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人大代表亮身份 抗疫战线勇担当——碌曲县人大全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20-03-02 16: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人民代表为人民,疫情防控碌曲人大在行动。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碌曲县人大常委会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以身作则、以点带面,主动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行动者”“监督者”,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各种方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在战“疫”中体现了人大工作者的担当和作为。

  率先示范 敢当“疫”线宣传员 

  1月26日,碌曲县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迅速行动起来,及时向全县四级人大代表发出了藏汉双文《倡议书》420份。同时,在“魅力碌曲”公众号连续宣传一周,倡议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常委会发动人大代表带头执行“非必须,不流动”防控措施,要求不串门、不拜年、不聚会、不聚餐,搞好居家及个人防护的同时,引导代表做抗击疫情的倡导者,带头不造谣、不传谣,把县委的安排部署及时传达到人民群众中去,为群众在政策方面解疑答惑。 

  2月9日,甘南州人大常委会二十六次会议通过《甘南藏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后,碌曲县人大常委会马上召开党组会议,决定由常委会各副主任带队,对全县各乡镇和县直各片区《决定》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经统计,全县在各乡镇村(组)、县城各片区张贴藏汉双文《决定》共1510份;在“魅力碌曲”微信公众平台宣传两次;在县电视台滚动播放两周,全县人大代表宣讲《决定》75人次,为全县依法开展防控防疫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  

  碌曲县人大常委会在疫情防控中率先示范,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深入各自包抓的乡镇及片区开展疫情防控指导、督查工作。及时组织乡镇、各村组充分发挥“十户联防”等群众组织作用,乡镇包村干部、村组干部、联户长和乡镇卫生院医务工作人员分组入户、上下联动,对所有村组、重点场所、重要领域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排查,精准统计从湖北武汉来碌人员以及与其有密切接触史的人员,确保排查走访不漏一村一户一人,并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特别是对寺院、各农牧村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进行了全面督查,全面排查,摸清底数,把握动态,做到宣传教育引导到位。截止目前,通过“人大之家”工作信息群发送《通知》和相关信息等60余次;向“魅力碌曲”供稿9篇,其中2篇被《甘肃人大》信息平台采用;5篇被《甘南人大》信息平台采用;各乡镇人大主席团上报信息35篇;乡镇人大主席团通过喇叭、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知识120余次,积极引导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以实际行动诠释人大代表的使命和担当。    

  压实责任 主动出击阻击疫情  

  阻击疫情人大常委会在行动。碌曲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全力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常委会主任包抓西仓镇疫情防控工作,常委会4名副主任分别包抓阿拉乡、郎木寺镇和县城第四、五、六督查区域。常委会班子成员第一时间深入各自包抓乡镇和督查区域开展疫情防控督查工作,确保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有力、有序、有效落实到位。他们严格落实县委要求,特别是包抓阿拉乡的常委会副主任卓玛加同志连续20多天吃住在乡镇,开展督查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一名人大工作者的积极作用。省、州、县、乡(镇)四级人大代表在各自的乡镇、责任片区开展蹲点守卡、逐户摸排,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切实开展好包抓乡镇和责任片区疫情防控,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碌曲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疫情防控责任片区在原民贸公司家属院,人大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严格落实责任片区24小时值班制度,对出入人员,严格出入登记,做到严防严守,确保万无一失。期间,开展挨家挨户大走访、大摸排5次,对每家每户有多少人、从哪里来、有没有接触到武汉人员、有没有咳嗽或发热症状等问题进行全面调查和摸排登记,精准把握,并分析研判,全面梳理,找准对策。同时,利用微信、短信及时对住户传达上级疫情防控精神,转发各级部门公布的权威信息,确保抗击疫情工作进展公开透明、及时准确。期间,发放宣传材料96份,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大扫除活动4次,制定了“四要”(要保持室内室外、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要保持小区道路干净畅通;要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戴口罩;要不定期组织小区居民共同清扫垃圾)“三不准”(不准在房前屋后和公共区域内堆放杂物;不准在公共区域内乱倒垃圾、炉灰;不准在道路两旁大小便、倒污水)疫情防控条约,教育引导责任片区住户做好家庭疫情防护。    

  凝聚合力 践行人大代表的使命与担当

  防疫战线各级人大代表在行动。县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从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到各级党政部门负责人,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与全县人民一起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奉献,展现了人大代表的担当和风采。特别是自县人大常委会向全县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发出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倡议书》后,四级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积极响应,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真正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办实事,解民忧。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及人大工作者纷纷慷慨解囊,捐资赠物,奉献爱心。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自发捐款12000元助力抗击疫情;州、县两级人大代表、碌曲县永丰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向合作市民政局、碌曲县光彩事业促进会捐款共计21万;县级人大代表、郎木寺院寺管会主任阿旺智华组织僧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西仓镇人大代表贡去乎才让和玛艾镇红科村人大代表桑杰热布旦为减少村民出行,避免交叉感染,保护镇上和村上农牧民群众和干部职工的生命安全,主动作为,为农牧民群众提供代购服务,亲自前往菜市场购买面粉、蔬菜、煤炭等生活必需品,定点送到农牧民群众的家中,为农牧民群众解决了后顾之忧;郎木寺镇人大代表、卫生院院长西道加对途经防疫卡点突发心脏病的病人进行及时抢救。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用自己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深刻内涵。据统计,全县四级人大代表参与防疫防控阻击战共计272人(其中:省级1人、州级代表18人、县级代表91人、乡镇代表162人)。    

  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各级人大代表及人大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考场。人民群众生命高于一切,碌曲县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在疫情防控战中主动作为,不断凝聚起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从严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县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书写着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与使命。(王莉芳 拉毛草 王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文艺界战“疫”】书法类精品展(五) 【甘肃文艺界战“疫”】书法类精品展(五)
  • 【甘肃文艺界战“疫”】摄影类精品展(四) 【甘肃文艺界战“疫”】摄影类精品展(四)
  • 【甘肃文艺界战“疫”】摄影类精品展(五) 【甘肃文艺界战“疫”】摄影类精品展(五)
  • 【甘肃文艺界战“疫”】书法类精品展(四) 【甘肃文艺界战“疫”】书法类精品展(四)
  • 【甘肃全民战“疫”】军营“书画家”挥毫泼墨助抗“疫” 【甘肃全民战“疫”】军营“书画家”挥毫泼墨助抗“疫”
  • 【甘肃全民战“疫”】甘肃张掖:精准有序推进全面复工复产(组图) 【甘肃全民战“疫”】甘肃张掖:精准有序推进全面复工复产(组图)
  •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文县:清新初上市 春茶采摘忙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文县:清新初上市 春茶采摘忙
  • 【甘肃全民战“疫”】“面粉存折”在手 瓜州农民售粮无忧 【甘肃全民战“疫”】“面粉存折”在手 瓜州农民售粮无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