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志愿之城】金昌市多措并举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

20-04-01 14:22 来源:文明金昌 编辑:沈文刚

  近期,市创建办督查组对2020年金昌市常态化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12项突破性工作中由文明办牵头的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工作进行了督查,认为该项工作措施得力、持续推进、成效显著,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加强队伍建设

  着力夯实志愿服务基础

  采取举办培训班、印发倡议书、发布短信、督促检查、提醒交办、网络公告、上门指导等多种方式,组织动员县、区和全市各部门、单位进一步摸清家底、整合资源,积极在志愿金昌——全国志愿服务信息平台上注册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及时发布全市性志愿服务项目,准确记录志愿者服务时间,并对2019年以来的服务时间进行了补录 。先后举办专题培训班3期、综合培训班2期,培训人数1800多人。发放提醒单4期、提醒单位31个。截止目前,全市共注册各类志愿服务组织687个,实名注册志愿者达到85465人,占全市长住人口的18.18%,超出测评标准5.18个百分点,有服务时间的志愿者由去年10月份的2000多人达3.5万人,占注册志愿者人数的40.97%。

  加强阵地建设

  不断拓展志愿服务领域

  紧扣测评体系相关指标,本着统一标识、规范建设、运行良好要求,按照“有场所、有标识、有队伍、有制度、有项目、有档案、严管理、能服务”的标准,在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和政务中心、银行、税务、医院、车站、机场等窗口单位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56个,同时重向企业、学校、社区和景区景点延伸,成立社区、乡镇、村(居)志愿者工作站和志愿服务队1200多个,并根据不同站点场行业(职责)特点,面向广大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便民利民志愿服务。

  加强项目培育

  努力推进志愿服务活动

  按照项目化运作、品牌化引导要求,在农村,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为重点,围绕服务精准脱贫、美丽金昌建设、乡村振兴战略主题,在2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基地,先后培育志愿服务项目1500多个,深化扶贫、济困、敬老、救孤、助残、恤病等志愿服务,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城市,以文明城市为创建重点,围绕“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文明市民·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主题,着力深化“三进三帮”“逢六”上街、“全民做公益”“先锋引领”“道德银行”“在职党员进社区”和“遵规礼让、畅行金昌”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和健康教育、文明上网、环境保护、社会治安等志愿服务活动。针对部分志愿服务项目“华而不实”的问题,不断创新活动品牌,在市区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实行“包街责任制”,拓展了活动责任,延伸了活动触角。今年以来,全市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围绕文明创建、疫情防控、关爱慰问、学习雷锋和扶贫帮困等重点工作,先后发布志愿服务项目1207个,参与志愿者5.8万(次),总服务时长25万小时,不间断、不停歇的志愿服务,使“红马甲”文明新风成为城市一道最亮丽的风景。

  加强宣传引导

  大力普及志愿服务理念

  印制《志愿服务让文明城市更有温度》,宣传总书记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贺信精神,宣传志愿服务条例,宣传我市志愿服务工作成效,引导志愿服务规范化推进、常态化发展。利用金昌文明网和“文明金昌”,开设“志愿之城”和“德润金昌”专栏,今年以来,先后刊登、宣传各类志愿服务的活动信息100多条、倡议书2份,发放志愿者马甲1050件、帽子65顶,用志愿服务凝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积极做好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全省志愿服务“四个十佳”和金昌市优秀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的推荐、评选活动。全市有省级以上最美志愿者3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3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3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3个,有市级优秀志愿者82人、优秀组织16个、优秀项目5个。这些典型如同一面面旗帜,引领全市志愿服务向更大范围,更广大领域拓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西北师范大学学生耿盈盈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西北师范大学学生耿盈盈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 【陇法要闻】霍子俊深入陇南市法院调研指导工作 【陇法要闻】霍子俊深入陇南市法院调研指导工作
  • 西北民族大学附属医院最后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返兰 西北民族大学附属医院最后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返兰
  •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举办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视频双选会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举办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视频双选会
  • 兰州城关区:党支部包片区 党员包楼栋 “红色物业”点亮小巷楼院 兰州城关区:党支部包片区 党员包楼栋 “红色物业”点亮小巷楼院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陇南武都坪垭乡:“莲花”绽放幸福来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陇南武都坪垭乡:“莲花”绽放幸福来
  • 战疫长图|江河同源战疫魔,春暖花开平安归 战疫长图|江河同源战疫魔,春暖花开平安归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陇南宕昌:古村落保护留住乡愁 开启诗意田园生活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陇南宕昌:古村落保护留住乡愁 开启诗意田园生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访金昌市卫
2   李宏武任陇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提
3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关
4   西北师范大学学生耿盈盈荣获“中国大学
5   兰州城市学院3项课题获2020年度教育部
6   【陇法要闻】霍子俊深入陇南市法院调研
7   西北民族大学附属医院最后一批支援湖北
8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举办2020届毕业生春季
9   兰州大学临床医学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认
10   通渭县第三铺乡人民政府2020年道地中药
11   嘉峪关市全力打好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12   灵台县邵寨镇光辉村果产业基地建设物资
13   陇西县永吉乡人民政府采购巷道硬化水泥
14   陇西县马河镇人民政府2020年第一批财政
15   定西市律师行业 主动出击助力疫情防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