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畅德奎:紧跟市场需求育苗木

20-03-16 15:06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畅德奎 紧跟市场需求育苗木

  记者 李建强 曹康

  眼下,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宁县城乡处处一片春意盎然。步入宁县盘克镇宋庄村绿森源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畅德奎正带领社员在育苗基地忙着为油松幼苗松土、装营养钵。“合作社去年育了5亩油松苗子,收入了50多万元,前年栽植的4亩油松幼苗长势喜人,预计明年可以收入30多万元。”畅德奎说。

  盘克镇宋庄村地处子午岭腹地,是宁县苗林产业大村,利用独特的地理优势,今年53岁的畅德奎从1995年就开始在村上发展苗林产业,最初他栽植了3亩油松,1999年,他栽植的3亩油松苗卖了58万元。这让村民看到了苗林产业蕴藏的巨大“钱”景,一时间,村上的川台地里都开始种上了苗木。

  为了带领村民一起致富,2000年,畅德奎在村上成立了合作社,带领群众走规模化发展苗林产业的路子。2013年,随着苗林市场逐渐饱和,苗林市场价格开始下滑,群众的苗木销售受到极大影响。

  畅德奎积极转变思路,他一边着手掌握大量苗林市场信息,引导村民紧跟市场需求,积极调整结构,一边加大村民苗林栽植技术培训力度。同时他还从陇南等地引进繁育五角枫、银杏、红叶李等20余个新品园林苗木,并建成了宋庄村千亩优质园林苗木生产示范园,为村民进一步拓宽苗林产业路子奠定了坚实基础。

  年过六旬的村民宋六虎是村上的建档立卡户,在畅德奎的发动下,加入了合作社,并从2016年开始发展苗林产业,当年栽植了1.5亩油松小苗,收入了7万多元,尝到甜头的他去年将家里的2.5亩全部栽上了油松小苗。如今,在合作社的带领下,宋六虎一家已顺利脱贫。

  在畅德奎的合作社,像宋六虎这样依靠苗林产业脱贫致富的群众已达到100余户,目前该村已栽植各类苗木20余种2100多亩,占全村耕地面积的75%,苗林产业收入占全村人均收入的三分之二以上,苗林产业已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导产业。

  “群众对苗林市场需求信息掌握不够,这是导致现在苗林市场不景气的主要原因,所以我打算建立一个苗林销售市场信息供需网络,让群众跟着市场需求发展苗林产业,尽可能让更多的群众少走弯路。”畅德奎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民乐:春暖酿酒正当时 甘肃民乐:春暖酿酒正当时
  • 共集“群英谱”致敬“逆行者” “中国战‘疫’中的感动”全国联播活动启动 共集“群英谱”致敬“逆行者” “中国战‘疫’中的感动”全国联播活动启动
  • 陇南:复工复产全面展开(图) 陇南:复工复产全面展开(图)
  • 兰州七里河:春耕备耕不误时 脱贫攻坚不松懈 兰州七里河:春耕备耕不误时 脱贫攻坚不松懈
  •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 惊艳!9岁小女娃手写“印刷体”字帖 惊艳!9岁小女娃手写“印刷体”字帖
  •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甘肃天水:致富产业助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 天水市启动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天水市启动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