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滴水藏海】其实,从未一个人

20-03-09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滴水藏海】其实,从未一个人

  整个车厢就我一个人,似乎是乘着地铁专列去上班。大年三十,执勤撤岗后,凌晨两三点钟回家,路上,我一人。二十多年了,很多个春节,在家与单位往返,路上,我一人。这样的日子,并不稀奇。因为我的职业是警察。

  遥望,列车窗明几净,座位被擦得透亮,车厢里散发着淡淡的消毒水的味道,恍然,这个农历庚子新春,一个人的路途与往年不一样。

  出站时,戴着口罩的驻站民警朝我微微点头。车站内人很少,但是他依旧挺拔地立于岗位,目光炯炯,佩戴着警用六件套、取证仪,手持PDA(终端设备),扫视着每一个出入站点的人。

  上海地铁网路,城市交通运行的一个重要窗口,全世界线路总长度最长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最高峰值达1300余万人(次)。在这个特殊时刻,守卫这条地下长龙的1500余名民警全部坚守在岗位上。巡逻、排查、救助,只为将疫情传播系数降到最低点。

  其实,何止这一个“窗口”?

  早上,收到金山伙伴小赵发来的微信,告知我由于连续9小时在高速检查站检查车辆,无法完成我交给他的“作业”——年前说好的一篇小文章。为了证明他的话真实可信,还以图作证。无法完成作业,我并不计较,可是他的那张图却有点小小地惊到我了。9个小时,立在雨中,虽有雨衣,却不能完全密闭,他的警帽湿透了,雨水顺着帽檐往下滴,鼻尖煞白。可能是没时间换帽子,也可能根本就没意识到帽子湿了。小赵说,不能有一丝松懈,过卡的车辆排成长龙,每辆车每个人一个一个查、一个一个测,谁会关心大雨、哪会察觉帽子干还是湿?说难听点,连尿意都没了,不知是不是身体机能会随着大脑一起进入“战时”状态。他不好意思地说,9小时没上厕所,真是破纪录了……

  道口、车站、机场、社区,其实有很多个“小赵”。

  刑警小于得意洋洋地发图给我看,他补充了装备,搞到护目镜,卡在口罩上,一副“哥,帅呆了”的模样。深夜里,他要去勘查现场。作为共事二十多年的好战友,此时的我,心还是抖了一下。接着我在他妻子的朋友圈里看到一条吐槽却又满含深情的信息:妻子是某医院的放射科医生,也在单位连轴转,春节到了,家里吃的已弹尽粮绝,怎么办?考虑到此时医生比警察更“金贵”,趁午休时,小于采购了一趟,将家里冰箱塞得满满的。晚上,妻子回到家,没见到丈夫,却看到了一冰箱的菜,她泪目了。“抛妻弃子”三天没回家的丈夫心里还是念着她和孩子,于是在微信里遥问丈夫好,还发了个嗲……

  一路走着,很长的路上还是只有我一人。

  进了办公室,推门而入,打开电脑,浏览网页,得知110报警服务台全员上岗在线在位,全市社区民警进社区走访排查安抚,智慧公安全力保障大数据支持支撑……我还看到上海治安稳定有序,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蓦地,我心一暖,其实,怎会只有我一人?

  此刻,不是我一人;每一年的春节,都未曾一个人!

  今年,农历新春,有很多个“我”。可能,返程的地铁车厢里还是我一人,然而万家灯火的光会照亮我回家的路。

  (摘自《新民晚报》2020年2月10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灵台:多措并举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平凉灵台:多措并举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 平凉静宁:基层宣讲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入人心 平凉静宁:基层宣讲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入人心
  • H5|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 这些红色故事要知道 H5|红星耀陇原 永远跟党走 这些红色故事要知道
  • 近物所刘杰研究员荣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章” 近物所刘杰研究员荣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章”
  • 省市企合作共建 兰州南二环高速等三条公路将率先建设 省市企合作共建 兰州南二环高速等三条公路将率先建设
  • 甘肃启动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 甘肃启动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
  • 兰铁局“五一”加开列车281列 预计发送旅客183万人次 兰铁局“五一”加开列车281列 预计发送旅客183万人次
  • 一群斑头雁在海子湿地草原嬉戏觅食 一群斑头雁在海子湿地草原嬉戏觅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兰州:学党史、读经典、润童心
2   金昌公安:反诈宣传在行动 捂紧群众“
3   [中国三农报道]世界读书日 甘肃天水:
4   平凉灵台:多措并举让党史学习教育“飞
5   平凉静宁:基层宣讲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
6   甘肃临夏发生泥石流冲入隧道险情 公路
7   中国生物首批“甘肃造”新冠疫苗批准上
8   甘肃首届“工人发明家”“职工发明之星
9   书写敦煌文化精粹 传承丝绸之路精神—
10   新华全媒+|“死亡之海”旁 他们在沙海
11   白银市2021年“4·23”世界读书日暨全民
12   短期内 河东大部降水天气仍将持续
13   永登福山村降雨量最多
14   兰州市污水处理监管中心:24小时值守疏
15   兰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针对强降水发布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