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应保尽保 为困难群众守住底线 ——兰州市全力保障困难群众疫情防控期间基本生活

20-03-19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应保尽保 为困难群众守住底线

  ——兰州市全力保障困难群众疫情防控期间基本生活

  西固区达川镇工作人员为困难群众送去米面油。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我需要到村里去走访,看看困难群众的口罩够用不,米面油吃完了吗?”最近一段时间,兰州市西固区达川镇低保专干王敏玥一直牵挂着镇里困难群众的日常生活。到现在,王敏玥已经为达川镇办理大病救助6人,临时救助4人,新办理低保对象6户,困难群众疫情防控期间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兰州市采取多项措施,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救助工作,确保困难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基本生活得到全面、有效保障。截至目前,全市共拨付临时救助备用金262.7万元,发放1月临时价格补贴176.08万。

  简化流程 启动“急难型”救助

  朱某是城关区火车站街道的居民,平时在永昌路夜市摆摊谋生。疫情发生后,朱某无法摆摊做生意,生活陷入困境。3月9日,朱某向火车站街道反映后,街道工作人员对其家庭情况进行调查核实,第二天,4272元的临时救助金就发放至朱某的银行卡账户,帮助其渡过难关。

  “按照以往,朱某申请的临时救助需要社区了解情况,然后由街道上报区民政局审批才能领到临时救助金,而现在简化了救助申请流程,实现了先救助后审批,困难群众最快可以在当天领到临时救助金。”城关区民政局城乡低保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成说,截至目前,城关区已救助困难群众37户51人,共发放临时救助金19.18万元。

  疫情发生后,兰州市各县区及时启动“急难型”救助机制,按照先救助后补办手续的方式开展临时救助,并放宽户籍地申请限制,按照户籍地、居住地和事发地临时救助原则,对因探亲、旅游、务工等原因在非户籍地患新冠肺炎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流动人口,由急难发生地乡镇(街道)或县级民政部门直接实施临时救助,并做好登记备案,将疫情期间因隔离观察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和个人纳入临时救助范围。截至3月11日,兰州市为乡镇(街道)拨付临时救助备用金262.7万元,为2250名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资金239.79万元。

  细致关怀 确保应保尽保

  疫情无情人有情。困难群众的自身防护和生活所需牵动着大家的心。

  城关区民政局与铁路西村街道工作人员在走访工作中发现孤儿盛某缺少防护物品,便向其发放口罩5个、消毒液1瓶,并普及疫情科学防护知识。

  城关区民政局局长张鹏介绍,工作人员通过对分散特困供养人员、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孤儿、困境儿童及有重残重病的低保家庭进行入户走访、电话和微信访查等,及时排查解决困难问题,配送基本生活用品,防护用品,并实行日报告制。截至目前,城关区为困难群众发放口罩2万个、消毒洗手液420瓶。另外,辖区爱心企业为嘉峪关路街道80户困难群众、孤寡老人、低保对象等人群,每户发放鸡蛋、包子、饺子、肉等价值300元的食品,共发放约2.4万元。

  工作中,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和市妇联下发的《关于切实做好分散供养人员监护照料服务的通知》要求,落实有照护协议、有服务标准、有定期探访、有动态管理、有应急预案等“五有”要求,确保疫情期间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另外,兰州市民政局指导区县认真落实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照料护理责任,开展定期走访探视,及时全面掌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身体状况和生活状况,督促各区县加大对乡镇(街道)和社区、村(居)委会指导检查力度,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针对特困人员出现疑似症状的,积极配合当地卫生防疫部门按规定送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对于确诊为新冠肺炎的特困供养对象,协助做好相关密切接触者的隔离服务工作,防止疫情扩散。截至目前,全市低保、特困供养对象未发生感染和疑似病例。

  与此同时,兰州市还采取资金、实物相结合的形式,保障好困难群众疫情防控期间的基本生活。截至3月11日,兰州市共为困难群众发放口罩、消毒液(片)、蔬菜、食品共计8.04万件,发放1月份临时价格补贴176.08万元。

  及时部署 做好社会救助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让困难群众了解疫情,做好自身防护。”王敏玥说。每天他都在达川镇走街串巷,向困难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和防控措施,提醒他们要勤洗手,勤通风,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少出门,如有发烧或呼吸道病症及时向村委会报告。

  “出门戴好口罩,不走亲访友。”在城关区,工作人员大力宣传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人员对外地回兰的低保对象做好思想工作,采取安全隔离措施。”王成说,要让困难群众了解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比如隔离期间发生的生活费用,会由街道按照临时救助政策全部予以救助。

  据兰州市民政局负责人介绍,根据相关工作要求,兰州市民政局及时印发通知,就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社会救助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制作《一图读懂疫情期间兰州城乡低保、临时救助如何办理》H5产品,在移动设备上广泛传播,为基层社会救助工作人员和社会救助对象划出重点,并将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社会救助审批权下放至乡镇(街道)。

  今年71岁的张某是西固区达川镇吊庄村低保户,和上学的孙子一起生活,疫情防控期间,张某的生活遇到了困难。“低保专干向我宣讲了疫情防控期间的社会救助政策后,我立即递交申请,8544元的临时救助金发放至我的银行账户,随后还领到了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张某说,这些救助金和物资,不但保障了爷孙俩的基本生活,还解决了孙子上学困难的问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中心、万达广场餐厅恢复堂食 兰州中心、万达广场餐厅恢复堂食
  • 手绘|江河同脉水流长 ,陇鄂情深心相连 手绘|江河同脉水流长 ,陇鄂情深心相连
  • 甘肃省公布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标准 精神损害抚慰金最高5万元 甘肃省公布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标准 精神损害抚慰金最高5万元
  • 今年前两个月甘肃省实现外贸进出口55.7亿元 今年前两个月甘肃省实现外贸进出口55.7亿元
  • 林铎在临夏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查漏补缺 逐户逐项巩固提升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林铎在临夏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查漏补缺 逐户逐项巩固提升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 唐仁健在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 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唐仁健在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 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林铎在临夏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查漏补缺 逐户逐项巩固提升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林铎在临夏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查漏补缺 逐户逐项巩固提升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 兰州交警以最高礼遇迎接英雄回家(组图) 兰州交警以最高礼遇迎接英雄回家(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落实政策红利 助力复工复产
2   西北师大知行学院举办春季首场线上招聘
3   平凉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
4   甘肃省出台意见提升农村饮用水水质
5   兰州各级文明单位助力城市复苏
6   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会召
7   兰张三四线铁路中川机场至武威段加快建
8   甘肃省出台36条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9   防疫时期的3·19“城市管理宣传日” 致
10   郭承录在灵台督查调研时强调 充分发挥
11   银西高铁甘宁段进入轨道静态精调阶段
12   兰州餐饮业逐步恢复 熟悉的“烟火气”
13   兰大二院各项诊疗工作恢复正常
14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评估分级城关区、七
15   甘肃省出台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