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商务厅幼儿园:萌娃五一干活忙 体验劳动最光荣

20-05-06 06: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甘肃省商务厅幼儿园给孩子们开出的家务清单

  中国甘肃网5月5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5月是劳动者的节日,所有美好幸福的生活都由劳动创造。五一劳动节之际,甘肃省商务厅幼儿园的线上课堂也把体验劳动快乐列为最新主题。在五一小长假期间引导孩子们在家力所能及做家务,不仅体验了劳动的快乐,也感受了劳动的艰辛,让萌娃们从小就树立了劳动最光荣的理念。

  同时,甘肃省商务厅幼儿园还结合大、中、小班萌娃的实际特点,开出了适合各个年龄段幼儿参与的劳动方案,为家长在家庭中给孩子开展家务教育提供了有益参考。

萌宝在家干家务

   萌宝在家也很忙,像个小大人。

  2020年3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指出:劳动教育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通过劳动教育,使学生能够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劳动不分贵贱,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具备满足生存发展需要的基本劳动能力,形成良好劳动习惯。

萌宝很忙,家务样样都行。

  作为基础教育的幼儿园,甘肃省商务厅幼儿园注重围绕劳动意识的启蒙,让幼儿学习日常生活自理,感知劳动乐趣,知道人人都要劳动。伴随着 “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到来,甘肃省商务厅幼儿园与家长一起携手开展了“劳动最光荣”主题线上云陪伴活动。

  首先,甘肃省商务厅幼儿园面向全园家长和幼儿推送了“劳动最光荣、欢乐做家务”内容,引导家长认识到孩子做家务的重要性,不在于单纯的教他们干活,更重要的是帮助幼儿塑造良好的品质,培养幼儿的自立好习惯。家长根据“幼儿家务年龄对照表”科学引导幼儿做家务,帮助幼儿感受劳动的乐趣和体验成功的喜悦,并培养他们自信独立的品质。

  为了进一步增进亲子感情,丰富家长与幼儿宅家的亲子生活,甘肃省商务厅幼儿园将亲子节奏游戏《传传乐》推送给家长,希望家长能与幼儿在游戏中感受家庭生活的其乐融融。

  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甘肃省商务厅幼儿园各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劳动最光荣”主题系列活动。小班组以“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为内容,教师通过视频分享,让幼儿在自理活动中知道自己的事情应该自己做,培养幼儿的劳动意识。

厉害了,萌宝整理袜子很内行。

萌宝在家洗碗

  中班的老师分享视频,向幼儿介绍了“五一”国际劳动节的由来和家庭常用清洁工具及它们的正确使用方法。中班的幼儿,他们很愿意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更加乐意在帮助家人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的过程中获得做家务的技能,家长的有效鼓励和表扬也成为他们不断尝试做家务的动力。

干活的小萌宝最光荣

  大班以“勤劳的人们”为内容,引导幼儿认识各行各业、不同职业的劳动者,了解劳动者的辛苦,从而萌发幼儿热爱劳动者、尊重劳动者的情感。

厉害了,这个小朋友会拉拉条子。

  “生活即教育,教育要回归生活”,各班还结合“劳动最光荣”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自选内容推送,有利用废旧材料进行的趣味手工与创意绘画;有音乐律动、歌表演;有百“玩”不厌的科学小实验,还有从日常生活中就地取材的蔬菜水果变变变……这些活动不仅让幼儿的小手更加灵巧、能干,更让幼儿体验到劳动创造的成就感。

 小朋友动手制作的手工

  甘肃省商务厅幼儿园建议,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家庭更要发挥在劳动教育中的基础作用,注重抓住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的劳动实践机会,鼓励幼儿自觉参与、自己动手,随时随地、坚持不懈进行家务劳动,掌握必要的时候家务劳动技能,帮助幼儿养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习惯,提升自理能力与担当的意识,促进幼儿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小朋友制作的水果拼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商务厅幼儿园:萌娃五一干活忙 体验劳动最光荣 甘肃省商务厅幼儿园:萌娃五一干活忙 体验劳动最光荣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陇南宕昌县发展蔬菜产业 拓宽群众增收致富门路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陇南宕昌县发展蔬菜产业 拓宽群众增收致富门路
  • 图说甘肃丨鲜花竞相盛开 扮靓兰州“北大门” 图说甘肃丨鲜花竞相盛开 扮靓兰州“北大门”
  • 五一游甘肃丨甘肃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康县花桥村风景如画 五一游甘肃丨甘肃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康县花桥村风景如画
  • 五一游甘肃丨欣赏大漠风光 体验丝路风情 五一游甘肃丨欣赏大漠风光 体验丝路风情
  • 立夏海报 立夏海报
  • 强化监测预警 落实防治责任 甘肃省部署今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强化监测预警 落实防治责任 甘肃省部署今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 【一线抗疫群英谱】每一次转运,都是为生命“摆渡”——甘肃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战“疫”故事 【一线抗疫群英谱】每一次转运,都是为生命“摆渡”——甘肃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战“疫”故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商务厅幼儿园:萌娃五一干活忙
2   甘肃敦煌旱峡玉矿遗址:呈3700年前透闪
3   甘肃:花样促销提振消费热情
4   “五一”期间夜经济已恢复90% 阿里发布
5   何鄂艺术小站亮相兰州水车园(图)
6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
7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
8   陇南宕昌绿色农产品走进兰州北京华联超
9   武威市驻军官兵投身生态治理奉献第二故
10   百名处长百场宣讲税务讲堂开讲
11   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去年筹集6000多万元款
12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3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陇南宕昌县发展蔬
14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共青团举办助
15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订单式”劳务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