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精准施策谋便利 兰州市各部门出实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20-02-28 19:06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精准施策谋便利 主动服务助复工

  我市各部门出实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城管系统保障复工复产

  连日来,我市各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分类施策,灵活安排,为各企业提供诸多便利和帮扶,促进复工复产,保障春耕顺利开展。

  市人社局“五早五有”举措为企业纾困解难

  2月27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根据全省人社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劳务输转和农民工返岗复工稳就业的部署要求,兰州市人社局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采取“五早五有”举措助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以来,兰州市人社局成立了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专责组,靠实责任,及时研判形势,制定应对措施。制定了《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防、招、稳、培、酬、服”的“六抓”任务。实施了班子成员包抓区县责任制,督促各区县落实属地用工保障责任制。建立了企业用工统筹调度机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企业用工需求日分析日报告制度,以及与市直机关、区县人社部门、企业的纵横联动对接机制。

  为落实工作任务和包抓责任,兰州市人社局“三渠道”摸清企业用工需求。一抓线上服务。制作“送政策问需求”线上问卷调查二维码,推送兰州地区各类企业,及时宣传人社助企发展政策,及时解答企业难题,现已得到500余家企业响应。二抓上门走访。开展“四进(进企业、进基层、进工地、进机关)活动”,走访重点企业13户,主动上门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助发展。三抓市场配置。指导全市40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精准掌握各自辖区城乡富余劳动力数量、工种等信息,建立劳动力资源信息库。

  结合摸底需求情况和兰州市各类企业广、岗位需求大、劳务输入多的实际,积极联系返兰务工人员较为集中的兰外人社部门,有效对接当地返兰务工人员信息,谋划助推劳务人员返工返岗事宜。分批次开展返兰务工人员“点对点、一站式”包车返岗服务,通过“引进一批、留下一批”充实兰州市的人力资源,以实际行动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在企业复工复产中,兰州市劳务人员就近就地输转也将发挥重要作用。市人社局将采取多种举措,努力做到有输转就业意愿的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00%输转就业、易地搬迁贫困劳动力有就业意愿的100%就业、受疫情影响从湖北等疫区返乡准备在本市就业的务工人员100%就业。还将积极帮助“扶贫车间”复工复产,目前全市97家“扶贫车间”中已有28家复工复产,吸纳就业571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61人。(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景区开放原则明确:室外开放式景区和自然类景区优先开放

  2月27日,记者从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旅游景区有序开放需遵循“两个优先”原则(室外开放式景区优先、自然类景区优先),以有序、有力、有效推动旅游景区、景点经营单位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根据甘肃省文旅厅印发《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导方案》要求,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确保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全市A级旅游景区经当地防疫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后,于2月24日起有序开放。兰州市文旅局要求,开放景区必须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景区内各区域的消毒和检查防疫工作,并建立消毒、检查等台账,做到有据可查、有迹可循。加强旅游景区开放的准备工作,重点对公共场所、设备设施、游览安全等重点区域或环节,开展体检式检查,确保安全开放、安全游览。景区负责员工的健康管理,从业员工均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多饮水的习惯,实行“一日一进一测一登记”制度,并记录台账。员工、游客如有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要立即向当地文旅部门及相关单位报告。

  市文旅局强调,要守住景区开放的“大门”,鼓励实行限流措施,日接待量不超过日最大承载量的50%,室内活动场所从严控制开放(展馆、展厅和表演等室内场所应暂时关闭),提醒游客间距达到1.5米以上。

  据了解,游客进入景区必须接受测温,佩戴口罩,景区内严禁聚集性活动,做好个人防护。(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市种业监督中心:视频指导农户定植大棚蔬菜

  2月27日,记者从兰州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该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采取有力措施,全力保障春耕生产和备耕工作有序推进,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兰州市种业监督中心围绕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大任务,严格按照粮油、瓜菜、马铃薯等产业年度发展计划,采取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主动与合作社、种植户进行线上沟通对接,在做好试验种子联系、试验地块落实,确保各项春播试验如期开展。同时,积极向农户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中央及省市应对策略和科学防控知识,引导广大农户增强信心和干劲,不信谣、不传谣,做到科学应对,有效预防。

