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线上+线下”精准助农 甘肃科技特派员多措并举为农户保驾护航(图)

20-03-23 15: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农民群众在从事农业实际生产时,经常会遇到作物病虫害、管理粗放、苗木成活率低、产量极不稳定、品质差等诸多问题,这时候就少不了奔波在田间地头“传经送宝”的科技特派员为广大农户保驾护航。

聂小明深入田间地头查看作物长势

  白银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聂小明就是他们其中的一员。他服务基层,深入田间地头,在靖远县刘川镇的张滩村,会宁县大沟镇的大沟村、庄湾村、厍渠村等多个示范点指导农民科学种田、合理施肥,同时,积极引进高原夏菜新品种,切实提高了当地农户的种植技术和实际收入。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针对当地主栽农作物技术需求,聂小明通过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开展现场技术指导并发放各类培训资料等方式进行技术培训。

  从2014年到2018年底,聂小明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0余场次,培训农民500人次,发放培训材料1000余份。同时,每个示范点每年选出3-4名当地种植水平较好的农民作为技术员,进一步指导当地农户,提升农户农技水平。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研成果应用在田间地头。聂小明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科技特派员的初心与使命。2019年10月,聂小明作为甘肃省工作突出的科技特派员受到国家科技部通报表扬。2020年1月,聂小明再次受到甘肃省科技厅通报表扬。

  面对荣誉,聂小明砥砺前行。为了更好地服务“三农”,不断扩大服务范围,及时解答农户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聂小明借助互联网优势,通过建立微信群,与当地农户随时随地取得联系,切实做到让农民足不出户就能解决农技难题。

  特别是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及2018年会宁县大沟镇厍渠村钢架大棚蔬菜扶贫产业园种植过程中,微信群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农户对不懂的蔬菜病害、虫害等问题,特别在胡萝卜、露地番茄、辣椒等种植等方面的问题,随时上传图片至微信群,聂小明会针对不同问题作出详尽地解答,切实做到“线上+线下”精准助农。

  通过互联网搭建农业技术快速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的科学技术服务,拉近了农户与科技特派员之间的距离,聂小明的这一做法赢得了当地农户的广泛赞誉。(本网记者 张慧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酒泉肃北 七彩花田惹人醉 酒泉肃北 七彩花田惹人醉
  • 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 白龙江畔展新颜——甘南迭部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白龙江畔展新颜——甘南迭部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奏响脱贫致富的时代最强音——天祝藏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奏响脱贫致富的时代最强音——天祝藏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肃省高考录取8月6日开始 各批次时间确定 甘肃省高考录取8月6日开始 各批次时间确定
  • 2020年津企陇上行暨产业扶贫座谈会在天水举行 林铎刘永富阴和俊出席并讲话 孙伟主持 2020年津企陇上行暨产业扶贫座谈会在天水举行 林铎刘永富阴和俊出席并讲话 孙伟主持
  • 甘肃省19个少数民族贫困县市今年将全部脱贫摘帽 贫困人口从2015年底的46.69万人下降到2019年底的3.82万人 甘肃省19个少数民族贫困县市今年将全部脱贫摘帽 贫困人口从2015年底的46.69万人下降到2019年底的3.82万人
  • 五龄童高处跌落损伤脊柱 兰州交警10分钟送医救治(图) 五龄童高处跌落损伤脊柱 兰州交警10分钟送医救治(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举办第三届残疾人乒乓球赛
2   下月起,兰州市社保中心试行“社保征缴
3   8月1日起甘肃省博每周六露天电影免费看
4   永昌—民乐将建高速公路全长69公里
5   天水甘谷举办第二届花椒节
6   甘肃省第二批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授牌
7   酒泉肃北 七彩花田惹人醉
8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挑战
9   酒钢钢渣首次应用于高速公路路面铺筑
10   敦煌市携手中国人民大学共建敦煌文化学
11   白银院士家园启用
12   兰大附小师生开展假期社会实践研学活动
13   首批大熊猫国家公园自然教育基地和生态
14   甘肃省高考录取8月6日开始各批次时间确
15   2019年甘肃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