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开启“加速度”

20-04-15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庆阳: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开启“加速度”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衡 樊翰林

  2月14日,庆阳市委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传达学习省委意见,通报去年工作情况,审定今年实施方案。随即,庆阳市纪委监委派出10个督查组开展专项督查,为督促全市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在抗击疫情关键时刻开展督查,更加凸显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

  其实从去年10月起,一场大规模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行动在庆阳展开——省委下发专门意见,确定基本原则、安排重点任务、提出工作要求;由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省委工作指导组督促检查,进行跟踪式、蹲点式、调研式指导;庆阳市委制定实施方案,落实省委部署……5个月来,庆阳党内政治生态修复净化工作开启“加速度”。

  警钟长鸣、抓早抓小,不敢腐氛围越来越浓

  2019年11月19日,庆阳市委党校组织秋季班学员和教职员工200多人前往平凉监狱。在这所监狱里,就有曾任庆阳领导职务的人员在服刑。

  “去的时候,车上还有说有笑;返程路上,大家神情庄重,车内一片安静……”庆阳市委党校(庆阳市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长李广照用这样一个细节,说明这次警示教育的效果。

  “腐败分子离我们并不远,只隔了一堵墙。不坚守廉洁底线,迟早会陷入牢狱。”一名同去接受警示教育的干部说。

  庆阳,是具有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但在一段时间里,一些党员干部面对金钱利益诱惑,思想防线和纪法底线失守,张智全、栾克军、戴炳隆、秦华、张万福、王谦等多名曾任庆阳市委市政府主要或重要职务的干部被查处。2017年以来,庆阳先后有2516名各级干部和普通党员被查处,其中村级及普通党员1760人,政治生态遭到严重破坏。

  “这些案件产生的根本原因,在于党内政治生态遭到严重破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昌林说。

  甘肃省委在关于修复净化庆阳市党内政治生态的意见中,要求庆阳市委以鲜明的政治态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党内政治生态修复净化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我们将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把省委各项安排部署一一落到实处。”庆阳市委书记贠建民说。

  截至目前,省委工作指导组先后两次深入庆阳调研督导,分别与省管领导干部和市直部门、县区四大班子主要负责人谈心谈话,参加市四大班子、8个市直部门班子和8个县区党委、政府班子专题组织生活会,审阅入党志愿书读后感、警示教育心得体会。

  2019年以来,庆阳市纪检监察机关已问责追究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力等问题38起,问责党组织19个、党员领导干部129人,党纪政务处分17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0件,处理204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党员干部5612人次。

  结合主题教育,解决思想问题,筑牢不想腐思想之基

  今年春节前夕,庆阳市纪委监委一间会议室,一场谈心谈话正在进行——被谈话人是庆阳市某部门负责人。他因为在过节时给当时的市领导送礼金,受到党纪处分。

  “你作为涉案干部,怎么认识对你的纪律处分?”

  “我完全接受,这是对我的挽救!要不是组织及时处分,我可能会陷得更深,甚至坠入犯罪深渊,今天就不能坐在这里了!”“当年的送礼行为是受不良风气影响,但根本原因还是自己党性修养不够。”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庆阳把思想建设作为近期重点,以思想的深化,推动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深入开展。

  开展学习教育,提高政治站位。全市已举办各类读书班206个,参加党员干部6685人。

  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厚植红色基因。全市参与爱国主义教育的党组织已有660多个、党员1.5万多人。

  重温入党志愿书,检视心路历程。全市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撰写了3000字以上的读后感。

  背诵默写入党誓词,强化党员意识。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背诵默写,支部书记“一对一”检查,确保每位党员对入党誓词铭记在心。

  分层分级谈心谈话,卸下思想负担。市委主要负责人与严重违纪违法涉案的9名干部谈心谈话,市县两级纪委书记、市委组织部部长对涉案其他干部谈心谈话,让他们在清醒认识所犯错误的同时,感受到组织的关怀,重整行装再出发。

