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清明节假期甘肃省森林草原火灾实现零报告

20-04-07 14: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4月7日讯 今年以来,甘肃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强化部署安排,全省上下严防死守,采取有力措施,我省森林草原火灾大幅下降,特别是清明节期间,全省森林草原火灾起数和受害面积实现零报告,较去年清明假期下降100%。截止4月7日,今年我省共发生森林草原火灾7起,过火面积15.44公顷,受害面积23.26公顷,较去年同期相比起数下降72%,过火面积下降83.09%,受害面积下降77.3%。

  清明节前夕,省森防指发布“禁火令”,决定4月1日至5月31日,在全省各林区、牧区和农区公益林、生态治理项目区及林缘区实施禁火;省市县乡四级以全员覆盖为目标,加大宣传力度,各级电视台每天高频次滚动播出“禁火令”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提示游飞字幕;甘肃移动、甘肃电信、甘肃联通三大运营商向全省手机用户发送森林草原防灭火公益短信5250余万条;全省5.8万余个应急安全工作微信群、QQ群转发森林草原防灭火科普信息30余万条,有力提升了社会公众的森林草原防火意识。

  甘肃省森防指进一步厘清相关部门防灭火职责,确保“组织机构、防灭火责任、基础设施、防灭火经费、火灾处置”五到位,形成了“事有人管、火有人防,责有人担”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协同作战工作格局。全面加大火源管控力度,林草部门落实35151座林区坟墓的监管责任,应急、林草、森林公安等部门在重点防火地段增设卡口373个;自然资源部门狠抓责任落实,对14个市州、86个县区防灭火职责进行了督查强化;森林公安严肃查处涉火案件,今年以来共查处野外用火87起、火案42起、行政处罚58人、治安处罚21人、采取强制措施10人,产生有效震慑;省森防指强力推动防火责任和措施落实,自4月1日至7日派出4个暗查暗访组对全省重点林区牧区进行暗查暗访,对存在的问题逐日通报,采取“双重督办、双重交办”的方式进行挂单整改,并通过媒体公开曝光。

  应急、林草、气象等部门开展重点时段火险形势研判会商,每日向高风险地区发出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预报,并对市县防灭火工作进行视频调度。全省应急管理系统严守24小时领导带班、专人值守制度,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省森林消防总队平凉支队、张掖支队、陇南支队指战员赴重点林区靠前驻防,加大防火执勤和携装巡护力度,不断提升火情早发现早处置能力。

  当前,正值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关键期,广大社会公众要切实提高“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严禁在森林草原防火区及边缘烧灰积肥、烧荒烧碳、焚烧垃圾,点烧田梗、牧草、秸秆,吸烟、烧纸、烧香、野炊和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等野外用火,积极举报野外违法违规用火行为,严防发生森林草原火灾,共同推动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寒地冻逆行 春暖花开荣归 金昌市援助湖北医疗队第二批24名队员凯旋 天寒地冻逆行 春暖花开荣归 金昌市援助湖北医疗队第二批24名队员凯旋
  • 冒飞雪逆行抗疫 伴春风平安归来 冒飞雪逆行抗疫 伴春风平安归来
  • 临夏县先锋乡鳌头村有温棚七十多座 临夏县先锋乡鳌头村有温棚七十多座
  • 临夏州:唐汪川里杏花繁 临夏州:唐汪川里杏花繁
  • 【战“疫”中的感动】兰大二院张婷: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战“疫”中的感动】兰大二院张婷: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 清明节海报 清明节海报
  • 春分海报 春分海报
  • 兰州市粮油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兰州市粮油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清明节假期甘肃省森林草原火灾实现零报
2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关于2020年度省地质勘
3   兰州安宁堡街道推进“四抓两整治”夯实
4   【专题】聚力决战决胜 夺取战贫全面胜
5   甘南玛曲阿万仓镇扎实开展“三查三改”
6   甘南迭部发挥“两个作用”推进复工复产
7   羚城战“疫”尽显运管本色——甘南州合
8   甘南州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9   甘南州玛曲县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10   甘南州合作市发放良种助力春耕生产
11   林带绕城 绿色穿境 今年白银市将新增公
12   黄河石林自驾游热度不减受好评
13   白银景泰县积极推进第三产业发展扩容提
14   白银靖远交警大队强化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15   白银平川区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行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