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疫情防控做好“水”文章

20-02-27 09:2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兰州市疫情防控做好“水”文章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牛占虎

  “确保市民用水安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兰州市丝毫没有放松这根绷紧的弦。

  确保市民用水安全

  1月25日,全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启动,随之,全省各领域、各行业迅速进入积极响应状态。兰州市委、市政府把供水安全列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出要抓紧抓细抓严,全力确保居民用水安全。

  兰州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接到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后,兰州市水务系统紧扣供水保障、污水处理、排水处置、水库大坝安全等重点任务,要求涉及城市供水、农村饮水安全、污水处理等民生民利的重点单位、企业和管理机构全员上岗,全力协同落实疫情防控责任。

  一个拥有数百万人口的城市,安全用水牵动着每一位市民的心,面对一双双疑惑的目光,兰州市水务局用实际行动给全市人民吃上了定心丸。按照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要求,兰州市水务局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24小时待命备战、24小时应急处置等措施,不断加大水源水质监测力度和供水保障力度,确保了城市供水、城区污水处理厂、污水提升泵站以及排水管网的正常运行,没有让一滴不达标水流入市民家中。

  应急保障即时解决

  数日来,在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街道的武山路社区、民乐社区和龚西路社区,人们每天都能看见戴着党徽和“红袖标”的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这些来自兰州市水务系统的党员干部同社区干部一起做宣传引导、体温检测、登记记录、外来人员劝返、消毒防护等疫情防护工作的同时,随时了解市民的用水情况。通过这种方式掌握水质变化的第一手资料,以便遇到突发事件能及时处理。

  兰州市民乐社区的张大爷说,最近我们都不敢出门,但是隔着窗户每天都能看见他们在岗位上值班,他们很负责很辛苦。

  兰州中医骨伤科医院是新型冠状病毒定点救治医院,2月11日11时,医院向兰州城市供水集团申报办理供水增容业务,正常情况下该项供水增容业务需要20个工作日才能办结。特殊时期特事特办,兰州市水务局督促兰州城市供水集团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简化程序从快从速办理该医院DN50改装DN100水表手续,并积极协调办理道路施工相关手续。2月13日下午供水集团组织精干抢修队伍进场施工,经过连续十个多小时的昼夜奋战,2月14日凌晨3时30分完成兰州中医骨伤科医院门诊住院综合楼供水扩容改造道路开挖、管道更换、井室新建等施工任务,扩大了医院的供水量,解决了兰州中医院骨伤科门诊住院综合楼抗击疫情期间用水量不足的后顾之忧。

  兰州城市供水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来耀明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安全供水方案,落实属地责任,强化值班值守,加强清洗消毒和生产应急等措施,将防控措施落实到街道社区,做到了随叫随到,及时处理。

  疫情防控不误农时

  时下,正是春暖花开农民春耕的关键时期。前几日,在皋兰县九合镇每天都能看到各驻村帮扶干部与村社人员一道一边通过大喇叭不间断播放防疫宣传知识进行防疫宣传、喷洒消毒液,一边向群众宣传春耕备耕不能延误。兰州市水务局作为皋兰县九合镇驻村帮扶组长单位,疫情发生后立即安排部署10名驻村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人员第一时间到村到岗,并捐助酒精等各类价值25000多元的防疫应急物资,全力协助帮扶村群众一起共同抗击疫情,共同开展春耕备耕,

  目前疫情防控工作还不能放松,兰州市在全面部署加快水利前期工作、推进水利重点项目建设的基础上,在春耕备耕关键时期对全市农业春耕备耕、春灌春修等重点工作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计划投入资金1518万元尽快完成717台(套)机电设备检修,888.82公里干支渠道清淤维修,2616座各类渠系建筑物、217泵站、157眼机电井检修,全力保障19.1万亩春灌面积,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农时农事不耽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大学天水校友会向天水市疾控中心捐赠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 兰州大学天水校友会向天水市疾控中心捐赠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
  • 定西岷县申都乡春耕化肥送到农户家门口 定西岷县申都乡春耕化肥送到农户家门口
  • 定西:增加运力 安全出行 定西:增加运力 安全出行
  • 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 同时间赛跑 与疫情搏击 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 同时间赛跑 与疫情搏击
  • 不负农时不负春——甘肃省农科院驻村帮扶人员深入田间帮春耕 不负农时不负春——甘肃省农科院驻村帮扶人员深入田间帮春耕
  • 不辞山海千里远 战“疫”战“贫”见真情——厦门市支援临夏州扶贫车间转产防疫物资纪实 不辞山海千里远 战“疫”战“贫”见真情——厦门市支援临夏州扶贫车间转产防疫物资纪实
  • 复工后进餐如何兼顾营养和安全 复工后进餐如何兼顾营养和安全
  • 同心协力 复工复产 同心协力 复工复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