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高新区定远镇:在希望的田野上撒播增收的种子

20-03-18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高新区定远镇:在希望的田野上撒播增收的种子

花卉大棚内,一朵朵玫瑰含苞待放。

  初春的阳光洒满大地,在兰州高新区定远镇安家营村,室外仍是枯黄,但温室大棚里已是春色满园,放眼望去,一朵朵玫瑰含苞待放,村民王得全每天都会来到大棚里查看、打理这些鲜花。受疫情影响,这两个多月盛开的玫瑰花错过了往年的销售旺季,“疫情是短暂的,疫情过去我们再种植,花还会再开。”王得全说。

  花卉产业开始“组团”发展

  安家营村早在20多年前就有了种植花卉的传统,现在全村花卉种植面积达到40亩,有花卉大棚98座,主要种植鲜切玫瑰、菊花、康乃馨等花卉,一座大棚一年的纯收入能达到2万元,主要销往甘肃、新疆、陕西、宁夏等地。

  2019年,为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灵活运用“三变”政策,安家营村采用“支部+协会+合作社和农户”运作模式,于2019年8月成立了合作社,村民以自愿入股的方式“组团”发展,吸纳会员13户,将10亩土地、13座大棚及劳务入股,通过改造提升,进一步提高鲜切花卉种植收益,吸收更多的农户入会入股,拓宽农户增收渠道。王得全也结束了“单打独斗”的产销模式,加入了合作社,以土地、日光温室大棚、劳务入股。

  在大棚旁边的土地上,王得全还在为今年的春耕做准备。“这里采光好,适合种散花菜,已经翻过一次地了,4月份再翻一次地,就可以种了。”王得全说,鲜花加上散花菜的收入,总收入能比以前每年增加1万元左右。

  时节不等人,春耕工作不能落下,定远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早动手、早准备,多措并举抓好春耕备耕,目前,春耕生产有序开展,为全年农业生产打下了良好基础。与此同时,定远镇积极推进脱贫攻坚,以产业扶贫为重要抓手,全面对接“一户一策”产业发展计划,2020年到户扶持资金实现对有发展产业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覆盖,确保产业项目精准到户。

  乡村公益性岗位为贫困户增收

  安家营村的乡村公益性岗位也给贫困劳动力“端上了饭碗”、增加了收入。父亲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母亲半身不遂,妻子在家照顾父母没有收入,儿子还在上学,马德俊一家5口在2012年被认定为贫困户。那时,全家的经济来源只有他在砖厂工作的收入,但是砖厂工作时间短、收入不稳定,面对家中的开支只是杯水车薪。

  2017年,马德俊成为村上的一名环卫工,这个公益性岗位让他每个月能够领到2000多元的工资。“我也是挣工资的人了,每天工作8个小时,主要是清扫马路、清运垃圾,一个月还能休息四五天。”马德俊乐呵呵地说,现在家里种了玉米、土豆等作物,也能挣点钱,儿子刚刚毕业准备学点技术。“生活比以前好多了,收入增加了,日子也有盼头了。”

  在定远镇,通过公益性岗位获得稳定收入的并非只有马德俊一人。定远镇副镇长付强介绍,目前定远镇共有65个公益性岗位,全部是建档立卡户。接下来,定远镇还将优先选聘贫困家庭劳动力在生态护林、护路、保洁、绿化、水电保障、公益设施管理等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岗位转移就业,提高贫困家庭人员收入水平。

  无论是花卉产业还是公益性岗位,都在助力定远镇脱贫攻坚工作上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定远镇人民群众正在希望的田野上,为实现增收致富努力耕耘。付强介绍,截至2019年底,定远镇累计减贫999户3780人,剩余贫困人口35户66人。“我们将通过着力推进产业扶贫行动、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动态监测边缘户和监测户各项指标、完善健康服务保障体系、着力推进社会保障性兜底扶贫行动、着力推进教育扶贫行动、着力推进就业扶贫行动、着力推进扶贫扶志行动等八方面举措,持续加大帮扶力度,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确保到今年底全镇剩余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亚兰 田玥/文 马军/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首次尝试5G种桃 安宁白凤桃将有“档案”扫码可知真假 兰州首次尝试5G种桃 安宁白凤桃将有“档案”扫码可知真假
  • 让生活更美好 ——庆阳市加快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 让生活更美好 ——庆阳市加快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
  • 田地里春耕忙村内外防疫严 兰州市县区及部门推进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不误 田地里春耕忙村内外防疫严 兰州市县区及部门推进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不误
  • 小小的举动大大的温暖 兰州街头“爱心小站”向“城市守护者”致敬 小小的举动大大的温暖 兰州街头“爱心小站”向“城市守护者”致敬
  •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精准推进复工复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牢坚实基础 白银市防控复工两手抓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精准推进复工复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牢坚实基础 白银市防控复工两手抓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 兰州轨道交通东方红广场枢纽站周边综合整治项目已全面复工 兰州轨道交通东方红广场枢纽站周边综合整治项目已全面复工
  • 兰州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进度来了(图) 兰州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进度来了(图)
  • 今春种植百合约1万亩 七里河区百合种植逐步示范推广成套“新技术” 今春种植百合约1万亩 七里河区百合种植逐步示范推广成套“新技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