  针对疫情期间早春保护地西甜瓜、马铃薯试验播种早的情况,该中心党员业务骨干日前通过视频,对试验种植户进行了详细的技术指导,提醒农户按期定植马铃薯育苗试验,了解注意事项。在抓好技术服务的基础上,为保证疫情期间春播物资的正常供应,该中心还为大棚马铃薯示范户发放了地膜、种子。

  目前,大棚马铃薯育苗移栽试验及新品种引进试验长势良好,大棚西甜瓜试验顺利完成了育苗工作,将于3月初定植,其他各类试验也正在按照计划有序开展中。(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市城管系统严格执法主动服务为复工做保障

  为贯彻落实关于企业复工复产通知要求,做实复工复产企业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我市城管系统紧扣工作职责,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落实“一岗双责”,并为企业行政许可事项提供优质快捷的服务,缩短时间,减少环节,提前介入,主动服务,保障复工复产,同时迅速行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管理,深入推进“精致兰州”建设,用良好的市容市貌助力复工复产,切实做到疫情、城市管理两不误。

  近日,辖区部分商户陆续复工复产,城关区城市管理局提前几天便主动联系店铺业主,耐心宣讲疫情防控相关知识,重点讲解了各级各部门对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并对各商铺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入户检查,帮助店铺做好开业前期准备工作。

  目前,部分符合复工复产条件的项目工地已开工作业,城关区城市管理局安排专人到工地值守,严格监管,强化日常检查,严格落实6个100%,特别是解决好渣土车、垃圾清运问题,要求工地切实保证车身整洁,出入清洗,密闭运输的前提下,对工地的所有设备、设施、机械和场地进行必要的消毒、所有作业人员全程都佩戴口罩进行作业、保证人员隔离用餐、错峰用餐、不聚集会餐等。最大限度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此次战疫,西固区城市管理局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建筑工地开(复)工管控工作。严格要求开(复)工条件,不符合疫情管控要求的、未履行基本建设程序的、质量安全标准化工地不达标的、建筑工人实名制未落实的、企业培训教育未落实的、工地扬尘治理6个标准化不达标的,一律不得开(复)工。

  严格监督检查,执法人员要加强对工地的巡查,对疫情期间擅自开(复)工、擅自允许其他人员进入工地的,进行查处通报,对防疫责任不落实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的,移交有关部门查处。

  安宁区城管局接到关于我市调整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措施、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相关通告后,为最大限度减少商家见面聚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城管局充分利用“不见面”办事平台、网上办、自助办等措施,推行网络化办公,避免了疫情期间人流集中、近距离接触等可能带来的隐患,“全程电话指导、电子化申报,半小时内就完成了《餐厨垃圾收运协议》的签订及缴费工作”,通过实时服务,让办理流程更加简洁、办事效率大大提高。

  2月21日,网络化办理了第一家餐饮企业申报《餐厨垃圾收运协议》的签订及缴费工作。“在特殊时期,能够这样方便快捷的办理,真是太方便了,”店主如是说。(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进帅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渭源赴晋安区劳务输转“经济号”列车出发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渭源赴晋安区劳务输转“经济号”列车出发
  • 战“疫”之中显真情  雪顿乳业向甘肃援助湖北医疗队捐赠价值266万元牦牛奶粉 战“疫”之中显真情 雪顿乳业向甘肃援助湖北医疗队捐赠价值266万元牦牛奶粉
  • 2019年甘肃省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进展顺利 2019年甘肃省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进展顺利
  • 甘肃生态环境厅:黄河流域污染防治有序开展 甘肃生态环境厅:黄河流域污染防治有序开展
  • 甘肃省全程监控处理医疗废物 严防二次污染 甘肃省全程监控处理医疗废物 严防二次污染
  • 停课不停学 西北师大开设千余门在线课程满足学生学习需求 停课不停学 西北师大开设千余门在线课程满足学生学习需求
  • 【甘肃文艺界战“疫”】民间文艺类精品展(十) 【甘肃文艺界战“疫”】民间文艺类精品展(十)
  • 【甘肃文艺界战“疫”】美术类精品展(八) 【甘肃文艺界战“疫”】美术类精品展(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