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倾力推进国土绿化提速提质——四论贯彻落实武威市生态大市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20-04-09 11:11 来源:武威日报 编辑:王莉文

  原标题:倾力推进国土绿化提速提质——四论贯彻落实全市生态大市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绿色是新时代发展的底色,也是建设生态大市的灵魂。为了共同的绿色,我们要做足增绿文章,倾力推进国土绿化提速提质。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绿地倍增行动,城乡绿地面积迅速扩大。2018年至2019年,全市完成人工造林87.6万亩,年均44万亩,是前5年年均造林面积的1.5倍。完成城市绿化358.8万平方米,年均179.4万平方米,是前5年年均绿化面积的5.8倍。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全市绿地总量仍然不足,森林覆盖率仅为18.43%,比全国平均水平低4.5个百分点。全市上下必须要把增绿护绿作为一项长期重要的战略任务,因地制宜推进区域绿化美化,力争造林规模、质量和水平都有新的突破和提升。

  做足增绿文章,就是要持续推进科学防沙治沙。要加快推进重点区域和风沙口治理,大力推广八步沙治沙造林经验,加快八步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进一步创新治沙技术和模式,因地制宜探索发展沙漠生态经济,实现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共赢。要实施好民勤生态建设示范区和八步沙区域生态治理等防风固沙带工程项目。

  做足增绿文章,必须扎实推进国土绿化倍增行动。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既定工作部署,一体推进城市(县城)、镇区、村庄、产业园区、景区景点、通道绿化和农田林网建设,努力实现应绿尽绿,让国土绿化无死角、全覆盖。要大规模开展义务植树造林,切实营造人人植树、人人造绿、保护生态的良好氛围。

  做足增绿文章,要抓好重大生态工程建设。要统筹推进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还草、祁连山生态恢复、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森林湿地保护等重大生态工程。要抓好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要加快编制省级森林城市、森林小镇规划,积极争取“一带一路”河西走廊(武威)风沙源治理等项目,纳入国家和省级“十四五”规划。

  做足增绿文章,就是要着力提升护绿水平。要积极推进林长制改革,构建起市县乡村四级林长体系和市县林长制部门协作机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责任和工作体系。坚持“三分造、七分管”,全面抓好林木抚育管护各项措施落实,切实提高造林成活率,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要汲取新冠肺炎疫情教训,加强林草资源保护,严厉打击非法盗猎和交易野生动物行为,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要加强森林草原防火,突出重点区域,加强监测预警、火源管控,及时排查消除隐患,坚决防范森林草原重特大火灾发生。

  国土绿化是一场人民战争,人民战争靠人民。只要发扬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人人出力,日积月累,武威大地绿色就会不断多起来,山川面貌就会不断美起来,人民生活质量就会不断高起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加足马力忙建设 武威:加足马力忙建设
  • 武威:满城尽显“志愿红” 武威:满城尽显“志愿红”
  • 临夏州临夏县先锋乡大徐村扶贫车间 临夏州临夏县先锋乡大徐村扶贫车间
  • 金川区双湾镇新粮地村为全村70岁以上老人发放孝善基金 金川区双湾镇新粮地村为全村70岁以上老人发放孝善基金
  • 图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易地扶贫搬迁“搬”出美好生活 图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易地扶贫搬迁“搬”出美好生活
  • 图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易地扶贫搬迁“搬”出美好生活 图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易地扶贫搬迁“搬”出美好生活
  • 一图读懂|甘肃学生陆续开学!这份防护指南请收好 一图读懂|甘肃学生陆续开学!这份防护指南请收好
  • 向英雄致敬 向英雄致敬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紧扣重点推进复工 抓好民生事 发力
2   唐仁健:坚决把最后的山头攻下来(声音
3   武威:加足马力忙建设
4   甘肃文旅在复苏 张掖推出免景区门票优
5   武威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为创建文明
6   武威市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7   陇海线悬崖峭壁上的“蜘蛛侠”拉网排险
8   【“飞阅”中国】航拍甘肃张掖乡村景色
9   武威市开展食品销售环节专项整治行动
10   【“飞阅”中国】甘肃高台:扎下"草方
11   武威:抗疫英雄的“铁杆粉丝”
12   武威:满城尽显“志愿红”
13   兰州:细致准备保障开学复课
14   古浪肉羊成为脱贫致富“领头羊”
15   “疫”路同行 全力以“复”——白银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