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陇南市武都区:多措并举“谋”脱贫 数据变化“显”发展(图)

20-03-02 18: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3月2日讯(通讯员 杨榛榛)“这几年啊,豆家庄村道路硬化、通社通户,还修建了文化广场,基础设施建设稳步向前,村容村貌变得美丽整洁。2017年,豆家庄村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土蜂养殖,截至目前,发展土蜂400余箱,去年蜂蜜产量达4000斤,51户贫困户加入了合作社,总分红65550元。”武都区洛塘镇豆家庄村驻村干部司苏芳说。

  武都区洛塘镇豆家庄村的欣欣向荣,是武都区贫困村实现产业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武都区针对不同乡镇的区域特点,按特困片区做规划,按贫困村列项目,分类施策,每个行政村都确立一个特色产业,认真对接“一户一策”产业发展计划,加快发展油橄榄、花椒、中药材、食用菌、畜牧养殖等主导产业,并加大到户产业培育力度,多渠道促进群众增收。目前,全区319个贫困村均有主导产业,其中花椒139个、中药材132个、马铃薯28个、茶叶20个。

  脱贫,不仅要吃饱穿暖,更要谋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水平的提升。“马营这几年发展特色旅游,陈塄坎村是个典型。全村新修通打靶场以堤代路300米,凉亭3个,停车场1个,修建农家客栈1所。成立了‘三变改革办公室’和‘旅游管理办公室’,将乡村旅游与农家乐融合发展,已带动20户98人贫困人口脱贫,户均增收近1000元。”马营镇人大主席张辉说。

  近年来,武都区依托境内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民俗等丰富的自然资源,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参与发展生态观光、养生休闲、农耕体验、文化传承等新兴业态,累计创建旅游示范村7个,其中,马营镇高山草甸旅游业“芝麻开花节节高”,成为乡镇自然风光生态旅游的示范园。去年全区共接待旅游人数336.8万人次,综合收入实现19.219亿元。曾经荒芜的乡村百业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美丽的不仅是环境面貌,还有群众日渐鼓起的“钱袋子”。

  记者从武都区扶贫办了解到,武都全区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扎实开展“3+1”冲刺清零,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截止2019年年底,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33.93%下降到0.55%;退出贫困村310个,占贫困村总数319个的97.18%,仅剩余贫困村9个、贫困人口2419人,实现整区脱贫摘帽目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许海生:战“疫”路上的卫士 稽查“黑车”的尖刀(图) 【甘肃全民战“疫”】许海生:战“疫”路上的卫士 稽查“黑车”的尖刀(图)
  • 陇南市武都区:多措并举“谋”脱贫 数据变化“显”发展(图) 陇南市武都区:多措并举“谋”脱贫 数据变化“显”发展(图)
  • 甘肃省灵台县与浙江嘉兴南湖区开展“点对点”劳务协作对接交流(图) 甘肃省灵台县与浙江嘉兴南湖区开展“点对点”劳务协作对接交流(图)
  • 【甘肃文艺界战“疫”】书法类精品展(五) 【甘肃文艺界战“疫”】书法类精品展(五)
  • 【甘肃文艺界战“疫”】摄影类精品展(四) 【甘肃文艺界战“疫”】摄影类精品展(四)
  • 【甘肃文艺界战“疫”】摄影类精品展(五) 【甘肃文艺界战“疫”】摄影类精品展(五)
  • 【甘肃文艺界战“疫”】书法类精品展(四) 【甘肃文艺界战“疫”】书法类精品展(四)
  • 【甘肃全民战“疫”】军营“书画家”挥毫泼墨助抗“疫” 【甘肃全民战“疫”】军营“书画家”挥毫泼墨助抗“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