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隔离不隔爱 带你了解兰州市城关区留观点的那些事(图)

20-02-28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隔离不隔爱 留观更留情 带你了解兰州市城关区 留观点的那些事

工作人员在室外消毒。通讯员 陈文婷 摄

修补防护服。

  为进一步做好辖区新冠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和可疑暴露者的管理,有效控制疾病的传播,处在防疫工作最前沿的各个留观点,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记者2月26日联系到兰州市城关区集中留观点——金珠宾馆,了解了其中的管理措施、医疗卫生和生活保障服务情况。

  “每日两测两消杀”

  1月28日,由城关区政府牵头,将金珠宾馆定为了城关区的留观点,利用48小时,严格按规定划分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清洁区三区,配齐各类设施设备,建立隔离程序和管理措施,紧急抽调医护人员24小时开展医疗卫生和生活保障服务。1月30日正式接收留观人员。截至2月26日,已有4个梯队的40余名医护人员接连值守。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处留观点分为东西两栋楼,东西楼的3、4楼,都属于留观人员的居住区域,东楼的5楼,属于医护人员的休息区,东楼的3楼部分区域属于医护人员的工作区域。

  为了最大限度保障留观人员生活需求,留观点秉承隔离病毒,不隔离温暖的宗旨,进行详细分工,采购、消毒、协调、总控都由专人负责,每天严格落实2次体温检测、2次消毒消杀,各项工作都有条不紊、 具体细致,日常供给、消毒物资全部配齐。

  “你的所需 我们都尽力满足”

  按国家的相关要求,隔离区的医护人员与对方要保持两米的距离,不能直接接触,所以留观点人性化地在每一间房间门口放一个板凳,板凳上再放一个托盘,送饭时把饭放在托盘里,所有人取到饭的同时,医生就会打电话慰问,稳定留观人员的情绪。

  同时,为让留观人员吃好、休息好且保持愉悦的心情,日夜奋战在这里的10名医务人员,除定时对留观人员进行医学监测,还想方设法为他们提供“万花筒”式的服务:从吃牛肉面到通过视频辅导孩子功课、给孩子买玩具,从照顾基本生活到开导疏解焦虑心理……只要留观人员提出的要求属于日常所需,医务人员都尽力办到。留观点有一位老人,家里养着一只小狗,到留观点前她一直放心不下自己的宠物。医护人员便寻找宠物托管机构,帮她安顿好了这只小狗。医务人员细致周到的服务,也得到了留观人员的赞扬。

  为了防止人员交叉感染,在设立这处留观点的过程中,工作人员还打通了4个通道。1号通道被列为消防通道,消防通道的门是从外面扣住,万一发生突发事件,可应急使用。此外,这处通道还从内部将所有缝隙用玻璃胶、胶带填满,避免了空气流通。2号通道是入住人员通道,这里的医护人员为了照顾留观人员的心理情绪,一直将他们称作入住人员。3号通道是医务人员的专用通道,经过严格消杀才能进入楼内。4号通道是污物通道,留观人员的生活垃圾以及医务人员脱下来的医料垃圾,都是专门通过污物通道运走。

  “我们不给病毒留机会”

  记者了解到,在接到命令时,留观点第一时间出车接人,做到一车一人、一人一消,绝不给病毒任何机会传播。救护车驾驶员赵兵原是兰州中医骨伤科医院的救护车驾驶员,还有3年就退休了,这次来留观点接送留观人员,他做足了功课。每次出车走什么路线,怎样才能最大化减少与其他车辆和市民的接触,他都提前在心里盘算好,一路“护送”留观人员安全抵达留观点。

  留观点工作人员与每一个留观人员添加微信,推送信息及收集症状资料,做好宣传及健康教育工作,并做好体温检测工作。第一时间掌握留观人员身体健康变化和慢病控制管理,尽全力避免发生医疗意外,申请城关区疾病控制中心为有明显接触史的留观人员做核酸检测。也做好污水处理,认真消杀,不让病毒进入下水管网。

  由于留观点的防护设施比较急缺,医护人员在工作当中,为了节省防护物资的损失,一天主动工作10小时,少吃饭,几乎不喝水,所有职工穿着尿不湿,就为了能省下一套防护服。防护服破了,坏了,就自制面屏、修补防护服,继续冲在最前线。

  据了解,自1月30日至今,城关区留观点先后接收了104名留观人员,目前有45人正在接受留观。值得一提的是,2月26日下午,又有9名留观人员离开了留观点,返回家中与家人团圆。每一位留观人员离开时,医护人员都默默地注视着他们,看着他们与家人团圆,医护人员也很欣慰。

  根据防疫要求,征用宾馆作为留观点后,宾馆的工作人员也积极配合,在最短的时间内对宾馆内部进行全方位的卫生保洁,所有人员退出宾馆,统一调配。自留观人员入住后,宾馆留守的20名工作人员负责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如运送安全的生活垃圾、院子消毒、化粪池消毒等等。

  记者 王思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吴星园 在战“疫”一线不断成长 吴星园 在战“疫”一线不断成长
  • 汪嘉豪 保护好大家才能呵护好小家 汪嘉豪 保护好大家才能呵护好小家
  • 马雪娇 用心守护我们的家园 马雪娇 用心守护我们的家园
  • 杨柳 一堂生动的人生课 杨柳 一堂生动的人生课
  • 冯夕凌 向着武汉逆风飞行 冯夕凌 向着武汉逆风飞行
  • 陇中大地春意渐浓 ——定西市推进复工备耕见闻 陇中大地春意渐浓 ——定西市推进复工备耕见闻
  • 甘肃医者:心系国,也牵着家 甘肃医者:心系国,也牵着家
  • 酒泉文旅局:非遗助力抗疫 政策保障先行 酒泉文旅局:非遗助力抗疫 政策保障先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