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临夏州:发牛羊财走致富路

20-03-25 10:41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发﹃牛羊财﹄走致富路

  本报记者 马霞

  “我现在养了10头牛、20只羊,靠着养牛养羊给家里添置了家电家具等,还有盈余哩!” 

  “我家有5头牛、12只羊,不仅靠这些牛羊供几个孩子读书,还成功脱了贫!” 

  …… 

  近日,记者来到和政县三十里铺镇马家河村,只见几位村民在文化广场上互相“比拼”起“家底”来。 

  马家河村位于三十里铺镇南部,全村共有464户2394人,其中建档立卡153户793人。2013年底,村里开始对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随后,村里进驻驻村帮扶工作队,马家河村脱贫工作逐步加速。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一起想办法,大力发展养殖、劳务产业,一步一步引导村民转变传统观念,一项项切合实际、效益明显的脱贫产业正在马家河村开花结果。 

  42岁的养殖户马俩四正在自家的羊圈里忙碌着,曾经因为家中劳动力少,缺乏资金等,他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户。2014年,在村党支部的动员帮助下,马俩四贷到了5万元的精准扶贫贷款,发展起了养殖业。通过这几年的养殖,他实现了自己的致富梦,2016年顺利摘掉了“穷帽子”,这让他对养殖业更加充满了信心。 

  和马俩四一样,同村的马古白也尝到了养殖带来的甜头。他养牛5年,从1头牛发展到5头牛,不仅牛数量增加了,而且每年还能出栏2-3头小牛犊,收入约4万元。“现在的牛价很好,这几天我正在村里办理自主创业贷款,等拿上贷款就盖成标准化牛棚,再弄个加料机,逐步扩大养殖规模。有政府的支持,好日子还在后面哩!”谈起未来的打算,马古白满脸笑容地说。 

  因地制宜,为充分发挥村民的积极性,马家河村专门建立了和政县建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动物防疫、技术指导与培训、市场对接等工作,农户只负责饲养,既解决了农民发展缺少资金的问题,同时也激活了产业,走出了一条畜牧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村党支部书记肖木洒介绍说:“我们村贫困户的养殖业主要有三种模式,第一种是通过5万元的精准扶贫贷款来养殖,第二种是享受‘1+3+5’产业扶持奖补资金,第三种是老百姓自养。通过这三种模式,马家河村群众的养殖热情比以前高了,村里的牛羊也越来越多了。” 

  “2018年马家河村已经全面脱贫,我们要继续做好巩固脱贫成效工作,通过产业扶持,提高村民收入;另外通过环境卫生整治以及文化设施的建设,来提高村民的整体精神面貌。”谈及村上的发展,肖木洒满怀信心地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培育10多万株菜苗相继上市 临夏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培育10多万株菜苗相继上市
  • 王锐调研有轨电车示范线一期工程、工业博物馆等项目建设情况 王锐调研有轨电车示范线一期工程、工业博物馆等项目建设情况
  • 张智明督查调研渭南镇脱贫攻坚工作 张智明督查调研渭南镇脱贫攻坚工作
  • 王军:提高规划实效 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规划编制 王军:提高规划实效 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规划编制
  • 植绿正当时 天水万名干部群众共同义务植树 植绿正当时 天水万名干部群众共同义务植树
  • 天水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第五十一次会议 天水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第五十一次会议
  • 2020年甘肃省列重大项目名单公布,天水这些项目入列! 2020年甘肃省列重大项目名单公布,天水这些项目入列!
  • 【航拍】鸟瞰麦积山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在建项目 【航拍】鸟瞰麦积山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在建项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州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暨道路交通安全
2   临夏州东乡县挂牌督战助推脱贫攻坚
3   临夏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培育10多万
4   临夏州引资企业按响复工复产“加速键”
5   变废为宝 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临夏
6   临夏州人社局被评为2019年度全省人社工
7   王锐调研有轨电车示范线一期工程、工业
8   农行临夏分行投放创业担保贷30亿元
9   张志军一行在康乐县调研当前重点工作
10   郭鹤立率党政考察团赴陕西省西安市比亚
11   马相忠看望慰问在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专
12   甘肃张掖:支持企业转产助力疫情防控(
13   定西:陇西惩防并举推进国有企业廉政监
14   张智明督查调研渭南镇脱贫攻坚工作
15   定西市审计局多举措促进审计质量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