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聚焦平凉人才招聘市场: 技工需求量增长 IT人才缺失

20-03-23 08:59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聚焦平凉人才招聘市场: 技工需求量增长 IT人才缺失 

  记者 柳娜

  疫情之下,吃饭问题仍然紧迫。眼下,又到了一年中求职与招聘旺季,不少平凉的用人单位开始通过官方发布平台发布企业招工信息,而求职者也在线上浏览适合自己的岗位。到底哪些岗位最紧俏呢?记者从平凉人才市场了解到,春节后,普工、技工、营销人员等工种需求量十分巨大。互联网、大数据、电子商务等热门行业的人才缺口依然存在。

  这两个月的“春风行动”显示,今年的用工市场依然是一线技工需求量大。医疗设备制造企业约占招聘单位的三成左右,分别招聘专业技术人员和车间设备操作工。而其他类型的用工企业招聘焊工、电工等技术工种的招聘信息随处可见。

  周日休息、免费提供住宿、免费提供三餐,这是记者在银川一家企业对平招聘广告上看到的。因为拓展业务需求,这家用人单位需要招聘大量一线技术工人,包括焊工、铆工、设备操作工、维修电工。“我们企业正在拓展业务,希望多招聘一些一线技工。”该企业人事部负责人李雪说。

  记者采访中发现,多数企业想要招聘到有工作经验的技工,对年龄都没有提出刻意要求。“只要有60岁以下熟练工都可以,这方面的人不好找,有许多年龄合适的人都选择去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务工,现在还在家里等着找工作的多半年纪比较大,所以对年龄我们没有特别要求。”李雪说。李雪还告诉记者,一线技工的薪酬待遇一般在一天200元左右,以计件方式计算。

  与招一线技工不强调学历和年龄相比,其他职位在学历上都有要求。比如以财务、营销、文秘等为代表的岗位,都标注了必须大学本科等字样。有的有实力的大公司,提供的管理层岗位,要求是研究生毕业。这些岗位整体的从业者质量近年来正在快速提升,求职者进入这些岗位的门槛也将更高。  社会环境,高等教育、社会培训的不断完善,我市招才引智的相关政策,加之工作内容的不断复杂,求职者在面对社会整体的就业压力时选择不断提升自我等原因,高学历求职者正在不断进入人才市场,随之带来的是对低学历求职者工作机会的“抢夺”,低学历求职者就业将更加困难。

  24岁的杨春红3月8日从灵台县来平凉打工。她在网上跟用工单位取得联系后,提交电子简历直接入职。“我读的是大专,准备念专升本,但家里不太支持,我只好决定先找工作。我现在找的工作是文秘,才入职一周,就快要撑不住了。每天给公司写各种各样的材料,好几次还被打回来重写,感觉自己真是不能胜任,而想要换工作,几乎没有什么合适的。”杨春红说,现在特别后悔上学时书没念好,如果高中时努力一点,读个本科,就业的路可能宽一点,干工作也能轻松应对。

  “我给自己两个月的时间,如果胜任不了,我就只能再换工作了。”杨春红青春的脸上写满无奈。

  不能低就,也不能高就的杨春红们不知道,在她以为的工作难找的视线之外,平凉一些企业开出高薪却招不到人。这些企业多半是互联网企业。

  平凉龙脉文化云平台曾于去年打广告招程序员,工资从6000元开到8000元,然而竟没有一个应聘者。“一年时间里,一个来投简历的都没有。”平台负责人王慎之说。这并不是个例,不少企业招聘都遇到这样的“寒流”。一家电子公司招聘“软件工程师”,月薪开到5000元,仍然无人问津。

  “这个现象表明,我市IT行业,高技术人才紧缺。”王慎之说。记者从平凉人社平台发布的七期用工信息中发现,今年我市IT信息行业人才确有缺口,一些广告策划公司频繁发布此类信息,然而效果不尽如人意。“其他像会计、营销等职位应聘者还多,而我们发布的要求可以设计3D画面的用工信息竟连一个应聘者也没有。”平凉一家传媒公司负责人说。

  近年来,IT专业技术人才一直紧俏。为什么大学毕业生那么多,还招不到人?人才劳动力市场工作人员分析,互联网企业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所以,程序员多半选择扎堆一线城市,造成平凉此类人才相对稀缺。“在一线城市互联网企业多,好就业;而且一线城市工资更高,比如北京一个成熟的程序员一月可拿到两三万元。”

  事实上,信息产业正是最具发展前景的职业选择。近几年,信息工程和软件工程一直排在绿牌专业(指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高的专业)的前列。

  “一面是企业招人难,一面是求职者求职难,这种现象给高三准备报考大学的学生一个警示,选择前景比较好的专业非常重要。现在,与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相关的新职业成为人才争夺的焦点,不如报这方面的专业,你的求职之路才会变得容易,并能在职场上有所发展。”面对今年的就业形势,平凉一中高三学生家长任新雨作出了这样一个判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宅家抗疫 小小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甘肃全民战“疫”】宅家抗疫 小小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 【甘肃全民战“疫”】白衣执甲 如约归来 欢迎你们回家 【甘肃全民战“疫”】白衣执甲 如约归来 欢迎你们回家
  • 长图|全力以“复”!甘肃走进春天里  长图|全力以“复”!甘肃走进春天里
  • 这个春天,那一抹鲜亮的“志愿红” ——陇原志愿者战“疫”记 这个春天,那一抹鲜亮的“志愿红” ——陇原志愿者战“疫”记
  • 逆行出征 踏春归来——甘肃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返甘侧记 逆行出征 踏春归来——甘肃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返甘侧记
  • 甘肃为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难题1872件 甘肃为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难题1872件
  • 甘肃省新增2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本地连续34天无新增病例 甘肃省新增2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本地连续34天无新增病例
  • 甘肃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完成救治任务返兰 唐仁健到机场迎接 甘肃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完成救治任务返兰 唐仁健到机场迎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社区战"疫"效果显著:逾九成受访者
2   兰州永昌路、正宁路夜市暂不能开放
3   今夜,网络世界为你们刷屏
4   《兰州市乡村产业发展实施意见》解读勾
5   敦煌湿地频现大群野骆驼 濒危物种荒漠
6   定西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7   坚持为什么这样难
8   甘肃陇南山坳油菜花绽放正旺
9   世界水日兰州新区举办书画笔会
10   免减缓三项措施 平凉市阶段性减免企业
11   黄河流域临夏段春分时节迎候鸟
12   兰州榆中县马坡乡“三篇文章”推进产业
13   平凉包机包专列输转务工人员登新闻联播
14   兰州甘草店镇让撂荒地耕种出“致富果”
15   探访兰州60载煤炭老矿:黑色“浸染”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