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让城市更加生态宜居——庆阳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项目复工见闻

20-04-06 09:37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让城市更加生态宜居

  ——庆阳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项目复工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6台挖掘机同时运作、40多辆拉土车来回穿梭、50多名工人紧张作业……3月31日,记者在庆阳西湖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看到,一个“奖杯式”的湖体已现雏形。

  2016年4月,庆阳市被确定为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市,试点面积29.6平方公里,试点项目256项,批复总投资47.35亿元。

  一

  庆阳西湖建设项目,就是试点项目之一。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3月1日,承建该项目的中冶天工集团相关人员迅速到岗,各种机械有序进场,推动项目全面复工。

  “这一个月来,我们坚持对外来人员做好隔离观察,一日三次对所有入场人员做好消毒和监测登记工作,集团安全部还派人对施工人员进行了多次防疫培训。”中冶天工集团庆阳西湖建设项目现场施工负责人胡瑞年介绍,按目前施工进度,该项目6月底可达到注水条件。

  庆阳西湖建设项目充分体现雨水花园、生态截留网、前置净化塘等海绵元素,集调蓄、海绵、生态、景观等功能于一体,将有效解决庆阳市区西部特别是银西高铁西峰站场片区的雨水排放和利用问题,缓解城市热岛效应。

  二

  在庆阳市区东面北京大道上,数十名戴着安全帽、穿着“红马甲”的工人正在由北向南砌渗水砖。

  北京大道道路改造工程,是庆阳市海绵化道路改造的一个重要项目。承建单位中铁二十一局副总工程师田宏亚介绍,该项目去年9月开工建设,今年3月1日复工,设计改造路面5.3公里,目前正在进行车行道路面修复及加铺、绿化带及人行道海绵化改造等,将于5月底竣工。

  庆阳市海绵办专职副主任秦晓宏告诉记者,在海绵城市试点建设中,庆阳市打通拥堵路、断头路、丁字路18条,围绕内涝治理海绵化改造道路19条,进一步完善了路网结构、提升了城市功能。

  三

  沿着北京大道向北行进,庆阳海绵管控业务技术用房及海绵广场项目映入眼帘。记者首先经过了一个消毒通道,消毒、刷脸、测温、登记后,才进入到施工场地。

  当天,庆阳海绵管控业务技术用房主体刚刚封顶,钢筋、木工、混凝土等班组的工人正在进行填充墙、内外灰和地下水电施工。在海绵广场上,几名工人浇筑、运土、清扫,进行湖体、坡道和地沟施工。

  秦晓宏介绍,庆阳海绵管控业务技术用房模拟海绵产品的应用和VR体验,对全市256个海绵项目进行检测、管控和调度,设有海绵展示区、模型展示区、展板展示区、设备展示区和技术研发中心、信息指挥中心;海绵广场通过海绵技术和措施的应用,实现雨水净化收集和循环利用,整体项目将于6月底竣工,向市民开放。

  四

  除了湖体、广场等海绵建设项目和道路、小区等海绵化改造项目外,庆阳市还依托海绵城市试点,在城区火巷沟、小崆峒、张铁沟三个沟头规划建设了森林、地质和湿地公园,将拦沙、固沟、保塬、护城、控源等功能囊入其中。

  “庆阳是典型的黄土高原沟壑区,每年有大量泥沙排入黄河支流马莲河,造成大面积的水土流失,同时给黄河流域治理带来很重的负担。”秦晓宏说,“我们对海绵试点区进行过测算,原来每年每平方公里向马莲河排沙6980吨,经过海绵化改造后,每年每平方公里减少排沙5000多吨。”

  春到陇原,万物勃发。目前,庆阳市已建成的90个项目正在发挥着蓄、渗、吸、净等功能,剩余的166个项目现已全部开工、复工。

  “涉及海绵元素、海绵措施的项目,8月底可全面竣工。”秦晓宏说,海绵试点区覆盖了庆阳城区的三分之二,这些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水土少流失、水源有保证,极大地提升城市品位和市民获得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除“痛点” 通“堵点” 甘肃省各领域引才工作成效明显 除“痛点” 通“堵点” 甘肃省各领域引才工作成效明显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取得明显成效 “十三五”49.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搬迁入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取得明显成效 “十三五”49.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搬迁入住
  • 【如“艺”甘肃】你是人间四月天——歌声里的甘肃 【如“艺”甘肃】你是人间四月天——歌声里的甘肃
  • “愿所有披星戴月之人,都有千万星辰守护” “愿所有披星戴月之人,都有千万星辰守护”
  • 驻甘央企深切哀悼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组图) 驻甘央企深切哀悼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组图)
  • 深切缅怀 同心奋进——甘肃省各地深切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深切缅怀 同心奋进——甘肃省各地深切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 甘肃省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集体哀悼活动举行 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参加 甘肃省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集体哀悼活动举行 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参加
  • 警报长鸣 驻足垂首 兰州交警深切哀悼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组图) 警报长鸣 驻足垂首 兰州交警深切哀悼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手中有粮底
2   除“痛点” 通“堵点” 甘肃省各领域引
3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省易地扶贫搬迁
4   【如“艺”甘肃】你是人间四月天——歌
5   【如“艺”甘肃】你是人间四月天——歌
6   复工复产助春耕 “织件新衣给田地”
7   【“天使”故事】“甘肃方剂”为疫情防
8   “愿所有披星戴月之人,都有千万星辰守
9   甘肃省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
10   一碗爱心面 情暖防疫线
11   兰州红古法院审理疫情防控期间首起涉保
12   甘肃首批104名大学生进疆返校
13   我们同上一线 愿彼此安好 医警夫妻两地
14   甘肃省商务厅幼儿园组织2020感恩有你—
15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曹武祥同志任职的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