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小学生改编歌曲《纸短情长》 自弹自唱致敬“逆行天使”

20-03-23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小学生改编歌曲《纸短情长》 自弹自唱致敬“逆行天使”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仍在进行,无数医护人员依旧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救死扶伤,一段时间来,11岁的马晟喆和很多的同学一样为白衣天使们的付出所感动,他也想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心中的敬意。自编词,用歌曲《纸短情长》的曲调自弹自唱,马晟喆用歌声传递出这一份敬意。

  马晟喆是秦安路小学一名五年级的小学生,自小就喜欢音乐,最近又迷上了弹尤克里里。“你步入白色方舱,离开世事繁华,背负一身白褂,你迈出坚定步伐……”改编的歌词中字里行间充满着深深的敬意。“我在编写这首歌词时,脑海中不断浮现出白衣天使们在病房内忙碌的身影,还有那一张张布满勒痕的脸颊。”这样的感受让马晟喆在创编歌词时每一字每一句都发自肺腑。在编写歌词的三天时间里,马晟喆和妈妈一字一句地反复推敲斟酌,力求达到歌词押韵的同时,还能充分表达对“逆行者”的敬意之情。

  马晟喆说,一个多月以来,每天打开电视机看到最多的就是抗疫者们的身影。医务工作者的义无反顾,日夜奋战;人民解放军闻令而动,不惧危险;广大志愿者真诚奉献,不辞辛劳……这些场景和画面令他深深难忘并感动。针对疫情,学校的网课也开展了相关的主题教育活动,围绕防护知识学习、心理健康教育、德育教育,老师们讲了很多知识的同时,还希望同学们能将关于疫情的所感所想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出来。“所以,当弹奏着尤克里里时,我忽然就萌发了创作一首致敬‘逆行者’的歌曲,在和妈妈商议后,决定用自己最近比较熟悉的《纸短情长》的曲调,再配以自己编写的歌词,自弹自唱出来。”马晟喆说。

  除了马晟喆这样用音乐表达对战“疫”人员的敬意之外,他所在的五年级五班在班主任王锡兰老师的引导下,班上其他的同学还通过绘画、手抄报、朗诵、习作等多种形式表达对一线战“疫”人员的崇敬之情。王锡兰老师说,同学们丰富多彩的抗疫作品令她很感动。特殊的疫情,特殊的假期,这对学生们来说也是人生中特殊的成长经历。通过抗疫这堂人生大课,让他们多关注国内重大事件,甄别真伪是非,尊重关爱生命,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引领其精神成长。

  扫码听一听

  文/图 记者 夏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白衣执甲 如约归来 欢迎你们回家 【甘肃全民战“疫”】白衣执甲 如约归来 欢迎你们回家
  • 长图|全力以“复”!甘肃走进春天里  长图|全力以“复”!甘肃走进春天里
  • 这个春天,那一抹鲜亮的“志愿红” ——陇原志愿者战“疫”记 这个春天,那一抹鲜亮的“志愿红” ——陇原志愿者战“疫”记
  • 逆行出征 踏春归来——甘肃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返甘侧记 逆行出征 踏春归来——甘肃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返甘侧记
  • 甘肃为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难题1872件 甘肃为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难题1872件
  • 甘肃省新增2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本地连续34天无新增病例 甘肃省新增2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本地连续34天无新增病例
  • 甘肃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完成救治任务返兰 唐仁健到机场迎接 甘肃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完成救治任务返兰 唐仁健到机场迎接
  • 春风又度玉门关  鸣沙山下春耕忙(组图) 春风又度玉门关 鸣沙山下春耕忙(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仙人崖、石门景区恢复开放
2   舌尖再“开张”——甘肃兰州餐饮业复工
3   小学生改编歌曲《纸短情长》 自弹自唱
4   小梁的“闯关路”——记崆峒区大秦乡大
5   兰西城市群节点上两颗“明珠”联姻度“
6   定西:安定送餐机器人“上岗” 助力餐
7   甘肃:人入画中采茶忙
8   平凉市检察长会议召开
9   停课不停学丨线上课程如何更高效?牢记
10   甘肃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三批返回人员抵达
11   兰州皋兰确保4月底完成61.283万头畜禽
12   平凉市公安局长会议召开
13   平凉市工商联四届三次执委会召开
14   兰州市博物馆“明清风韵金城揽胜”上线
15   平凉市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通报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