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人往哪里去 ——关注祁连山下的生态宜居搬迁工程系列报道之一

20-05-06 09:5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人往哪里去 ——关注祁连山下的生态宜居搬迁工程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态宜居是关键,乡风文明是保障,治理有效是基础,生活富裕是根本。

  位于祁连山脚下的民乐县,从2019年始大力实施生态宜居搬迁工程,动员祁连山浅山区5万农户向几十公里外的生态工业园区和县城搬迁,帮助人民群众迁“新居”、就“新业”,一揽子解决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掀开了乡村发展的新篇章。

  自即日起,本报以“关注祁连山下的生态宜居搬迁工程”为主线,分别从“人往哪里去”“钱从何处来”“老家怎么办”三个方面,全面解读这一项被甘肃省政府列为重点项目的工程。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何成军

  位于民乐县祁连山北麓的农村,多年来受自然、区位等因素影响,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差、发展基础薄弱,恶劣的生存环境逼走了大部分村民。经过充分调研,2019年9月,民乐县启动生态宜居搬迁工程,计划利用3年时间,把居住在海拔2300米以上的近5万余名群众搬迁到更适宜人居住的民乐生态工业园区和县城,着力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补齐民生短板,放大生态优势。

  冰沟的看门人

  忙完了春耕,张桂英终于可以守着火炉想想以后的事了。儿子儿媳带着两个孙子到县城打工上学了,留着看家的老两口除了做饭时将炉火挑开,其它时候都会将火炉里的火压到最小。

  “省煤呀!一年烧煤就得3000块。”张桂英所在的村子,是民乐县南丰镇“最苦”的冰沟村,这里一年四季只有夏天最热的一个月里不用生火。在那一个月里,火炕还是要烧的,不然冷得睡不着。

  冰沟村离民乐县城35公里。从村委会向西几百米,就是祁连山,这里海拔2700米,阴天就下雨下雪,恶劣的气候逼走了大部分村民。

  “2016年至2018年县上的移民扶贫工程又将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集中搬到了生态工业园区的圆梦苑小区。如今,原本186户683口人的村子只有常住人口16户80人了。”村支书王来庆告诉记者,村小学也在2013年合并到南丰镇寄宿制小学,合并之前5个老师带着6个学生,不合并都不行了。

  张桂英的家离村委会远一些,这一片只有两户人家4口人。生态环境恢复后,狼的活动范围也扩大了,太阳一落山,胆小的张桂英就再不敢出门,“去年还养着羊,今年全卖了。”

  全村2800亩耕地只能种些青稞、大麦,往往是“广种薄收”。为了生活,村民们另辟蹊径开始养牛养羊。祁连山高寒地区,地里的草也长得不茂盛,草料还需要外购,一头牛每天的草料就得15元。日子越来越不好过,村民也越来越少,全村现在只保留着800亩的水浇地,其余全部撂荒了。

  好在,快搬走了!

  民乐是个传统农业大县,全县80%的人口在农村,贫困人口大多在农村,全县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特别是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村人口逐步减少,全县城乡发展不平衡、区域发展不平衡、产业发展不平衡问题越来越突出。

  民乐县委书记李作明说:“目前,祁连山浅山区海拔2600米以上地区的3万多名农户,增加了祁连山浅山区生态压力,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恶劣、增收致富困难,因长期居住在高海拔地区,老年性高血压、心脏病、支气管哮喘等地方病多发,因病因灾返贫的风险较大。”

  为持续巩固提升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成果,从根本上改善祁连山浅山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民乐县委县政府在广泛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决定从2019年开始,利用3-5年时间,大力实施生态宜居搬迁工程,重点将居住在祁连山浅山区高海拔地区的农户搬迁至民乐生态工业园区特色小镇集中安置。

  如此大规模的搬迁工程真正实施起来实属不易,最难的莫过于做通老百姓的思想工作。村民们一边感慨生活不易,一边纠结是否搬迁。“种了一辈子的地,还有埋在这里的老先人,一旦离开真是舍不得呀!”

