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新华镇:“一户一块田”盘活耕地资源

20-03-11 17: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在临泽县新华镇长庄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机声隆隆,挖掘机、装载机、深松机穿梭不停,平田整地、深松土地、地埂筑砌,一幅“田成块、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美丽画卷正在新华大地徐徐展开。

  “我们村的3000亩耕地被列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从去年11月份开始施工进行‘一户一块田’改革,今年春天计划完成800亩土地平整和深松,深松完的土地我们马上就要分给农户,开展春耕生产,同时我们还联系了合作社,协调有流转意愿的村民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长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宋有家说。

  据了解,新华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主要涉及长庄、大寨、富强三个村,面积12120亩。整个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节水灌溉,即以铺设田间滴灌系统为主,对现有的机井进行维修改造,加装过滤装置,水肥化装置和滴灌管道连结,用于田间灌溉,同时辅以适当面积的土地平整。土地平整后结合农户各自亩数进行重新分配,实现“一户一块田”的新格局。

  “整理后的高标准农田,土地规整、设施完善,不仅农民种地更加方便,粮食产量高了,还可以破解耕地碎片化、耕作不便,耕地边界过多、邻里纠纷频发等问题,为土地适度集中培育家庭农场,土地集中流转实行机械化耕种和集约化经营创造条件。”新华镇副镇长牛中梁介绍说。

  近年来,新华镇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促进全镇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农田物质装备,全方位提升耕地地力。在农民充分自愿的基础上,对农田进行重新规划,采取互换并地的方式,通过耕地连片平整、集中流转,社零散耕地划区平整、定等分配,空心社耕地置换、集中平整租赁,相对集中耕地整社平整、统一划分四种模式,对土地进行平整后,配套节水灌溉设施,推行高标准农田水肥一体化种植模式。在土地平整过程中,坚持增田间路,重点对现有机耕路进行土路改造,方便农机作业,同时积极推行表土剥离、开沟取土等方式方法,土地平整后进行表土还原,尽可能保证项目实施后耕地地力不下降。通过互换并地,实现小块并大块,多块变一块的整合,使多年分散零碎的耕地集中到一起,有效整合了土地资源,有利于大型机械作业,提高机械化程度。项目完成后,将为全镇产业发展水平、机械化作业程度及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提供坚实保障和支撑。至目前,“一户一块田”改革已完成650亩土地平整和150亩土地深松,铺设管道1.2公里,全镇累计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5个,涉及明泉村、新柳村、宣威村、西街村和长庄村5个村,建设高标准农田2.14万亩,总投资达2200万元。

  通讯员 张丽 柳大利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合作市首批25名务工人员乘“专车”赴江苏务工(图) 【甘肃全民战“疫”】合作市首批25名务工人员乘“专车”赴江苏务工(图)
  • 【甘肃全民战“疫”】合作市有序复工复产 打好经济发展“总体战”(图) 【甘肃全民战“疫”】合作市有序复工复产 打好经济发展“总体战”(图)
  • 总投资33.02亿元!甘肃会宁3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图) 总投资33.02亿元!甘肃会宁3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图)
  • 零下18度!甘肃武警官兵冒严寒砺精兵 零下18度!甘肃武警官兵冒严寒砺精兵
  • 甘肃武警:磨练无人机操控 提升“飞手”技能 甘肃武警:磨练无人机操控 提升“飞手”技能
  • 交通项目助力 临潭农民家门口就业战“疫”增收两不误 交通项目助力 临潭农民家门口就业战“疫”增收两不误
  • “疫”不我待 防治兼攻——甘肃省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成效显著(图) “疫”不我待 防治兼攻——甘肃省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成效显著(图)
  • 兰州榆中“保姆式”服务 口罩生产企业1小时拿到营业执照 兰州榆中“保姆式”服务 口罩生产企业1小时拿到营业执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