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屋顶架上“蓝板板” 家里多了“金罐罐” ——金塔县羊井子湾乡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小记

20-05-03 09:4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进村入户看变化】屋顶架上“蓝板板” 家里多了“金罐罐”——金塔县羊井子湾乡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小记

  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张 萍

  安装在农家房顶上的光伏发电板,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一块块蓝色发电板源源不断地吸收阳光,并将电流输送至电网。4月27日,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采访团来到金塔县羊井子湾乡金新村,目睹了光伏扶贫给这里群众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

  羊井子湾乡是金塔县贫困面较大的乡镇。自2015年开始,金塔县将扶贫开发与光伏应用有机结合,在羊井子湾乡顺利建成了全省首个光伏扶贫示范项目,大力拓展光伏扶贫工程,提升贫困户“造血功能”,开启了脱贫致富新路子。

  截至目前,羊井子湾乡已与328户贫困户签订了光伏扶贫项目实施合同,已有110户完成安装,预计今年5月底全部安装完毕,实现并网发电。

  “屋顶架上‘蓝板板’,家里多了‘金罐罐’。惠民政策落实好,脱贫致富谢党恩。”这是金塔县羊井子湾乡金新村流传的顺口溜。

  今年68岁的金新村一组村民田国虎总是喜欢在天气晴朗的日子里,爬上房顶清扫光伏发电板上的浮土。“擦干净些,让咱的‘电银行’多赚点钱。在屋顶建光伏电站,用电不花钱,剩下的电还能‘上网卖’。”田国虎高兴地说:“以前用电要精打细算,自从架上光伏发电板后不仅不用交电费,一年下来还能挣8000元左右。”

  记者了解到,光伏电板建成后可正常运行25年,是一项长久的增收项目,按每年为贫困户提供8000元左右收入,使用寿命期内最终收入可达20万元,实属贫困户一笔不菲的“阳光收入”。

  “以前烧火做饭家里都是乌烟瘴气的,房顶都被熏黑了,现在用电不花钱,家里用上了各种家电,干净了不少。”通过田国虎的介绍,记者也感受到了屋顶上发电,阳光下赚钱,绿色脱贫,正改变着村民的传统生活习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致敬劳动者! 致敬劳动者!
  • 兰州市民政局对分散特困供养残疾人等群体开展入户核查 兰州市民政局对分散特困供养残疾人等群体开展入户核查
  • 兰州市红古区民政局开展“一老一小”慰问活动 兰州市红古区民政局开展“一老一小”慰问活动
  • 兰州开启缤纷小长假 乘快艇游黄河备受游客欢迎 兰州开启缤纷小长假 乘快艇游黄河备受游客欢迎
  • 甘肃将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为基层松绑减负 甘肃将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为基层松绑减负
  • 甘肃省垃圾收集转运处理闭合体系基本建立 甘肃省垃圾收集转运处理闭合体系基本建立
  • 培育品牌赛事 发展体育产业 甘肃加快推进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发展 培育品牌赛事 发展体育产业 甘肃加快推进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发展
  • 青春在脱贫攻坚一线飞扬——甘肃省青年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青春在脱贫攻坚一线飞扬——甘肃省青年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2   嘉峪关:云服务助力稳就业保生产
3   酒泉:安全高效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4   大爱·担当与感动 ——抗“疫”先进工作
5   兰州海关帮扶静宁早酥梨拓展出口市场
6   致敬劳动者!
7   兰州市民政局对分散特困供养残疾人等群
8   兰州市红古区民政局开展“一老一小”慰
9   兰州开启缤纷小长假 乘快艇游黄河备受
10   甘肃:交通部门对接高校促学生返校减少
11   太子山保护局:造一片绿,换得满山青
12   甘肃将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为基层
13   甘肃省垃圾收集转运处理闭合体系基本建
14   培育品牌赛事 发展体育产业 甘肃加快推
15   青春在脱贫攻坚一线飞扬——甘肃省青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