  好在,民乐县早在几年前就树起了一个样板工程。2016—2018年,为了彻底拔掉穷根子,民乐县投资2.5亿元,在生态工业园区建成了“圆梦苑”小区,将分布在祁连山北麓和北部滩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019户近3800多人全部搬迁了下来。生态工业园区生态环境好、产业集聚程度高等优势在几年内就迅速解决了这些人的脱贫问题。在此基础上,县上又投资5600多万元,在园区配套建设了学校、医院、社区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为搬迁群众子女上学、看病就医、休闲娱乐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随着全县各级干部深入村组一线开展宣传发动,加之“圆梦苑”扶贫搬迁工程的现身说法,最终打消了如今生态宜居搬迁对象的顾虑。

  民乐县洪水镇人大主席刘希超告诉记者,该镇计划用三到五年时间分两步走将全镇剩余的2600多户农户全部搬迁,“一部分将沿山区的群众搬迁至生态工业园区进行就业,成为产业工人,另一部分动员城郊区的群众进城居住,彻底改善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

  80公里外的新家

  张桂英说,新家正是80公里外的民乐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特色小镇。再有几个月,一家人就可以住进90平方米的新家。

  民乐生态工业园区,始建于2006年。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是占地面积140平方公里的国家级生态工业园区,先后被认定为省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全省循环经济示范工业园区等融合发展示范园。2019年正式升级为民乐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这里毗邻227线、张汶高速、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张掖机场,交通快捷便利。民乐县要在这里建设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特色小镇,打造产城融合、要素聚集、宜居宜业的县域副中心。今后,这里将是民乐县祁连山浅山区农民新的家园。

  特色小镇项目计划总投资40亿元,分三期建设。一期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于2019年9月开工建设,新建住宅1216套,配套建设商业综合体、市民服务中心、市民广场、幼儿园等基础设施,今年7月底可建成投用。二期项目计划投资20亿元,建设住宅5924套,配套建设住宅小区水电暖管网、绿化美化亮化等基础设施。今年3月底已开工,10月底建成投用。三期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住宅3694套,配套住宅小区、特色小镇商业街、便民市场等公共基础设施。今年4月份也已经开工,年底建成投用。

  “从今年的6月底开始到12月底,这些新房都能够陆续交到老百姓的手中。”民乐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春燕说,这里将配套完善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和保障体系,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放大生态优势,打造群众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眼下农闲了,冰沟村村支书王来庆时不时就会约上几个村民去特色小镇建设现场看看。“冰沟是个自然病频发的地方。以后搬到下面去,海拔不高,环境、气候都好,心脑血管病、高血压、肺心病这一块的发病率就低了,从老年人的健康角度来看,到下面也能过得更舒服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印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方案》 甘肃省印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方案》
  • 夜经济复苏“烟火气”重回 ——兰州市两大小吃夜市“复市”迎客见闻 夜经济复苏“烟火气”重回 ——兰州市两大小吃夜市“复市”迎客见闻
  • 今起兰州城关区“小饭桌”陆续开放 今起兰州城关区“小饭桌”陆续开放
  • 甘肃省连续30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甘肃省连续30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 【走近收藏】品读青城长联 【走近收藏】品读青城长联
  • 兰州市开展生鲜乳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兰州市开展生鲜乳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 光影路上追梦人 ——记甘肃省影视工作者焦炳琨 光影路上追梦人 ——记甘肃省影视工作者焦炳琨
  • 今年五一假期消费出行趋势报告昨日发布 今年五一假期消费出行趋势报告昨日发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围绕“三抓”促进生猪稳产保供 白银市
2   甘肃省连续30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3   甘肃省出台2020年电力运行调节工作相关
4   兰州市三所高校开学返校时间确定
5   白银市人社局“过筛子、补漏洞、化矛盾
6   一季度全省累计实现减税降费42.87亿元
7   夜经济复苏“烟火气”重回——兰州市两
8   足音铿锵小康路——白银平川区聚焦全力
9   以挂职为“媒” 搭建扶贫“桥梁”——
10   兰州市将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助标准
11   “甜心”面点“烘焙”幸福——白银区新
12   白银景泰县“陇原巧手馆”助力脱贫攻坚
13   甘肃省三所高校开学返校时间确定
14   白银市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
15   甘肃省列出污染防治攻坚“三大战役”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