  ……

  “庆阳近年发生的腐败案件,是部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思想上出了问题。抓住思想建设,就抓住了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牛鼻子’;解决思想问题,就解决了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根本性问题。”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风气在好转,“污染源”在清除,构建不能腐之“笼”

  与南梁革命纪念馆一河之隔,是南梁镇党委政府办公地。

  去年冬季以来,南梁镇的干部很忙碌:入冬前完成给农户发煤炉烟筒三通弯头的工作,冬天组成若干个小分队进村入户宣讲惠民惠农政策、法律知识,目前正忙着抓防疫和春耕备耕……

  谈到近期政治生态带来的变化,南梁镇党政办主任王俊杰讲了这么一件事。

  2019年,南梁镇计划改造荔园堡村和高台村旱厕465个,但从6月到9月,只完成100来个。有的干部奇怪:为啥好事农民却不接受?随后,镇上组织干部深入农户了解,发现主要是群众观念和习惯上不愿接受。经过耐心细致的解释,改厕顺利推进,实际完成472个,没有改厕的农户,也纷纷要求开春后改。

  “我们也发过传单说改厕的好处,但效果跟面对面的交流不能比。这件事对我们是一次很好的教育。就是要深入基层与群众打成一片。”王俊杰感慨地说。

  与王俊杰感受相同的,还有庆阳市发改委副主任田鹏。

  他说,受政治生态破坏影响,2018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负增长,不少投资者撤资。去年,干事创业环境不断变好,银西高铁、甜永高速等重大项目推进顺利,前三季度高质量发展在甘肃排名第三。

  修复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效果,正在经济社会各方面显现。但庆阳对此保持清醒认识:有的涉案干部缺乏坦然面对的心态,个别地方修复净化工作层层递减……

  据了解,下一步,针对庆阳政治生态建设,甘肃和庆阳将结合实际,着力加强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切实把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健全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等要求落到实处。

  “疫情结束后,我们将再次深入庆阳对党内政治生态修复净化工作进行调研督导。”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省纪委监委正在研究制定全省政治生态研判评估办法,今后将按照省委安排部署和省纪委四次全会要求,及时总结庆阳等地经验,健全完善相关制度体系,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营造山清水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最大跨度钢构桥盖梁架设成功 甘肃省最大跨度钢构桥盖梁架设成功
  • 长图|4个关键词看庆阳脱贫攻坚 长图|4个关键词看庆阳脱贫攻坚
  • 心手相连 千里守护——嘉峪关市驰援武汉抗击疫情工作纪实 心手相连 千里守护——嘉峪关市驰援武汉抗击疫情工作纪实
  • 在武汉的每一天都值得铭记——甘肃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部分队员做客甘肃日报侧记 在武汉的每一天都值得铭记——甘肃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部分队员做客甘肃日报侧记
  • 甘肃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各巡视组完成进驻并公布联系方式 甘肃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各巡视组完成进驻并公布联系方式
  • 兰州市力争5年内新建公租房9万套 商业地产贷款首付款比例由现行70%调整为50% 兰州市力争5年内新建公租房9万套 商业地产贷款首付款比例由现行70%调整为50%
  •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通报》和约谈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反馈问题整改和脱贫攻坚工作 林铎主持并讲话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通报》和约谈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反馈问题整改和脱贫攻坚工作 林铎主持并讲话
  • 海报|“数”读甘南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海报|“数”读甘南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新区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基本生
2   一心为民的帮扶队长——记秦安县五营镇
3   兰州市将开展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进社
4   兰州安宁区就业局走访入户宣传创业担保
5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平凉泾川朱家涧:
6   甘肃省最大跨度钢构桥盖梁架设成功
7   今年兰州市将强力推进知识产权保护
8   兰大公布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
9   赶着牛羊奔小康——临夏东乡县发展牛羊
10   兰州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项目建
11   兰州市今年高三一诊明日开考
12   嘉峪关:党旗引领初心 防控践行使命
13   省委考核组来兰考核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
14   唐晓明在定西市已脱贫摘帽县区党政主要
15   嘉峪关市筑起外防输入严密防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