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贾大工”:一名“老木匠”的勤与俭

20-03-27 16: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中国甘肃网3月27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刚 通讯员 邬凡 李启晨 杨晓)“这个很简单,打两个螺丝又可以用了!”正在搬家的调车车间里热火朝天,说这话的“贾大工”正趴在桌子下面加固即将掉落的桌兜。

 贾艳枝检查机车,不放过任何一颗螺丝、不落下任何一个细节

  “贾大工”大名贾艳枝,是兰州铁路局兰州西机务段的一名指导司机。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他,自学了一手叫人羡慕不已的木匠手艺,破旧的桌椅家具,到他的手里都会焕然一新。旧肥皂盒、生锈的钢管被他利用起来,变成了司机室的置物架、毛巾架,损坏的桌椅板凳经过他的修理加固又能重新使用,因此身边的同事见了他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贾大工”。

  当前,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兰州铁路局积极开展“节支降耗作贡献、改革创新立新功”主题宣讲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降低运营成本,促进增运增收,助力经济回暖。兰州西机务段在全段干部职工中征集“小创新”“小发明”“金点子”,鼓励职工自主创新、变废为宝、修旧利废。

  贾艳枝用打磨机切割细钢筋改造柜锁

  贾艳枝凭着他精湛的手艺和“绝活”又火了一把。“有事找老贾。”这是平日里大家的口头禅。每次大家看到他一柜子满满当当的工具和一件件“起死回生”的旧家具,都给他点赞。

  3月12日,调车车间要 “搬家”。天还没亮,“贾大工”就带上自己的“专用”工具包,早早到原车间办公场所修复破损办公家具。钳子、改锥、起子、铁丝、钉子……“贾大工”一边固定椅子腿,一边用铁丝牢牢地扎紧快要断裂的部位,然后迅速用薄铁皮包住,钉上钉子,椅子又可以稳稳地站在地上了。“贾大工”直起腰,擦了一把鬓角流下的汗水,坐上椅子使劲压了压、晃了晃,脸上露出满意的微笑,“这椅子又可以多用一段时间了!”

贾艳枝正在进行调车作业

  在“贾大工”的积极影响下,身边同事都纷纷加入到“节支降耗、改革创新”的大队伍中,从身边触手可及的点滴做起,“修旧利废小举措,节支降耗大作为”已成为共识。活动开展以来,全段征集创效金点子50余条,收集合理化建议80余条,“过紧日子”已蔚然成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六)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六)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二)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二)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三)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三)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五)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五)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四)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四)
  • 民警的好帮手 乡亲的贴心人——记甘肃省优秀治安户长阳娟(图) 民警的好帮手 乡亲的贴心人——记甘肃省优秀治安户长阳娟(图)
  • “雨警”动人(组图) “雨警”动人(组图)
  • 看这里!定西市新增2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 看这里!定西市新增2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贾大工”:一名“老木匠”的勤与俭
2   12个项目总投资100.28亿元 兰州高新区
3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4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5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6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7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8   民警的好帮手 乡亲的贴心人——记甘肃
9   临泽鸭暖镇:新型农机助春耕
10   庄浪:春回大地 添绿正当时
11   临泽平川镇: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
12   武都三河镇:东西扶贫机遇大 双椒套种
13   康县:发展苗木产业 富民增收
14   康县大堡镇:“双椒”共舞 唱响“麻辣
15   武都角弓镇:“小产业”托起脱贫增收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