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免减缓三项措施 平凉市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

20-03-23 08:57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免减缓三项措施 平凉市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 

  记者 柳娜

  我市自今年2月起,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社保费。目前,我市初步对符合减免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会保险费的1588户参保单位进行了调查摸底,预计可减免单位社会保险费约8600万元,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扶持企业复产复工。

  大型以及中小微企业减免的具体标准是什么?减免和缓缴期间,职工个人的权益会受影响吗?针对企业以及职工关心的减免具体问题,记者专访了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

  记者:哪些参保对象可以减免社保费?

  答:各类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类组织;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工伤保险按项目参保的2020年2月1日后在减免期内新开工的工程建设项目可享受阶段性减免工伤保险费政策。

  记者:哪些参保对象不在享受这次减免政策范围?

  答:减免政策适用范围不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含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单位)、以个人身份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

  记者:减免政策主要是社会保险费的哪些项目?

  答: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

  记者:大型企业减免的标准是什么?

  答:2020年2月份至2020年4月份所属期共3个月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的单位应缴部分减半征收。

  记者:中小微企业的减免标准是什么?

  答:2020年2月份至2020年6月份所属期共5个月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的单位应缴部分免征。

  记者: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减免标准是什么?

  答:减免标准参照大型企业执行。

  记者:不同的企业类型享受的减免政策不一样,如何划分参保企业类型?

  答:(一)对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参保企业进行划型,未实行三项社会保险费统一征收的地区,参加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的企业划型与企业基本养老保险一致。

  (二)企业分支机构按其所属独立法人的类型划型。可以通过与工信、统计等部门数据共享确定企业类型的,直接采用相关部门的划型结论。

  (三)无法确定的,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牵头根据企业现有参保登记、申报等数据按现行标准进行划型,或实行告知承诺制,不增加企业事务性负担。

  (四)企业划型结论由统筹地区人民政府最终确认,通过适当方式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记者:工伤保险按项目参保的建筑工程项目的减免标准是什么?

  答:2020年2月1日以后在减免期内新开工的工程建设项目,按施工总承包单位进行划型并享受相应的减免政策。具体减免计算办法为:按照该项目计划施工所覆盖的减免期占其计划施工期的比例,折算减免工伤保险费,计划施工期及起止日期依据备案的工程施工合同核定。

  记者: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减免标准是什么?

  答:减免标准参照中小微企业执行。

  记者:2月份起新参保企业是否纳入减免范围?

  答:2月份起新参保企业,减免期内单位应缴社保费纳入减免范围。

  记者:单位职工个人缴费部分能不能减免?

  答:职工个人缴费部分不减免。按规定,纳入减免的社保费是指单位缴费部分。

  记者:补缴欠款的社保费所属期不在减免期内的,能不能减免?

  答:不能。譬如单位社保费所属期为2020年1月份或者之前任何一个月的社保费欠款,在2020年2月份至2020年6月份征收期内补缴的,均不能减免。

  记者:社保费减免影响职工个人社会保险待遇吗?

  答:不影响。社保费减免不影响基本养老金等社会保险待遇享受。社保费减免期间,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的缴费年限连续计算。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按个人缴费额据实记录。

  记者:减免政策具体经办流程是什么?

  答: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将分户核定的缴费基数、适用的费率以及减免后的应缴费额等,传递给税务部门,税务部门严格按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传递的缴费信息进行征收。征收完成后,税务部门将征收数据回传社会保险经办机构。

  记者:对2月份已缴社会保险费如何处理?

  答:(一)对于中小微企业,按程序发起退费,无需参保单位提交申请及报送相关资料。

  (二)对于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与参保单位进行沟通,尊重参保单位的意愿和选择,优先选择直接退费,也可冲抵以后月份的缴费。

  记者: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参保单位如何办理缓缴?

  答: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参保单位(含参加企业基本养老保险的事业单位),可按有关规定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缓缴。

  记者:2月份至6月份企业享受阶段性减免政策后,仍然无力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能否缓缴?

  答:可以缓缴。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缓缴执行期为2020年内,缓缴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起始月份为未缴费的第一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记者:缓缴期间职工申领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待遇怎么办?

  答:用人单位与职工协商一致,同时缓缴代扣代缴个人缴费部分的,缓缴期间的企业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应缴费额不计息,期满前由参保单位及时缴费。职工在缓缴期间申领养老、失业保险待遇的或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的,单位及职工个人应先补齐缓缴的社会保险费。实施阶段性减免、缓缴工伤保险费政策,不影响参保职工享受工伤保险相关待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宅家抗疫 小小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甘肃全民战“疫”】宅家抗疫 小小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 【甘肃全民战“疫”】白衣执甲 如约归来 欢迎你们回家 【甘肃全民战“疫”】白衣执甲 如约归来 欢迎你们回家
  • 长图|全力以“复”!甘肃走进春天里  长图|全力以“复”!甘肃走进春天里
  • 这个春天,那一抹鲜亮的“志愿红” ——陇原志愿者战“疫”记 这个春天,那一抹鲜亮的“志愿红” ——陇原志愿者战“疫”记
  • 逆行出征 踏春归来——甘肃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返甘侧记 逆行出征 踏春归来——甘肃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返甘侧记
  • 甘肃为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难题1872件 甘肃为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难题1872件
  • 甘肃省新增2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本地连续34天无新增病例 甘肃省新增2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本地连续34天无新增病例
  • 甘肃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完成救治任务返兰 唐仁健到机场迎接 甘肃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完成救治任务返兰 唐仁健到机场迎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黄河流域临夏段春分时节迎候鸟
2   兰州榆中县马坡乡“三篇文章”推进产业
3   平凉包机包专列输转务工人员登新闻联播
4   兰州甘草店镇让撂荒地耕种出“致富果”
5   探访兰州60载煤炭老矿:黑色“浸染”显
6   兰州市西固交警大队车管所恢复摩托车考
7   化疫情之“危”为发展之“机”
8   甘肃省科技馆开启线上主题科普活动
9   复工复产进行时 平凉一中新校区主体完
10   深入施工现场精准对接企业所需所困 兰
11   积木“魔法师”21万颗粒“铸”兰州黄河
12   甘肃省疾控中心公开招聘12名急需紧缺人
13   后疫情时代 餐饮等服务业面临“倒春寒
14   【甘肃全民战“疫”】宅家抗疫 小小行
15   兰州市商务局打出“组合拳”提振消费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