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战“疫”战“贫”两手抓 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鼓舞甘肃省干部群众斗志士气

20-03-09 08:1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战“疫”战“贫”两手抓 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鼓舞我省干部群众斗志士气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极大地鼓舞和激励着我省各族干部群众。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进一步坚定了全党全社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大家一致表示,要积极响应脱贫攻坚战的总攻新号令,坚持战“疫”战“贫”两手抓,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

  攻坚克难完成剩余任务

  “我们将聚焦全市剩余5.69万贫困人口、142个未脱贫村和3个深度贫困县脱贫任务,强化挂牌督战责任,精准推进脱贫攻坚政策、责任、工作落实,夺取脱贫攻坚最后胜利。”陇南市扶贫办主任王文全说,针对剩余贫困任务,要坚持分类施策,扎实开展“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和“5+1”专项行动,逐条逐项补齐短板弱项。同时,加大产业和就业扶贫力度,开展针对性帮扶,有效防止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庆阳老区近年累计脱贫59.12万人,但尚有5086户1.5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28个贫困村没有退出,镇原县还没有实现整体摘帽。”庆阳市扶贫办主任王保民表示,将聚焦深度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实行市县级干部一对一挂牌督战,时刻保持攻坚态势,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这场硬仗。同时,深入推进“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和“5+1”专项提升行动,不断扩大扶贫产业规模,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镇原县是全省8个未摘帽贫困县之一,也是庆阳市唯一未脱贫县。“我们将憋住一口气、铆足一股劲,只争朝夕、加压奋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镇原县委副书记王凤龙说,县里将精心制定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方案,紧盯“3+1”后续清零任务,瞄准薄弱环节,靶向补齐短板。同时,紧扣产业扶贫等重点任务,持续巩固脱贫成效,确保下剩13个村3195户8570人稳定脱贫退出,实现整县摘帽。

  想方设法克服疫情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不同程度造成劳动力就业不足、扶贫产业生产销售困难、商贸物流乏力等问题,影响农户稳定增收。对此,天水市秦州区藉口镇党委书记杜长江表示,镇里将加大劳务输转力度,强化定向输送和就近就业;在抢抓时机推进春耕生产的同时,强化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等方面的服务,做到情况掌握、培训覆盖、监测做实、防疫到位。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分秒必争、时不我待的总攻冲刺阶段。”山丹县副县长严秀峰表示,要在继续保持疫情防控不松劲的同时,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冲刺清零后续工作,聚焦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及饮水安全、易地扶贫搬迁、到户产业发展、兜底保障等关键领域,确保脱贫攻坚质量和重点任务“冲刺清零”成果持续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问题得到全面解决,扶贫产业持续壮大,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在狠抓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玉门市投入奖补资金100万元,扶持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200处,确保贫困劳动力持续增收。玉门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高明说:“市里还要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及时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和资产量化及股权设置工作,为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泾川县飞云镇党委书记吴晓峰表示,全镇将围绕“3+3”冲刺清零、“十查十看十补课”行动,全力开展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挂牌督战,抓实抓细“一户一策”制定;抢抓春耕备耕时令节气,动员群众开展果园管理,夯实脱贫增收产业基础;深入做好就业扶贫,组织贫困群众外出务工,确保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尽管疫情对经济发展有一定影响,但是草畜产业发展不能停。我们要快马加鞭,推进湖羊和黑山羊扩繁,奶山羊扩繁并产奶。同时,在延长产品链条上下功夫,更好地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环县毛井镇党委书记杨栈理说。

  “我们有信心抢回失去的时间,绝不让疫情拖了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的后腿。”卓尼县纳浪镇党委书记杨延隆说,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倾力发展壮大温室蔬菜、中藏药材等扶贫产业,做到疫情防控不松劲、春耕生产不误时。

  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

  “我们将统筹谋划,突出重点,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临泽县板桥镇党委副书记范宏东说,一是吸收有种养能力、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加入专业合作社,不断扩大致富示范效应;二是成立脱贫攻坚党员志愿服务队,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难题,提振发展信心;三是对既没有种养能力、又缺少劳动力的贫困户家庭,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城乡低保、五保供养、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等惠农政策,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瓜州虽已脱贫摘帽,但目前仍有未脱贫人口59户228人,该如何巩固脱贫成果?”瓜州县扶贫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彦东表示,要以产业为基础、科技为支撑、市场为导向、文化为载体、效益为目标,让产业扶贫开出“致富花”;充分发挥扶贫资金的撬动效应,按照“四权分置”资金管理模式,大力实施资产收益项目;狠抓技能培训、政策帮扶、平台搭建等工作,确保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名贫困人口稳定就业,带动脱贫增收。

  “扶贫不是简单的给和帮,要防止贫困反弹,必须引导群众自我觉醒,摈弃靠的思维和观念。”华池县紫坊畔乡堡子山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乃友表示,工作队将紧盯薄弱环节,帮助村里培育致富产业,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促进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要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千方百计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全面提高脱贫的稳固性和持续性。”华亭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小龙说,市里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农民技术培训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全整治等“十大行动”方案,同时将指导合作社不断完善机制,提升带贫益贫能力。

  近年来,甘南州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由一个农牧民定居点发展成国家4A级景区,牧民群众吃上了“旅游饭”。尕海镇党委书记苏奴东珠说,要进一步推进旅游要素集成和功能完善,不断提升周边环境质量和服务质量,让牧民群众享受更多旅游发展成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徐锦涛 安志鹏 范海瑞 朱宇鲲 白永萍 陈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学生拼自律 家长拼才艺 一刻也不停歇的“云”学习挺热闹 学生拼自律 家长拼才艺 一刻也不停歇的“云”学习挺热闹
  • 武汉沌口方舱医院 甘肃医疗队员与女性患者共迎“女神节”送上千纸鹤 同跳健康操 武汉沌口方舱医院 甘肃医疗队员与女性患者共迎“女神节”送上千纸鹤 同跳健康操
  • 酒泉市肃州区总寨戈壁生态产业园区蔬菜喜获丰收 酒泉市肃州区总寨戈壁生态产业园区蔬菜喜获丰收
  • 海报|三·八特辑:致敬绽放一线“巾帼”战士,你们最美! 海报|三·八特辑:致敬绽放一线“巾帼”战士,你们最美!
  • 今年甘肃省上云工业企业将达1.35万家 今年甘肃省上云工业企业将达1.35万家
  • 甘肃造林增绿让群众享受生态福利 甘肃造林增绿让群众享受生态福利
  • 一鼓作气乘势而上 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发甘肃省干部群众决心信心 一鼓作气乘势而上 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发甘肃省干部群众决心信心
  • 甘肃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林铎作出批示 胡焯讲话 甘肃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林铎作出批示 胡焯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