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乡村“天地一体”防控疫情 农资上线“不误农时”

20-02-28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甘肃乡村“天地一体”防控疫情农资上线“不误农时”

  2月上旬以来,甘肃乡村庄稼人陆续在田间地头迎来春耕春播。图为定西市安定区农户装卸农资物品。郭强 摄

  中新网兰州2月28日电 (冯志军 张婧 曹应森)中国谚语云:“春打六九头,农民驾耕牛”。平田整地、拉运粪土、购买农资、搭棚固架……自2月上旬以来,在东西蜿蜒约1600公里的甘肃大地上,庄稼人陆续开启“一年之计在于春”的繁忙景象,一方面加紧抢农时,另一方面,采取“天地一体”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作为传统农业省份,甘肃依托独特的资源禀赋,已发展形成林果、蔬菜、中药材、草食畜、马铃薯、玉米制种等六大产业,其中,苹果、中药材、马铃薯、玉米制种产业规模居全国前列。

图为定西市安定区香泉镇农民进行春耕作业。 郭强 摄

  图为定西市安定区香泉镇农民进行春耕作业。郭强 摄

  不同于往年,今年甘肃乡村春耕春播的田间地头,还承担了战“疫”任务。既有投入自走式喷雾机、喷雾器,对交通要道、农村公共区域,以及过往车辆、工具设施及相关接触物消毒防控,个别地区还出动植保无人机,对消毒死角和人口密集区进行集中消毒,以全面切断传染病的传播途径。

  1月26日开始,定西市漳县武当乡李家河村支部书记、丰登农机农民合作社社长邓廷玉,便在全村制高点安装“大喇叭”,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通过微信群不断转发权威媒体发布的疫情防控知识,及时澄清不实传言。同时,走村串巷劝导动员村民非必须不要出门,勤洗手,出门戴口罩。

  每天在“大喇叭”宣传抗疾防预的声音中,从漳县丰登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出发,一条“抗疫路”已铺在李家河村的角角落落。“我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把群众提出的疫情防控工作意见建议及时反映上来,引导大家不信谣、不传谣。”邓廷玉说。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了减少“人员聚集”,定西市农机化服务中心开通了线上“农机技术线上服务站”,根据春耕备耕需要,定期推送实用技术、维修保养、机具操作指南等,及时为机手开展农机化技术服务。

  为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外出购买油品不便的困难,该中心与中国石油甘肃定西销售分公司沟通协调,采取“电话预约,送油上门”的方式,开展“战疫情、保春耕”送油上门活动,方便农村春耕机具用油需求。

图为甘肃陇南市文县用无人机巡察粮油作物面积。 王小勇 摄

  图为甘肃陇南市文县用无人机巡察粮油作物面积。王小勇 摄

  “农资上线”同样还发生在该市安定区农业生产资料公司。目前,公司主要采取线上预约形式,以扩大肥料购销,客户通过电话、短信等线上方式,农资物品即刻送货上门。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正如这句农谚所言,包括化肥在内的农资储备亦是眼下“不误农时”的保障。据甘肃省农业农村厅统计,目前,甘肃春耕备耕从南到北已全面展开,工作进展总体顺利。截至目前,主要农资储备量已达70%以上,价格稳中有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吴星园 在战“疫”一线不断成长 吴星园 在战“疫”一线不断成长
  • 汪嘉豪 保护好大家才能呵护好小家 汪嘉豪 保护好大家才能呵护好小家
  • 马雪娇 用心守护我们的家园 马雪娇 用心守护我们的家园
  • 杨柳 一堂生动的人生课 杨柳 一堂生动的人生课
  • 冯夕凌 向着武汉逆风飞行 冯夕凌 向着武汉逆风飞行
  • 陇中大地春意渐浓 ——定西市推进复工备耕见闻 陇中大地春意渐浓 ——定西市推进复工备耕见闻
  • 甘肃医者:心系国,也牵着家 甘肃医者:心系国,也牵着家
  • 酒泉文旅局:非遗助力抗疫 政策保障先行 酒泉文旅局:非遗助力抗疫 政策保障先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