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永不会太迟

20-03-09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永不会太迟

  许多人刚到了三十岁,就开始感叹自己老了,而对前途悲观起来,认为自己已经不能再有进步和发展了。

  一个爱惜生命,有抱负的人,对时间是会比一般人敏感的。因为他知道世界上知识的宝库无穷,他知道一个人的时间精力的有限。当他看看这样,学学那样,还没有做了多少的时候,却忽然警觉到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大半。尽管这段时间,在一个庸庸碌碌的人看来,并不足惋惜;但在一个积极有志的人看来,却会觉得它万分重要,而深感自己能力薄弱,未能充分把握这可贵的时间,于是就不由得对无情的时间叹息了!

  但是尽管如此,我还是要劝你不要对过去的时间叹息。我们在这人生的旅途上,最好的办法是只向前看,不要回顾。能往前走一步,就利用这点时间往前走一步,不要时常停下来,回头去对那已经无能为力的“过去”感叹。

  我们如果能够约束自己,不对过去的日子徘徊留恋,就可以不在意自己究竟已经走过了一生的几分之几;因为事实上谁也不知道自己现在究竟走过了自己这一生的几分之几。三十岁对一个从来不立志,以后也不立志的人来说,可以说是他生命的百分之百;他已没有什么前途可言。

  但如一个人志向远大,健康良好,可能活到八十岁以上,则三十岁也不过等于一生的三分之一强。以后还有一大半的路好走,而且这一大半的路已经不必再重新学爬学跑。我们已经有了足够的学业基础,成熟的心理状态,充足的理解能力和正确的辨别是非的头脑。今后,可以毫不浪费地朝着既定的方向走;可以使今后的所学、所做都能发挥最大的效果。

  这个年纪,才是真正最可爱、最可喜可贺的年纪。因为我们成熟了,不再犯以前那种笨拙幼稚的错误了!而且以后只有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少犯错误,越来越有办法理解世界上的道理;可以举一反三,切实而有效。

  一个人为什么要到了好不容易把自己锻炼成熟的时候,反而感叹起来呢?难道说我们花了二三十年的功夫,学这样,学那样,经过无数次的尝试,历尽多少次的挫败,就只是为了到现在为止,不用再往前走了吗?

  三十岁,甚至四十岁,等于才从人生的大学堂毕业。我们想要学以致用,这才是刚刚开始!有什么可伤感的呢?

  所谓青春,它的可爱处并不是那个年纪,而是那种青春时期的心理状态和健康。只要我们没有放弃对人生的好奇,对自己的希望和对前途积极进取的精神,那种青春的精神和健康就不会离弃我们。

  麦克阿瑟说:“人与信心同青,与犹豫同老;与希望同青,与绝望同老;与自信同青,与恐惧同老。”这句话确实是金石之言。

  朋友们!把握住现在,不要理会时间,也不要管环境的坎坷。路是人走出来的,如果我们继续向前,有生之年,决不停止,也不徘徊瞻顾,我们一定能到达一个常人不易到达的境界!

  (摘自《罗兰小语》,当代世界出版社出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蒸汽房里的战“疫”娘子军 【甘肃全民战“疫”】蒸汽房里的战“疫”娘子军
  • 甘肃开出第五趟“点对点”复工专列 甘肃开出第五趟“点对点”复工专列
  • 兰州:团市委慰问一线环卫工 兰州:团市委慰问一线环卫工
  • 【甘肃全民战“疫”】别样祝福温暖女警 【甘肃全民战“疫”】别样祝福温暖女警
  • 【甘肃全民战“疫”】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甘肃全民战“疫”】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 【三八特刊·“疫”线师情】她,顾念每一个跳动的生命 【三八特刊·“疫”线师情】她,顾念每一个跳动的生命
  • 【三八特刊·“疫”线心声】她,24小时聆听“疫”动的心 【三八特刊·“疫”线心声】她,24小时聆听“疫”动的心
  •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省黄河治理保护规划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省黄河治理保护规划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