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发挥党的领导制度优势 提高疫情防控治理效能

20-03-19 09:07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发挥党的领导制度优势 提高疫情防控治理效能 

  党永锋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十三个方面”显著优势,这些制度优势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已得到充分的展示与验证.从抗击疫情的过程来看,我国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关键就在于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优势中的优势。

  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激励我们坚定信心,这是提高疫情防控治理效能的政治保证。自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他明确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明确要求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全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在全国范围内选调医务人员和应急物资支援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医疗卫生、交通运输、公安民警、市场监管、宣传舆论、教育科研、物资生产和供应等部门,以及基层社区和企事业单位,都坚决遵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有力有效地开展工作。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人人奋起、共克时艰!

  强大的思想引领力,引导我们同舟共济,这是提高疫情防控治理效能的思想灵魂。“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广大党员、干部要冲到一线”“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等等。这些话语,我们每个人都能耳熟能详,自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示指导,发表重要讲话,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把握了“疫”情,对广大人民来说,不仅增强了信心,更付诸于行动,积极参与到防控阻击这一无硝烟的人民战争中来。一个个科研工作者与疫情赛跑进行科研攻关、一批批志愿者驰援湖北、一群群“白衣天使”主动请缨奔赴防疫第一线、一排排满载防护物资的车队直抵武汉,有物捐物,有力出力,有什么就捐什么,正是在这一强大思想引领下,大家同舟共济,充分发扬了中华民族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

  强大的群众组织力,要求我们科学防治,这是提高疫情防控治理效能的坚定基石。打赢防控阻击战靠山是人民,力量来自人民,只有发动人民战争,才能确保战“疫”胜利。动员群众的关键在于增强组织力,否则就不会“拧成一股绳”,形不成科学防治的有效力量,就做不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党中央集中领导、统一指挥下,防控力量全面有序、依法科学、顺利推进。疫情让人们在空间上保持距离,却让人们在心灵上贴得更近。全国各地大批医务人员,迅速集结、驰援武汉;建设者日夜奋战,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各类方舱医院按时交付使用;人民军队高效投送疫情防控物资,抽组医护人员参加医疗救治。铁路、航空、公路、航运和海关为救援物资开通“绿色通道”,商业和物价等部门力保人民群众生活需要,权威部门公开透明发布信息、主流媒体广泛深入报道。

  强大的社会号召力,启发我们精准施策,这是提高疫情防控治理效能的重要方法。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面对大考,全国上下统一协调,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攻克难关。在大难面前一定要有定力,就是要科学施策,精准施策,才能不被我们的敌人所压倒。面对疫情,党中央号召全国上下支援武汉、支援湖北,“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19个省对口支援湖北16个地市,总书记一声令下,部队迅速集结,速度之快、规模之大、动员之广,在中外历史上都是前所未闻、世所罕见的。中央在第一时间明确要求要精准施策,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坚决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把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实落细落地,决不放松防控链条中的每个环节每个细节,切实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提振人民群众对战胜疫情的信心,凝聚全社会的力量,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系中共平凉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副教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博山盖神兽纹铜樽,东汉人向往过上神仙生活的印迹 平凉博山盖神兽纹铜樽,东汉人向往过上神仙生活的印迹
  • 兰州中心、万达广场餐厅恢复堂食 兰州中心、万达广场餐厅恢复堂食
  • 手绘|江河同脉水流长 ,陇鄂情深心相连 手绘|江河同脉水流长 ,陇鄂情深心相连
  • 甘肃省公布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标准 精神损害抚慰金最高5万元 甘肃省公布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标准 精神损害抚慰金最高5万元
  • 今年前两个月甘肃省实现外贸进出口55.7亿元 今年前两个月甘肃省实现外贸进出口55.7亿元
  • 林铎在临夏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查漏补缺 逐户逐项巩固提升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林铎在临夏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查漏补缺 逐户逐项巩固提升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 唐仁健在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 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唐仁健在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 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林铎在临夏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查漏补缺 逐户逐项巩固提升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林铎在临夏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查漏补缺 逐户逐项巩固提升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红古区红古镇企业复工率超60%
2   甘肃省获赠价值113万元疫苗
3   定西市纪检监察机关“纠”“治”结合念
4   静宁:“保险+期货”助力果农“抗疫保
5   天水上官桀:汉武帝的托孤大臣,为何被
6   兰州在线审理一起劳动争议案件
7   兰州七里河区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8   清水:政府包机送农民工去上班
9   小厕所跨出大文明
10   兰州安宁区四办服务办理群众申办事项26
11   华亭:返岗直通车护航劳务输转
12   兰州市340户规上工业企业 复工324户 复
13   甘肃省商务厅多措并举帮助外贸企业应对
14   “太子营”“接驾嘴”兰州榆中两个特殊
15   “小病不出乡 大病不出县” 灵台打造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