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抗击疫情担使命 无畏风险战一线——记武威市天祝县疾控中心主治医师王生玲

20-03-02 17: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本网记者 张振国 文/图

  雪域高原,祁连山下,厚厚的雪被下沉睡的草地,被急促的脚步声惊醒——那是一群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勇士匆忙奔走的脚步声。

  2020年的春节注定与以往不同,自1月23日武汉下令“封城”,全国上下防控疫情就进入高度戒备管控。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无数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地站在了最前线。疫情防控战线,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疾控人忙碌的身影,他们用担当和奉献精神,紧紧扎牢疫情传播的源头,用自身的生命安全保护着大家的生命安全。而在这场艰苦的战斗中,有一个人,她是战斗在防疫前沿的排头兵,她牢记责任和使命,不计个人安危,日以继夜地投身到防疫战役最前沿,用无畏的勇气和超迈的大爱把控县内防疫第一关,谱就了一首感人肺腑的抗疫战歌——她就是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的武威市天祝县疾控中心主治医师王生玲。

  王生玲,女,汉族,1976年生,现任天祝县疾控中心主治医师。自参加工作以来,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她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不畏危险,勇于担当,成为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疫战中最美的“逆行者”。

  勇担使命,主动参战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严峻疫情发生以来,王生玲主动向组织请战,最先奔赴天祝县抗疫一线,她是一位全能的疾控工作者,处置疫情经验丰富,业务知识娴熟,能胜任疾控战线的多个工作岗位,先后被安排到技术指导组、流行病学调查组及疫情信息报告组。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她都冲在最前面,不计个人得失,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勇挑重担,带病坚持工作,在那些最苦最累的地方,总能找到她忙碌的身影,在奋战的岗位上,她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疾控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

  2月12日一大早,根据通知要求,要对多名武汉返天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采样工作,她主动请缨去了最偏远的赛拉隆乡皮袋湾村。其实同事们都知道她在前年做了大手术,从死亡线上拉回,一旦天气刮风下雨雪,刀口就发痒发痛,有时连胳膊都抬不起来。大家纷纷劝阻,但她说:“虽然我是一名女同志,身体有病,孩子在家也需要照顾,家庭生活有一定负担,但我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大疫当前,我有义务承担更多的责任,请领导们让我到最偏远的赛拉隆乡去吧,保证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她坚持和同事到赛拉隆乡皮袋湾村,对2名武汉返天人员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采样工作,完成本次可疑病例排查处置工作,当天饥劳疲惫的她返回单位已是晚上了,次日照常工作。

  不忘初心,勇于担当

  王生玲始终以人民群众的安全与健康为己任,从不顾及自身安危,那儿有任务就去那儿,哪儿最苦最累就去哪儿。

  1月30日12时38分,接到县医院电话报告称,感染性疾病科接诊1例从湖北省武汉市中南民族大学返乡的发热病例。正好是她值班,领导安排她和另一名同志去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在进行规范流行病学调查时,她工作流程细致周全,一丝不苟,完全不顾及自身被传染的潜在危险,生怕漏掉每一个细节,耐心细致的询问患者的乘车情况和所有的生活轨迹等,圆满完成本次可疑病例排查处置工作。

  2月10日夜间,王生玲在单位24小时值班,凌晨0时30分,急促的电话铃声再次响起:“我是县人民医院,刚接诊了1例华藏寺镇发热患者……”,经过在电话中详细询问,王生玲了解到患者体温38.0℃,并有寒战、乏力等症状,胸部CT片示右肺上叶实性索条影伴周缘磨玻璃影,初步诊断是炎症。当即给值班领导汇报后,迅速和同事们第一时间赴县人民医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采样,完成本次可疑病例排查处置工作。凌晨4时30分,她拖着疲惫的身体步行返回单位。

  至此,王生玲先后完成了1例密切接触者、3例发热病例、17例返乡人员的流调工作,撰写流调报告12份;完成藏医院、妇计中心、哈溪、大红沟、朵什等单位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指导工作;协助开展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检疫点的技术指导工作;参与制定《天祝藏族自治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管理方案》。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疫情报告工作显得更为重要,为了第一时间给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者提供详细、准确、严谨的数据,她响应组织号召,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的同时,又积极投身到疫情报告工作中。疫情报告工作是一项严谨的工作,失之毫厘差之千里。截止目前累计管理密接人员23例,解除23例,上报流行病学调查报告21份,累计采集标本58份(咽拭子46份、血12份),其中复检23份;管理有流行病学史的发热病例13例,解除9例,上报流行病学调查报告13份,采集标本47份(咽拭子26份、血21份),其中复检13份;管理返天人员及密接者的家人129人,上报流行病学调查报告72份,采集标本166份(咽拭子166份),其中复检37份;上报各类报表162份;上报疫情工作台账19份,疫情防控信息6期;及时上报流行病学调查报告110份。

  王生玲,只是一名普通的疾控工作者,但却心系群众疾苦,关心百姓安危,在疫情防控岗位上默默奉献、任劳任怨,用担当和勇气诠释着初心与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广大医务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用真情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所体现的坚定、坚持、坚强的抗疫精神成为防控一线强大的力量、成为群众最信赖的依靠。

  战役还在继续,感动仍在上演。正是因为有像她这样坚守一线甘当排头兵的“负重前行”逆行者,我们必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文艺界战“疫”】书法类精品展(五) 【甘肃文艺界战“疫”】书法类精品展(五)
  • 【甘肃文艺界战“疫”】摄影类精品展(四) 【甘肃文艺界战“疫”】摄影类精品展(四)
  • 【甘肃文艺界战“疫”】摄影类精品展(五) 【甘肃文艺界战“疫”】摄影类精品展(五)
  • 【甘肃文艺界战“疫”】书法类精品展(四) 【甘肃文艺界战“疫”】书法类精品展(四)
  • 【甘肃全民战“疫”】军营“书画家”挥毫泼墨助抗“疫” 【甘肃全民战“疫”】军营“书画家”挥毫泼墨助抗“疫”
  • 【甘肃全民战“疫”】甘肃张掖:精准有序推进全面复工复产(组图) 【甘肃全民战“疫”】甘肃张掖:精准有序推进全面复工复产(组图)
  •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文县:清新初上市 春茶采摘忙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文县:清新初上市 春茶采摘忙
  • 【甘肃全民战“疫”】“面粉存折”在手 瓜州农民售粮无忧 【甘肃全民战“疫”】“面粉存折”在手 瓜州农民售粮无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