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法治思维做好退役军人工作

20-03-26 08:3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把尊法挺在前 让依法成习惯

  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法治思维做好退役军人工作

  3月11日,《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具体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核规定(试行)》经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印发局系统实施。3月18日,局政策法规科组织局特聘律师对2019年签订的50余份合同进行复核,所有合同全部符合相关规定要求,未出现任何错误漏洞。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以来,高度重视退役军人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牢固树立法治思维理念,确保退役军人工作遵循法治轨道运行,全面推进我市退役军人工作有效科学发展。

  审慎出台法规政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从准确把握标准条件入手,严格审查调研,确保各项法规政策的科学性、准确性、可行性。一方面,建立专项审查制度,成立审核小组,从专业角度、全局高度客观审视、严格审核,防止与既有的政策法规相抵触,确保法规政策和上级精神、工作实际、退役军人工作生活相适合,提升制度规定的“合法性”;另一方面,局规定制定政策法规之前,要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特别是汲取相关部门专业人员、一线工作者及服务对象的建议,确保工作的时效。

  扎实做好法治教育。退役军人工作政策性强,对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有更高要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把学习法律法规与培养法治思维结合起来,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在法律法规界定的范围内开展工作。积极组织法律知识学习,主动开展法治知识讲座,切实增强局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积极开展法治工作培训,组织案例教学,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强化责任意识,开展监督检查,让依法依规办事办公成为行动自觉;开展了警示教育、法制教育,通过观看警示纪录片、组织交流等方式,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建立网络、微信、宣传栏等多维宣传平台,针对广大退役军人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主动作为,正面回应解答,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在法律政策范围内维护自身权益。

  强力推动政策落实。法规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规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提高政策刚性,加强督导力度,在坚守政策底线的前提下确保各项政策规定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去年以来,通过认真细致的调研摸底,科学制定措施,统筹解决退役军人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通过加强统筹、明确责任、做好分工,多部门联动解决退役军人在补助、医疗、就业等问题中的合理诉求,体现退役军人工作应有的力度。

  常态从严监督检查。要实现退役军人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必须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出现各类矛盾问题也要切实以法律为准绳来调控和化解。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从制度机制层面强化督察力度,先后制定出台了《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试行)》等规定制度,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制度规范体系,夯实工作基础。发挥机关职能科室、驻局纪检组和局特聘律师的作用,对制度规定进行全过程监督管理,确保有法必依。通过督导检查、工作考核、通报批评、约谈问责等方式和手段,常态化督促各相关科室严格落实政策,确保法律法规得到完全落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刘家峡水库加大下泄流量支持春灌(图) 刘家峡水库加大下泄流量支持春灌(图)
  • 紧贴疫情防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履行监管责任 甘肃省纪委监委问责2240人 紧贴疫情防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履行监管责任 甘肃省纪委监委问责2240人
  • 较真碰硬“督” 凝心聚力“战”甘肃省紧盯8个未脱贫县统筹推进挂牌督战 较真碰硬“督” 凝心聚力“战”甘肃省紧盯8个未脱贫县统筹推进挂牌督战
  • 甘肃瓜州: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架起群众“连心桥” 甘肃瓜州: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架起群众“连心桥”
  • 新招不断 成效显著 欧美同学会精准谋划2020年定点帮扶渭源工作 新招不断 成效显著 欧美同学会精准谋划2020年定点帮扶渭源工作
  • 爱心企业向兰州城关交警大队捐赠一批消毒机(图) 爱心企业向兰州城关交警大队捐赠一批消毒机(图)
  • 兰州七里河警方“四个五”推进公安工作提质增效(图) 兰州七里河警方“四个五”推进公安工作提质增效(图)
  • 余建赴金昌武威调研公安工作(图) 余建赴金昌武威调研公安工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刘家峡水库加大下泄流量支持春灌(图)
2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实时数据地图(3月2
3   兰州沈家岭福寿人文园免费“云纪念馆”
4   甘肃省民政厅下发通知 推广网上祭扫等
5   兰州市二十八中 疫情防控“云课堂”进
6   兰州西固区用活“互联网+” 实现“不出
7   兰州城关区多措并举推进全区复工复产
8   紧贴疫情防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履行监
9   较真碰硬“督” 凝心聚力“战”甘肃省
10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1   【快讯】林铎在酒泉市调研指导生态环境
12   并肩!他们是留守武汉的甘肃人
13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14   甘肃瓜州: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架起
15   【专题】2020年清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