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防疫办案“两不误” 平凉市法院推广开展“云庭审”

20-03-23 08:52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防疫办案“两不误” 我市法院推广开展“云庭审” 

  记者 刘亮 

  严防疫情不松懈,司法服务“不掉线”。在新冠肺炎防控的关键时期,我市各级法院大力加强智慧法成果应用,全面实行网上立案、网上诉讼服务、网上开庭,保障当事人足不出户开展全方位诉讼服务。

  市中院分批次培训

  推动互联网庭审

  “疫情期间,不能出门,我的案子是不是得延期了?”“您好,我人在外地,来平凉开庭需提前隔离,既不安全也很麻烦,怎么办?”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当事人合法诉讼权益,方便当事人“异地、隔空”诉讼,充分运用互联网进行网上开庭,做到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两不误,2月24日至25日,平凉中院审管办分批次组织业务庭室干警开展互联网庭审培训,培训结束后,各岗位干警迅速投入到紧张有序的工作之中,相关技术人员反复调试系统和设备,解决技术难题;审判人员与当事人沟通联系,安装相应庭审软件,提前做好庭审各项准备,有效保障了互联网庭审工作顺利开展。

  “为保障疫情期间当事人的诉讼权益,经征求各方当事人意见,本案采取网上开庭方式进行庭审,现在开庭…”2月27日,平凉市中级人民法院速裁快审中心法官敲响法槌,在该院第二审判法庭利用互联网庭审系统开庭审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上诉案。

  庭审开始前,法庭上只有佩戴口罩的法官和书记员,承办法官和书记员通过笔记本电脑登录法官(书记员)客户端,双方当事人及诉讼代理人收到短信通知后,分别在各自家中通过笔记本电脑、手机安卓客户端和微信小程序等方式登陆系统,经过身份验证后进入庭审程序。“上诉人,画面正常吗?能不能听清楚?”“清楚清楚”“被上诉人呢?”“可以的,没问题。”法官通过系统平台的8路信号画面,有序组织各方当事人完成在线答辩、举证、质证等环节。

  整个庭审过程规范有序,平台运行顺畅,音视频同步存档,确保全纪录,可追溯。庭审即将结束时,双方当事人对笔录核对后无异议,法官发起签名,当事人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签字确认。历时两个小时,为该次庭审划上了圆满的句号。这一新的审判模式,也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认可和赞赏。

  各县法院和基层法院

  “云开庭”审案

  3月6日下午,泾川县人民法院荔堡法庭通过“云上法庭”平台在线开庭审理了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并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进行了网上直播。

  庭审中,法官通过“云上法庭”视频核实当事人的身份信息,宣布庭审纪律,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有序进行。整个庭审历时半个小时,画面清晰流畅,庭审效果未受空间距离影响,当事人通过手机阅读笔录后签字,最终本案以调解方式结案,被告通过微信平台向原告进行转款。

  通过“云上法庭”平台,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在家通过手机”键对键”感受公平正义,有效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司法办案“两不误”。

  3月11日,泾川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审判团队通过“云上法庭”平台在线开庭审理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并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进行了网上直播,整个庭审过程规范有序,音视频同步存档全纪录。

  利用“云上法庭”完整的智能庭审系统,当事人通过手机或者电脑就能看到法庭庭审全景画面。庭审中,法官核实当事人的身份信息,宣布庭审记录,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环节有序进行,并未受到当事人比较多、空间距离的影响,庭审历时半个小时,最终以调解方式结案。法官、当事人、书记员均在“云上法庭”平台中对庭审笔录进行远程校队电子签名确认。

  通过“云上法庭”平台,诉讼参与人通过一部手机就能实现庭审现场互联互通、隔空审判,既提高了诉讼、审判效率,又减少了人员流动和聚集,及时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有效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司法办案“两不误”。

  3月4日上午,静宁县法院通过“云上法庭”千里连线,网上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当庭调解结案。审判员和书记员在静宁县法院第四审判庭,被告人在家中,而原告远在一千多公里外的江苏省,三方通过“云上法庭”和微信“出庭”小程序三点连线进行了一场跨省域庭审,并同步进行互联网直播。原告马某与被告吕某系朋友关系,2018年8月至2019年10月期间被告先后向原告借款共计17万余元,被告承诺2019年12月31日前归还,但逾期未还,原告急需用钱,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故提起诉讼。原告本想尽快通过法院追回借款以解燃眉之急,但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她无法从江苏省回到静宁参加诉讼,一筹莫展。当接到主审法官互联网庭审的通知时,她激动不已:“谢谢法官,真是太好了。”最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庭审、法官在线耐心调解,被告答应分期偿还借款,双方当事人当庭达成调解协议,并对庭审笔录在线签字确认。

  3月4日下午,庄浪县法院利用智能庭审平台,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原告王某与被告王某某承揽合同纠纷一案。在法庭主持下,双方当事人通过网络视频进行了陈述、答辩、举证、质证及法庭辩论。当事人对人民法院在防疫期间通过智慧法庭高效、便捷的审结民事纠纷案件给予了高度赞赏。

  3月10日,华亭市法院利用“云庭审”远程审理被告人李某某、杨某某寻衅滋事案。庭审中,法官、人民陪审员、公诉人、辩护人和被告人直接通过视频连线形式同步庭审,在网上进行法庭讯问、举证质证、发表公诉意见、辩护意见等。整个庭审纪律严肃、行为规范、程序完整、秩序井然。

  利用“云庭审”审理刑事案件,既保障了被告人的合法权益,不让公平正义因疫情受阻,又提高了办案效率,避免了人员流动带来的不安全隐患,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凉市各级法院将进一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及时在线化解矛盾纠纷,努力提高智慧法院建设和应用水平,有效满足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为依法防控疫情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白衣执甲 如约归来 欢迎你们回家 【甘肃全民战“疫”】白衣执甲 如约归来 欢迎你们回家
  • 长图|全力以“复”!甘肃走进春天里  长图|全力以“复”!甘肃走进春天里
  • 这个春天,那一抹鲜亮的“志愿红” ——陇原志愿者战“疫”记 这个春天,那一抹鲜亮的“志愿红” ——陇原志愿者战“疫”记
  • 逆行出征 踏春归来——甘肃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返甘侧记 逆行出征 踏春归来——甘肃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返甘侧记
  • 甘肃为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难题1872件 甘肃为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难题1872件
  • 甘肃省新增2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本地连续34天无新增病例 甘肃省新增2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本地连续34天无新增病例
  • 甘肃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完成救治任务返兰 唐仁健到机场迎接 甘肃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完成救治任务返兰 唐仁健到机场迎接
  • 春风又度玉门关  鸣沙山下春耕忙(组图) 春风又度玉门关 鸣沙山下春耕忙(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仙人崖、石门景区恢复开放
2   舌尖再“开张”——甘肃兰州餐饮业复工
3   小学生改编歌曲《纸短情长》 自弹自唱
4   小梁的“闯关路”——记崆峒区大秦乡大
5   兰西城市群节点上两颗“明珠”联姻度“
6   定西:安定送餐机器人“上岗” 助力餐
7   甘肃:人入画中采茶忙
8   平凉市检察长会议召开
9   停课不停学丨线上课程如何更高效?牢记
10   甘肃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三批返回人员抵达
11   兰州皋兰确保4月底完成61.283万头畜禽
12   平凉市公安局长会议召开
13   平凉市工商联四届三次执委会召开
14   兰州市博物馆“明清风韵金城揽胜”上线
15   平凉市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通报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