100多米的大庙山向下望去,脚下那一片绿色让人惊诧。

  六七年前,这里的一道道山梁、一面面山坡、一条条山沟光秃秃的,如今变得郁郁葱葱,像是披上了厚厚的绿装,再也看不到山地裸露的肌肤。“这就是我们这几年生态绿化的成果。”曾在这里参加过生态造林的一名州水务局干部自豪地说。记者看到,这绿色从山顶一路延伸,与东乡县河滩镇东干、河东和祁杨村的农田、果园相接,一直到刘家峡库区岸边。山川和碧水连为一体,景色秀美壮观。 

  刘家峡库区东岸的大山是临夏冬春季最干旱的地方,雨水稀少,可一到七八月份,这里经常暴雨连连,松软的黄土经受不住雨水的冲刷,常常引发山洪。雨水裹挟着大量泥沙,沿着一条条山沟直接注入刘家峡水库。 

  多少年来,这里的黄土山一直忍受切肤之痛,大山脚下的母亲河被污泥浊水侵袭。这一切,人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上世纪70年代初,这里设置了州水务局水土保持试验站。水土保持路漫漫,一代又一代的水保人经过不懈努力,到2012年已经栽种了5000多亩生态林,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水土流失。然而,这样的工作成效远远达不到保护好母亲河的目的。随着时代的发展,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水土保持工作全面提速。 

  从2012年开始,州水务部门几届领导班子集中人力财力物力,科学规划,同步推进道路、水利和生态造林工程。广大水务工作者发扬不怕苦不怕累、敢于奉献的精神,又在6000多亩的山梁、山坡和沟壑中植树,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生态造林工作。短短几年时间,这里已经变成了绿洲!     

  如今,走进这片生态林,让人感到格外清爽,外面的酷暑炎热在这里顿时消散。林荫道两旁的松、柏、榆、杨、柳、槐等树都已长到3米以上,绿树成荫。据统计,这里共栽植各种树木100多万株。然而,这几年次生的榆树、槐树、杨树、柳树遍地都是,到底有多少棵树谁也说不清。生态环境改善后,这里成了各种飞鸟理想的栖息地,它们在林间草丛追逐嬉戏。据说,狐狸、无毒蛇等动物也常常出没。 

  护林员周福林是东乡县柳树乡八羊沟村村民,他听到人们的吵闹声,就骑着摩托车赶过来了解情况。虽然已60多岁了,但他骑摩托车的速度和气势与年轻人并无二致。一下摩托车,他顺手拿起绑在车上的铁锨跟着记者上山了。爬山坡时记者感到很吃力,扛着铁锨行走的周福林却健步如飞。他对记者说:“从栽下第一棵树开始,我就在这里看着荒山慢慢变成了绿林,现在每天不看看它们我就吃饭不香、睡觉不稳!” 

  在这里,像周福林一样的护林员还有很多。 

  山下的河滩镇东干、河东和祁杨村的农民是山林绿化最直接的受益者。过去,一下暴雨,村边的沟道便会暴发山洪,大量的农田被淹没,有时还会发生人员牲畜伤亡事件。东干村村民张文明说:“这两年,很少再发洪水了,在原来的沟道里,我们都栽上了花椒树,种上了庄稼……” 

  采访中,州水务局水土保持试验站负责人长文辉告诉记者:“这片山林已成为生态造林的样板,我们借鉴它的成功经验,于2016年在非常干旱的东乡县董岭乡祁家小沟山、高咀新农村成功复制出2000多亩这样的生态林。”(记者 赵怀斌 史有东 赵好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H5|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 这些红色故事要知道 H5|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 这些红色故事要知道
  • 近物所刘杰研究员荣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章” 近物所刘杰研究员荣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章”
  • 省市企合作共建 兰州南二环高速等三条公路将率先建设 省市企合作共建 兰州南二环高速等三条公路将率先建设
  • 甘肃启动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 甘肃启动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
  • 兰铁局“五一”加开列车281列 预计发送旅客183万人次 兰铁局“五一”加开列车281列 预计发送旅客183万人次
  • 一群斑头雁在海子湿地草原嬉戏觅食 一群斑头雁在海子湿地草原嬉戏觅食
  • 临夏州和政县持续推进大南岔河生态修复及综合治理工程 临夏州和政县持续推进大南岔河生态修复及综合治理工程
  • 临夏州康乐县: 乡村生态美 苍鹭来“安家” 临夏州康乐县: 乡村生态美 苍鹭来“安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国生物首批“甘肃造”新冠疫苗批准上
2   甘肃首届“工人发明家”“职工发明之星
3   书写敦煌文化精粹 传承丝绸之路精神—
4   新华全媒+|“死亡之海”旁 他们在沙海
5   白银市2021年“4·23”世界读书日暨全民
6   短期内 河东大部降水天气仍将持续
7   永登福山村降雨量最多
8   兰州市污水处理监管中心:24小时值守疏
9   兰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针对强降水发布提
10   张掖肃南“三举措”织牢贫困群众返贫致
11   张掖高台:特色产业挑大梁 夯实农民致
12   张掖临泽实施人才项目助推凹凸棒石产业
13   张掖甘州多措并举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起稳
14   兰州市西固区启动“八百两千”党建系列
15   陇原风华“镇”茂 | 百年古梨园,行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