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甘肃省妇联组织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综述

20-03-08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众志成城 战胜疫情——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原标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

  ——全省妇联组织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婕

  冲锋衣、麻鞋、面膜、护手霜……在第110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远在湖北武汉的甘肃医疗队队员,收到了来自家乡饱含“娘家人”牵挂和敬意的797套爱心“大礼包”。

  这是甘肃省妇联、甘肃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携手省女企业家协会为我省远赴湖北的医疗队队员和疾控人员送上的一份特殊节日祝福。关爱一线医护人员,为医护人员家属提供公益服务,是省妇联为我省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助力加油的暖心之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妇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组织动员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和妇女群众迅速行动,积极开展防控宣传、疫情排查、情绪疏导、复工复产等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

  闻令而动全面出击

  面对这场必须打赢的人民战争,省妇联充分发挥全省五级妇联的组织优势,闻令而动、全面出击。妇联干部坚定地站在小区门口,女企业家真诚奉献守望相助,巾帼志愿者成为突击队员,昔日弱女子变成了抗疫“娘子军”,将无畏和担当书写在各自岗位上。

  省妇联成立了家庭教育及疫情服务心理专家团,推出针对疫情的危机干预心理援助服务,为广大妇女群众提供家庭教育及心理帮助。

  张掖市各级妇联干部、执委以及巾帼志愿者,迅速投入防控一线,参与在各村(小区)路(门)口的登记引导劝阻,扎扎实实做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治。 

  永靖县刘家峡镇古城社区妇联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自发搜集有关疫情的最新消息和自我防范常识,将内容录入小喇叭,每天早中晚三个时段在居民小区播放,提高群众自我防范意识。

  甘肃省女企业家协会全体女企业家发动身边人和企业员工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利用自身优势多方筹集医疗用品、食品、棉被等物资进行捐赠,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全省各级妇联组织还动员广大妇女担当社会责任,做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守住家庭防线,做疫情防控的监督员。

  努力解决后顾之忧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批又一批陇原白衣战士告别亲人,奔赴湖北抗疫战场。他们的一举一动始终牵动着“娘家人”的心。

  由省妇联、省卫健委联合发起的“你逆行守护大家 我帮你照顾小家”——关爱一线医疗队队员家庭公益活动,每周为我省援助湖北医护人员家庭免费配送700余份蔬菜和水果。

  活动中,各级妇联严格筛选新鲜蔬菜水果或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进行合理搭配,由专业公司配送。

  省妇联多次向省内医院捐赠防疫急需的医用口罩、防护物品等,慰问战“疫”一线医护家庭。在省妇联统一安排下,全省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属地妇联逐户了解队员家庭情况,尽最大努力减轻他们的后顾之忧。

  同时,省妇联跟进掌握援助湖北医护人员家庭以及坚守当地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家庭情况,动员各方面力量,组织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采取多种方式慰问关爱,适时提供老人关怀、子女照护、心理疏导及家政保洁等贴心家庭服务,共同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助力加油。

  有力有序复工复产

  当前,企业复工复产正在有力有序进行。全省各级妇联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拓展网上陇原巧手、家庭教育指导、家政服务培训渠道,通过开展线上技能培训、“巾帼扶贫车间”开工生产、输送“陇原妹”、激活“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等方式,引导妇女群众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独特作用。

  在省妇联的号召下,陇原巧手积极行动起来。平凉市陇原巧手唐彩萍通过直播教大家制作麦秆画,不到两个小时,价值16660元的245幅麦秆画被订购一空。

  在定西漳县,全国三八红旗手、省妇联执委尹建敏打造的鑫源扶贫产业食用菌“金花池深山黑木耳”种植基地,200万个菌棒已做好各项前期筹备工作,按时进入基地。

  舟曲县坪定镇妇联把“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兑换活动与疫情防控和复产复耕有机结合,开展了田间地膜清除活动,现场积分造册、兑换物品,吸引了妇女群众积极参与。

  “体温36.3℃,可以进车间了……”在崇信县妇联的推动下,12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走进一家制衣企业的“巾帼扶贫车间”开始工作,她们感慨,“心里踏实很多,复工就能有收入了。”

  面对依然严峻的疫情形势和复工复产的迫切需求,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始终保持定力、鼓舞干劲,力争把蕴藏在广大妇女群众中的强大动能激发出来,团结引领广大妇女继续投身群防群治、复工复产、春耕备耕、脱贫攻坚主战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今年甘肃省上云工业企业将达1.35万家 今年甘肃省上云工业企业将达1.35万家
  • 甘肃造林增绿让群众享受生态福利 甘肃造林增绿让群众享受生态福利
  • 一鼓作气乘势而上 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发甘肃省干部群众决心信心 一鼓作气乘势而上 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发甘肃省干部群众决心信心
  • 甘肃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林铎作出批示 胡焯讲话 甘肃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林铎作出批示 胡焯讲话
  • 2020年甘肃检察工作怎么干?全省检察长会议这样要求 2020年甘肃检察工作怎么干?全省检察长会议这样要求
  •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实时数据地图(3月6日)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实时数据地图(3月6日)
  • 甘肃省法院召开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 张海波出席并讲话(图) 甘肃省法院召开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 张海波出席并讲话(图)
  •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县:外地工友我们派车来接你们了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县:外地工友我们派车来接你们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