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成县:大棚小喇叭“植”入万寿菊育苗田

20-03-11 17: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3月10日,阳光明媚的午后,笔者一行来到成县陈院镇白马寺村百亩万寿菊育苗基地,只见近百名群众在田间劳作,有的在搭建小拱棚,有的在给刚播种的万寿菊籽覆土,还有的浇水。

  成县陈院镇白马寺村百亩万寿菊育苗基地村民正在田间浇水

  不远处的小拱棚里,一台精致小巧的设备吸引了笔者的眼球,原来是白马寺村村民和联通公司成县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刘碧成正在给拱棚安装大棚小喇叭新型温湿监测器。

  万寿菊育苗过程,最关键的环节是及时掌握拱棚里的温湿度,保障幼苗的健康成长。

  这两天,郭宇带领村民们已完成了三分之一的育苗任务,可让他头疼的是 ,以前在育烤烟苗时监测温度凭经验,用的是土办法,更得看老天爷脸色,一不小心温度过高就会出现烧苗的现象。

  郭宇是陈院镇白马寺村瑞欣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也是该村村支书,更是白马寺村致富带头人。今年,成县将育万寿菊苗240亩,提供万寿菊幼苗4200万株,农户种植面积1.6万亩,仅瑞欣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承担100多亩、2200万株的育苗任务,占了全县总任务的近一半之多。

  和郭宇说话时,他的手机预警装置刚刚发出了万寿菊苗床温度预警,手机屏幕显示,温度已超过28度,他立即叫上两个村民对拱棚进行通风处理,随即苗床温度有所下降。

  现如今,大棚里安装了小喇叭,可以第一时间掌握苗床温湿度。据郭宇介绍,万寿菊育苗过程中,苗床温度不能超过28度,以前育烤烟苗时,早上十点之前会进行通风降温,但对温度掌握不准,经常出现烧苗现象,现在安装了大棚小喇叭,经过这两天的测试,每十分钟就会更新数据,遇到温度偏高就会预警提示或电话呼叫处理,也可随时掌握大棚里的温度,确保苗床不发生烧苗现象,确保幼苗健康成长。

  联通公司成县分公司是陈院镇李家山村帮扶单位,3月9日,该单位负责人赵永宁带领工作人员和陈院镇李家山村、白马寺村包村领导王波去给李家山村的特困供养人员赠送老年手机时,攀谈的过程中,赵永宁得知了白马寺村万寿菊育苗中遇到的温度监测这一难题,他当即表示愿意无偿赠送六台大棚小喇叭,供白马寺村育苗基地使用。

  据了解,目前成县农业大棚种植所运用的是普通温度计和感应干湿温度计,必须用肉眼进行观察温湿度高低,大棚小喇叭是刚刚由联通陇南分公司向成县公司调拨推广,也是第一次在成县农业种植大棚中使用,小喇叭可安装在各类种植大棚内,与手机微信和电话进行绑定,帮助群众24小时实时收集大棚内的温湿度。据联通成县公司工作人员刘碧成介绍,这次赠送的六台大棚小喇叭,每台可覆盖十五亩苗床,可以满足白马寺村的100亩万寿菊育苗的温湿度监测。

  通讯员 刘敏 李峙江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合作市首批25名务工人员乘“专车”赴江苏务工(图) 【甘肃全民战“疫”】合作市首批25名务工人员乘“专车”赴江苏务工(图)
  • 【甘肃全民战“疫”】合作市有序复工复产 打好经济发展“总体战”(图) 【甘肃全民战“疫”】合作市有序复工复产 打好经济发展“总体战”(图)
  • 总投资33.02亿元!甘肃会宁3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图) 总投资33.02亿元!甘肃会宁3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图)
  • 零下18度!甘肃武警官兵冒严寒砺精兵 零下18度!甘肃武警官兵冒严寒砺精兵
  • 甘肃武警:磨练无人机操控 提升“飞手”技能 甘肃武警:磨练无人机操控 提升“飞手”技能
  • 交通项目助力 临潭农民家门口就业战“疫”增收两不误 交通项目助力 临潭农民家门口就业战“疫”增收两不误
  • “疫”不我待 防治兼攻——甘肃省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成效显著(图) “疫”不我待 防治兼攻——甘肃省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成效显著(图)
  • 兰州榆中“保姆式”服务 口罩生产企业1小时拿到营业执照 兰州榆中“保姆式”服务 口罩生产企业1小时拿到营业执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